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急加息将精准打击高房价

2011年02月11日 21:13
来源:华夏时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马光远

自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第三次加息急切而且果断,显示了央行对未来物价走势和信贷的增长态势保持了足够的警惕。

央行选择在这个时点加息,目标无非是两点:一是严峻的物价形势,二是房地产泡沫的巨大隐患。

事实上,自今年1月份以来,宏观经济的总体走势比较平稳,但物价和以房价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泡沫依旧成为中国宏观经济不稳定的最大根源,综观1月份以来整个宏观经济的态势,尽管去年12月份CPI经过一系列的干预措施之后,稍微有所回落,但总体的物价走势依然不容乐观:其一,1月份的CPI尽管要到2月11日才公布,但考虑到春节季节性因素和翘尾因素的影响,CPI很可能创造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最乐观的估计也在5.5%以上;其二,今年冬天以来,中国华北和黄淮等地遭遇60年来难遇的罕见旱情,作为粮食主产区的山东和河南等地旱情超乎想象,这些地区农业减产的可能很大;其三,去年冬季以来,全球气候异常,暴风雪和干旱等灾害性天气频发,粮食生产大国受到严重影响,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连续7个月上涨,今年1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达231点,创历史新高;其四,中国的房地产调控进入了最关键的第三波,但由于流动性过剩和长期负利率,房价虚火依旧旺盛,房价随时都有反弹的可能,虚高的房价随时可能成为影响中国宏观经济稳定的最大因素;最后,货币供应的增速难减,在经历了两年的货币大放水之后,央行想把失控的货币收回笼子,让货币发行快速减速,还需要诸多努力,而1月份货币发行量超万亿可见一斑。

这种情况意味着,在多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今年物价失控、房价再次反弹的警报并未解除,反之可能由于国内外的叠加因素而加大风险,高层对此不断发出警告。2月1日,在中央的团拜会上,温总理特别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抑制物价过快上涨,要坚定不移地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两个坚定不移突出了物价和房地产泡沫的治理在2011年中国经济工作中的突出地位,抑制物价和房地产价格泡沫不仅成为中国货币政策的头等目标,更成为攸关中国十二五开局之年宏观经济是否稳定的头号指标。这样,央行选择在鞭炮声中打响加息的惊雷,一方面彰显通胀在央行政策上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通过急加息的方式,向外界释放货币政策的明确信号,避免去年“打左灯,向右转”的错乱信号引发猜测。

本次加息之后,央行的货币政策的意图将更为透明和统一:首先,经过本次加息,一年期的存款基准利率重新回到金融危机前的3%,这意味着央行对今年CPI回到3%不抱乐观,全年CPI的容忍度应该在4%以上;第二,经过本轮加息之后,5年期的存款利率达到5%,负利率的状况大为改观,这对于一直具有强烈的通胀概念的房价而言,无疑具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同时,加息意味着房地产开发成本和购房成本大大增加,有助于抑制更多的投机性需求;第三,本轮加息的力度选择依然是0.25个百分点,幅度并不大,但选择的时机非常果断,表明央行今年抗通胀的底气很足,尽管政策名为“稳健”,事实上通过本次加息,已经明白无误地宣布,中国的货币政策实质上已经进入从紧和加息的周期。

从实际效果而言,加息对于通胀和房地产价格的影响不同,对于物价而言,加息是一个长期的收缩货币的过程,不会立即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但对于房价而言,这种影响却是直接和立竿见影的:首先,本次加息之后,5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达到5%,负利率的情况大为改观,这对于改变为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极为关键;其次,加息之后,5年期贷款利率达到了6.06%,不仅加大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成本,更增加了买房人的负担,加息这把利剑对房地产企业和购房人而言,都具有极大的杀伤力,考虑到国八条中将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六成,还有更加严厉的限购政策和房产税试点的组合拳,加息无疑成了压倒房价的最后一根稻草。

但很显然,物价和资产价格泡沫的威胁已经到了必须下决心解决的程度,所以,我们认为,本次加息只是央行给外界的一个警告和展现自己对抗物价的决心的一个信号,决不是央行收缩货币的最后一只靴子。本轮加息之后,决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最后一只鞋子落地,而是一个政策的开始。特别是,在经过全球慌乱和操之过急的救市政策之后,下猛药的最大负面效应——通胀效应已经呈现全球蔓延的态势,我们有理由担心,如果美国经济复苏加快,再加上全球今年农业的极度不确定,全球性通胀的大合唱很有可能在今年拉开序幕,如果这样,中国央行的加息选择不仅是明智的,而且也是负责任的举措。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物价 房价 中国 利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