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笔夫:加息影响将在更长时间内发酵

2011年02月11日 21:05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笔夫

中国央行在公众一致的期待中作出了又一次加息的决定,但时间点的选择却颇具新意,没有选择节前最后一天,而是选择节后第一天,这与中国人的心理习惯并不一致,以加息抑制资本市场投机气氛的用意十分明显,特别是商品市场可能存在的失控的风险,春节长假期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继续出现上涨,尤其是农产品市场。更令中国政府揪心的是,华北地区出现的持续不断的旱情,可能会成为投机者再次推高市场的动因。

最新的CPI数据是肯定不会让人满意的,对抗通胀已是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第一要务,自从2008年以来,在这一点上的认识从未像现在这样一致,事实上,正是在货币政策问题上所出现的举棋不定和摇摆才导致了目前看来相当被动的局面。

在这样的形势下,货币政策的持续收紧和加码将会是一种常态,这一点上,投资者应该有着足够的心理认知。但即便如此,加息的效果仍难以立刻体现,在经济处于上升周期的过程中,存在着诸多可能对冲单纯的货币政策工具的短期影响,诸如持续外贸盈余、本币升值、热钱涌入等因素所导致的价格上涨。只有等到加息进程进入尾声、宏观经济周期因为加息而最终出现逆转的时候,价格水平才可能得到根本的控制。

如果能够这样去理解本次加息,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何资本市场对于加息基本采取一种漠视的态度,春节后,只是经过极为短暂的象征性的调整,上证指数便迅速收复失地进入上涨过程,大宗商品期货价格也仍在展现春节利好因素的带动,许多品种创出新的高点,尤其是部分农产品价格,2月9日,郑州交易所小麦主力合约大涨6.6%,9月合约一举突破3000元大关,最高达到3064元,作为居民主要粮食产品出现如此的大涨行情,绝对不是什么好事情,必将带来政策的强烈反弹,政府的监管措施将会再次强化,在去年棉花价格出现了暴涨之后,政府出台了诸多针对性举措来对抗价格投机行为,即便这样,在最近的一轮上涨中,棉花交易价格仍然创出了新高,国际供给趋紧因素是主要推手。相对于棉花,政府对小麦价格的控制能力相对来说更强一些,因为政府有着庞大的储备来应对投机炒作行为,如果华北旱情没有更进一步的发展,价格短期内继续失控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追高的投机者面临风险。但是农产品上涨的根基不是华北旱情,而是成本因素的影响,这一点政府已经有了足够的认识,决定对于抗旱农民给予补贴,因为相对于收益,农民浇地已经相当不划算。

尽管春节期间国际油价出现了震荡,目前也仍然处于下跌的行情之中,但仍不足以改变全球投资者看涨油价的心理预期,由于投行普遍看好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国际投资者预期原油价格将会迎来一波上涨行情,油价的上涨将会在更大的程度上刺激大宗商品的价格神经,到时候,政府管理通胀的政策将会受到更大程度的挑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价格 政府 旱情 货币政策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