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加息 升值信贷管制须三管齐下

2011年02月12日 00:22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伟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预测中国央行的利率政策已经成为各界最感兴趣的话题,而央行在新春假期最后一天启动年内的第一次加息则预示着中国明确进入加息通道。

此番加息,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做相应调整。这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的第三次加息。

此前,正如决策层的表态,管理通胀是2011年中国宏观经济调控最迫切的任务之一。温家宝总理近期已经连续多次提及通胀的问题,2月1日的新春团拜会上他表示“要坚决的抑制物价过快上涨”,2月2日也特别提到“今年要把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作为经济领域的头等大事”,这都为此次加息埋下了浓重的伏笔。

而在中国进入1990年以来第四次通胀周期后,国内外各种因素都在预示着中国面临的严峻挑战。当前,中国粮食主产区遭遇六十年一遇的大旱,粮价上涨预期再次加大。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高涨卷土重来,油价重返100美元,铜价直逼万美元大关。量化宽松政策下的弱势美元持续加大了新兴市场通胀压力,新兴市场国家普遍面临着高通胀的局面。而国内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与“十二五”开局之年迭加,雄心勃勃的地方政府早已显示了“大干快上”的意图,高投资尾大不掉,此情此境下,央行上调利率实属必然,显示出管理通胀预期的决心。

然而,我们认为,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此轮通胀既来源于流动性过剩,也跟国际国内的投机因素相关,如果使用单一的利率政策工具想达到抑制通胀的意愿,将非常艰难,调控政策的组合拳已势在必行。

简言之,中国面临的最迫切问题是流动性充裕,而投资渠道不足。过去每年我国货币即M2的增速为16%~20%之间,GDP 增速则在10%左右,过剩的资金难以在实体经济实现收益的情况下,必然涌向金融资产或者是实体财富进行炒作,这个逻辑可以直接解释中国当前面临的以房地产价格为典型的资产价格泡沫和高通胀态势。因此,与加息相比,控制货币的发行量,降低每年的M2 增速是当务之急。对此次的加息,有学者认为兼顾了当前房地产调控的大势,然而,如果持续天量的货币供给不能有效收紧,房地产价格就难以下跌,在短暂的抑制后很可能将再度走高,这在中国短短几年的房地产调控中已有多次前车之鉴。而如果房地产价格持续高涨,高通胀预期依旧难除。

因此,在控制住货币供应量的基础上,作为政策组合拳的关键环节,政府必须启动更严格的信贷数量控制,改变大量信贷涌入房地产投资的趋势,从而在源头上控制房地产在建设和使用方面的高杠杆化趋势,抑制住资产市场的泡沫化。一旦上述政策获得初步效果,人民币升值的空间也相应加大,通过人民币有序合理的升值,将逐步调整经济结构失衡的格局,本币升值反过来也会有效降低国内的通胀水平。有一种观点认为,加息会导致国内外利差增大,加剧热钱流入国内,但如果加息和其他政策相配合能够抑制资产泡沫,热钱的流入反倒可能会减少,中国货币政策的腾挪手段会越来越多。

事实上,观察这几次中国央行加息的节奏,政府在控通胀和保增长之间态度暧昧,甚至有些进退失据。历史的看,由于央行独立性受影响,中国的货币政策总是容易改弦更张,而每一次的转变也总是大大地增加下一次的调控成本。

中国政府从2010年年初以来一直强调要管理通胀预期,我们认为,其关键在于目标明确,考量周全,言出必行并反应快速。此时,在极端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央行必须祭出通盘的手段来治理通胀,加息,控制信贷,本币升值,缺一不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高通 政策 利率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