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存款活期化趋势难逆转 加息无碍银行今年业绩提升

2011年02月11日 06:12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有分析机构认为,今年上市银行利润总额同比有望增长20%

-本报记者 吴婷婷

春节假期最后一天,业内普遍预计在春节前后落地的加息“靴子”落地,此次加息在本轮加息周期中首度调高了活期存款利率。

信达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饶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对活期存款的上浮旨在抑制商业银行存款活期化趋势。不过,他认为,在加息周期和加息预期的作用下,存款活期化的趋势将继续延续, 而定期存款在总存款中的占比也将继续维持低位甚至继续下降。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的影响偏中性。

工行投行研究中心认为,综合规模和利差因素,2011年全年上市银行利润总额有望达到7800亿元,同比增长20%。

加息影响偏中性

从此次加息存贷款利率的变化来看,除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上调幅度相同之外,其他各期限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均大于贷款利率上调幅度,并且中长期贷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小。而不同于前两次加息的地方在于,央行首次提高了活期存款利率4个基点。

据了解,通常在加息或降息周期中活期存款利率很少调整。分析人士认为,本次上调活期存款利率意在缓解存款活期化的压力。此外,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较大也体现了高通胀背景下缓解负利率现状、抑制通胀的需求。其中,长期存款利率提升幅度最大,体现央行希望引导存款向长期转移的意图。银行业分析师普遍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的息差提升有一定的负面作用。

今年以来,银行贷款利率延续了去年4 季度以来的趋势,上浮比例加速上升。据本报记者了解,北京部分银行已经取消首套房按揭贷款利率折扣,由于不对称加息后收益收窄和继续加息的预期,很多银行也在酝酿在年后逐步取消按揭贷款利率优惠

此外,2011年以来银行在多个业务领域的定价能力已经在提高,其中房贷、个人经营性贷款、中小企业贷款和公司贷款上浮比例在10%-30%,上浮水平已经明显超过贷款法定利率的最低水平。

国信证券认为,这种一定程度脱离法定利率的贷款利率的上浮,表明目前贷款利率是较为市场化的,法定加息对于贷款市场均衡利率水平的影响要明显小于100%,使得这次加息对于贷款收益率的影响幅度可能是要小于法定水平的,可能未来贷款利率的上浮水平会有所下降。而与此相反,目前存款利率是明显低于通胀水平的,存款成本将100%反映法定利率的上升,因此从动态来看,对息差的影响偏负面。

2月9日,央行公布利率上调的第一天,和上两次加息公布后相同,各大城市银行网点都迎来了一个转存的小高潮。

自2010年10 月份加息以来,由于继续加息的预期,金融机构的活期存款占比持续走高,而定期存款占比则继续走低。截止4季度末,银行业活期存款占比仍维持高位,达到42.9%,较3 季度回升2.2 个百分点。不过,由于CPI 处于高位,实际负利率依然明显,存款活期化趋势并未因为小幅加息而趋缓。

信达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饶明称,此次对活期存款的上浮旨在抑制商业银行存款活期化趋势。不过,他认为在加息周期和加息预期的作用下,存款活期化的趋势将继续延续, 而定期存款在总存款中的占比也将继续维持低位甚至继续下降。

“在市场普遍预期年内还将加息的情况下,这种存款活期化趋势将会继续。”他表示。

“活期存款利率未来继续上调的可能性不大,很有可能和2007年那次加息相似,此后便不再调高活期存款利率。”饶明认为。

在2007年7月21日的加息中,活期存款利率上调了9个基点,之后活期存款利率再没有上调。中金公司认为,央行并不将活期存款利率作为控制通胀预期的工具,因此持续大幅调高的可能性不大。

根据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此次加息之后,今年仍会加息1-2次,幅度为25-50个基点。而形式方面,央行仍会注重银行利差管理,加息方式的选择将会多方权衡,不会对银行净息差带来重大负面影响。

业绩同比大增

2010年加息以来银行利差持续扩大,市场预期2011年在信贷需求强劲和信贷额度控制的环境下,银行议价能力提升明显,息差将继续回升。

部分上市银行也传来捷报:由于信贷规模的超常增长、净息差的见底回升,上市银行2010业绩快报年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均大幅超过了2009年。

根据已公布2010年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业绩,目前各家银行对2010年业绩普涨已成市场共识。其中光大银行发布的2010年业绩快报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53.79亿元,同比增长45.84%;2010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126.78亿元,同比增65.88%。

另外,由于资金成本下降、利息净收入增加以及中间业务收入增长,2010年华夏银行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0%以上。而中信银行也预计2010 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58.18 亿元,同比增长37.63%;净利润217.15 亿元,同比增长50.71%,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持续双降,拨备覆盖率超过200%。此外,在已发布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南京银行2010年净利润同比预增也达到50%左右。

浦发银行2010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98.76亿元,同比增长35.44%;营业利润250.18亿元,同比增长45.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0.76亿元,同比增长44.33%。兴业银行201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85.28亿元,增幅在已公布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中垫底,但也有同比39.5%的增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存款 利率 银行 增长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