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央行再加息 中小企业融资压力骤增

2011年02月11日 04: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俊岭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 陈俊岭 ○编辑 于勇

自去年10月以来央行连续三次加息,并辅以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抑制物价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同时,也给中小企业的融资带来不小的压力。

“连续加息加大了企业的负债成本,再加上目前棉花等原料和人力成本的上涨,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谈到加息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浙江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深有感触。

记者了解到,在江浙地区,上述企业面临的处境地颇具代表性,一方面中小企业要承受原材料和人工成本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连续加息也给中小企业公司的负债带来较大的压力。

据悉,今年1月份新增信贷有望超万亿元,但与去年同期1.39万亿元的增量相比,已经出现明显回落。今年以来,央行实行了更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在此背景下,银行也对新增信贷实施了更为严格的控制,而原本不具备优势的中小企业的融资压力也将更为突出。

在银行收紧信贷的背景下,最近投资担保公司等民间借贷机构也纷纷乘势揽客,而借贷利息也随着央行的加息而水涨船高,为防止资金链出现断裂,很多中小企业不得不承受更高的融资成本。

“银行加息最大冲击的不是国有大中型企业,而是中小企业。因为大企业是各家银行竞争的焦点,银行会在利率上给予一定优惠,而作为弱势群体的中小企业,则需要以更高的利润率来消化这一成本。”银联信一位分析师称。

对此,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认为,加息是一把“双刃剑”,它在抑制通货膨胀的同时,也会企业带来更大的负担。此次加息可能会使出口企业,尤其是沿海一些中小企业受到影响。因此,他建议央行可以采取“选择性的加息”,在对一些能带动消费和就业的行业,给予一定的利率优惠,从而降低他们的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加息采取了非对称式加息,相比存款利率的上调幅度,贷款利率的上调幅度并不大。此次存贷款利率上的非对称加息,也被外界视为央行在抑制通胀和实体经济增长两者间权衡后,作出的积极尝试。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央行 中小企业融资 银行加息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