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加息后储户深受转存排队之苦 网友提议设定自动转存

2011年02月11日 09:53
来源:青年报 作者:马骏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加息后储户深受转存排队之苦 网友提议设定自动转存

很多市民在银行窗口前等候。本报记者 马骏 实习生 丁嘉 摄

加息第二天,“转存大军”仍令各家银行疲于应对。目前已步入加息通道,每次加息都有许多人前来办理转存,不但储户受累,也大大增加了银行人员的工作压力和其他客户的排队时间。有人提出,银行是否能够为合适转存的客户办理自动转存?自动转存到底难在哪里呢?

本报记者 周喆

-储户声音

怀念分段计息时代

昨天下午,记者在普陀区一家上海银行再次看到了人满为患的场面。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前一天就工作到晚上八点半才下班。“刚过完年,马路上的人不多,原来都跑银行里来了。”

市民王小姐昨天本想到工商银行开通网上银行业务,却被排队的人群吓回来了。面对大量机械的转存业务,银行工作人员也有抱怨:“每三个月加一次息,一加息就要忙上一个礼拜,太折腾了。”

有年长的储户表示,前些年因为银行都会实行分段计息方式,所以每次加息都很平静,根本不用来回跑银行。记者了解到,在1993年《储蓄管理条例》颁布实施前,我国执行的是分段计息政策,而且存款利率遵循“就高不就低”的原则:降息时原存款仍维持原利率不变,加息时对原存款分段计息,前一段执行原利率,后一段执行新利率。这一政策深受欢迎。可是自从取消了分段计息以来,每逢利率上调,为了多赚一点利息,都有大量客户到银行办理转存。据一位银行客户经理回忆,2007年,一年间共有6次加息,储户不得不频繁地跑银行存了取、取了存,不但费时费力,还要承担由定期变活期的利息损失。

记者了解到,在2008年前后,就有不少评论者在媒体上多次呼吁恢复分段计息,也有政协委员提出相关提案,但相关方面却至今没有回音,相关的法律条例也一直没有改变。

网友建议自动转存

“加息是好事,但为什么不自动转存加息呢?非让老百姓到银行排队转存?”在微博上,央行加息成了“脖友”们热议的话题,“自动转存”这个概念也被频频提出。网友们认为,既然人工操作的时代都可以完成分段计算,那么现在银行业务都是由计算机系统操作,计算一下哪些客户办理转存是合算的,并为他们自动转存,这在技术上应该不难做到。

也有人提出,在频繁加息的时段,为方便客户,银行应该开发一个功能,就是客户在办理定期存款时,可以自主选择加息时有利转存天数则银行自动转存,“这样大家都省事了。”

更有不少人质疑,贷款利率能自动上调,存款为什么就不行?贷款利率上调,贷款人每次都不会落下,可存款利率上调,储户为啥就享受不到呢?“反正里外都是用户吃亏。”一位网友如此总结道。

-银行解释

规避纠纷或是第一考虑

对于“自动转存”,银行方面的态度却大相径庭。对于“办理自动转存是否可行”的问题,有些业内人士的第一反应是“计算工作相当繁琐”。某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解释道,每次存贷款加息幅度不一样,不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加息的幅度也不一样,如果要为每一档存款、每一个客户计算转存是否合算,势必需要耗费相当大的工作量。

不过,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些银行针对一些VIP客户提供了转存提醒服务,如果有大笔资金在加息前刚刚存了定期,那么银行会帮他们算笔细账,通知他们提前支取再转存。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担心自动转存会引发纠纷。“因为定期存款的手续比较简单,不像理财产品那样有详细的合同,所以不能确定客户有没有转存的意愿。”浦发银行的负责人解释道。“如果主动延长了期限,也难免出现储户不满意的情况。”银行人士表示,目前自动转存只针对定期储蓄到期的情况,“定期存款中期自动转存,这样的事情不会有银行去做。而且现在虽然处在加息通道里,但也可能出现减息,如果减息了,是不是也要自动转存?”

“目前的计息方式很公平”

对于现行的计息方式,有银行人士用了“很公平”三字来评价。他解释道,目前定期存款计息的依据,是由1993年的《储蓄管理条例》第26条的规定引申出来的商业合同:储户在存入定期存款时,已与商业银行就存单上的存款期限、利率等合同要素达成一致并且签字确认,存单就相当于以一份合同的形式载明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在约定存期内一方不得擅自更改约定的相关内容。银行人士称,这对于保护存款人和银行双方的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兴业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储户和银行签订的这份商业合同的价格是一定的,如果遇到加息,希望合同价格发生变化,则必须签订新合同,而使原合同作废,所以转存的手续必不可少。”他表示,现在一部分储户对于计息方式不满,是对于这份合同的性质没有清楚的认识。

“目前,利率可能再调整,储户应该对此有心理预期。”兴业银行的这位负责人说,“相信未来随着理财观念的成熟,老百姓手中的理财工具应该越来越多,到银行网点办理定期转存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少。”

-记者手记

上网转存,我的存款我作主

“自动转存”的建议虽好,但记者采访后发现,要办理该项业务,银行确有为难之处。其实,在利率频繁变动的情况下,我的存款最好还是我作主。而且在信息时代,明明有更轻松的转存方式——不少银行都开通了网上转存功能,在家打开电脑,喝喝咖啡,轻点鼠标便可完成转存,何必跑网点去受排队之苦?

当然,如今在银行网点办理转存的大多是老阿姨老伯伯,他们有些人也许电脑操作不熟练,也许对网上交易缺乏信心。这就需要各家银行加大网上银行的宣传力度,在银行网点,可以安排专人为中老年人提供网上银行的操作指导。

当然,网上交易的安全性也有待继续提高。想当年,很多年轻人在网上买东西也有点“吓丝丝”,现在谁不是淘宝淘得不亦乐乎?网上银行毕竟是大势所趋,要是让阿姨伯伯们也能赶上趟,加息日就将不再是储户的排队日、银行工作人员的加班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加息 理财产品 理财经理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