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京贫困带憧憬经济特区 开发商集结拟“造城”

2010年11月17日 07:3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绕北京长达1000公里的区域,正等待着一场开发热潮的启动。受“环首都经济圈”概念的影响,以往被称为“环京津贫困带”的河北13县市,一夜之间华丽转身,有望升格为“经济特区”。如果规划变为现实,数百万北京人或迁居河北。

“规划正式批准前,原则上将不再审批环京的13个县新项目以及建设用地。”不过,河北省常务副省长赵勇的这一表态显然是临时性的。11月1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香河调查时看到,开发区内成片的土地已平整完毕,用以“圈地”的崭新铁栅栏延伸达十余公里;部分地块上,零星搭建的厂房已经封顶。多家大型开发商已在此集结,参与一级开发的土地面积多达几平方公里,甚至超过10平方公里。

根据规划草案,环京区域将用2年左右时间,通过高铁、轻轨、高速路网等交通设施,实现河北13县与北京的同城化;随后,逐步在养老、医疗、社保等方面实现一体化。

地产商已云集

“近日,河北省与北京市就建设环首都经济圈达成框架协议,双方高层已确立定期会晤机制,河北各县市的具体规划和定位不久也会出来。今后,被京津包围的香河、三河和大厂将整合建设京东新城,在涿州及周边建设京南新城,而怀来周边则建设京北新城。”河北省一位不愿具名的地方官员透露。

新城建设必然带动房地产开发的兴起。据统计,目前仅在香河这座人口不到30万的县城,就已聚集了绿地、万科、富力、合生、珠江、万通、首创、北京住总等大型地产商。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河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1624.4亿元,同比增长50.8%;完成土地开发面积975.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1%;土地购置面积204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5%,土地成交价款273.2亿元,增长86.4%。其中,环北京区域的县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土地购置费用的增长更为迅速。

“在这一区域开发地产,已不再是单纯的盖房-卖房;更需要有城市运营的基础和经验。”一家大型地产商香河公司负责人表示。所谓城市运营,首先须参与土地的一级开发;其次是营建生活、交通、商业、医疗、教育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和社区配套;最后,还须参与解决融入中心城市的各种经济和社会问题。

香河,距离北京天安门54公里,从国贸出发行车距离约50分钟。该区域在环首都经济圈中很可能定位为“养老基地和健身康复基地”。

“今后,养老、健身康复、休闲度假都将派生出大量住房需求;香河等区域绿化条件良好、水系健全、生活配套完善、与北京的距离适中,正是看好其区位、配套的优势以及未来前景,大地产商才纷纷介入。”上述负责人分析。

2008年,就有一家地产商开始接触香河,并在该地区参与土地的整合性开发。到目前,绿地、万科、富力等地产商圈定的“势力范围”都已达到几平方公里至十余平方公里之巨。

泄洪人口压力

来自北京的方女士去年刚到香河一家地产公司工作,今年10月她在当地一项目——紫藤堡购买了一套总价约190万元的联排别墅。她在北京有一套40多平方米的老式公房,此次买房一是改善居住条件,二是看好区域的升值潜力。

据紫藤堡项目销售人员介绍,紫藤堡的客户中,70%以上为外地购房群体。由于河北省也有限外令,外地人购房无法贷款,因此,紫藤堡的外地客户都是全款购房。而到环京区域购房的人群,主要是从北京“跳出来”的需求。

“北京的高房价问题,主要是由于人口膨胀过快,而土地供应明显不足;河北环京区域经济欠发达,原因是缺乏足够的产业以及中高收入人群的带动。围绕首都建设一系列新城,既能缓解北京的人口和住房压力,又能带动河北经济的发展。京冀高层一拍即合。”河北省官员透露。

由于城市功能过度集中,近年来北京出现了人口膨胀、交通拥挤、资源紧张、房价高涨、发展空间受限、改善生态环境压力加大等突出问题。而河北恰恰具有土地优势。

河北省常务副省长赵勇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环首都地区计划建设三个百万人口新城,以及7个人口在30万人以上的中等规模城市,力争在2-3年内与北京实现“同城化”。据此推算,如果规划变为现实,可分流数百万北京人到河北居住。

近年来,京津冀都市圈和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很多北京人已经到河北的燕郊、香河买房置业。三地一直在着力推动形成功能互补、布局合理的区域产业协作体系。比如京津城际铁路的建设,使得北京与天津的空间距离只有半小时车程,而规划建设中的京唐高铁、大七环等干线都将推动区域融合。

今年10月份,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环比涨幅双回落,商品房销售明显下滑。1-10月,河北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增长66.6%和78.9%,远远高于全国的9.1%和17.3%。今年3月以来,河北省会石家庄的房价环比已连涨8个月。

产业配套紧跟

“拒绝睡城”是环首都经济圈各县市新城建设的一大目标。而根据河北省的规划,将通过产业培育和企业总部的引入,实现入住群体当地就业。

建设部城市总体规划技术审查专家组专家文国玮指出,城市化过程当中应重视产业发展研究,以经济发展带动城市发展。二战后,伦敦疏散人口过程中出现“睡城”。我国最近十多年也出现很多“睡城”,如北京的天通苑、河北的燕郊等。在环首都经济圈规划中,要做到居住与工作基本平衡,通过新的城市群功能完善,疏解城市交通及人口问题,使新城与中心城互补。

根据产业带规划,环首都经济圈将结合沿海地区和首都的产业转移,充分利用首都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首都产业功能的分解,建设高端产业带。具体将建设四区六基地: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区、科技成果孵化园区、新兴产业示范园区、现代物流园区以及环首都养老基地、健身基地、休闲度假基地、观光旅游基地、有机蔬菜基地、宜居生活基地。

赵勇认为,企业总部和大型企业的后台服务可以转移出去。比如把外资银行的服务后台都放在廊坊等。另外,包括部委,一些档案、数字化的录入管理,还有会议服务等,也是可以转移的。他还指出,大量的企业总部,包括世界各地的企业总部设在北京,会带来大量的人口聚集,造成首都拥堵,可以考虑转移至新城,这样居住在新城的人可以实现当地就业。(记者 林喆)

(来源:中国证券报 )

相关专题:

河北倾全省力量围绕北京建特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