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北京产业带上演弯道超车

2010年11月19日 08:2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京冀合作鼓点频频的背景下,一场围绕环北京产业变局的头脑风暴呼啸而来。11月18日,旨在探讨京东新能源产业结构及发展趋势,产业优化升级和新能源产业等话题的“新能源 新动力 新发展——第四届大厂发展论坛”在北京JW万豪酒店隆重举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专家出席了论坛,并分别就相关话题作了演讲。同时,来自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企业界的相关代表就“新能源产业——经济腾飞新引擎”话题展开了高端对话。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涵盖了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七大产业,为中国下一轮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发展动力。而在产业政策扶持和巨额资金支持下,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必将进入高速增长期。

在业内专家看来,被誉为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越”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更是面临黄金发展期。由于处于同一起跑线,对于面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区域经济而言,这将是一次难得的实现产业跨越的窗口。

这一次,河北扮演的是产业急先锋,已经开始提前发力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在本次论坛上,河北首批省级产业聚集区——大厂潮白河工业区已率先启动新能源产业规划,并宣布大厂中华汽车城正式启动,目前首批签约企业已经入驻。

据悉,在未来五年内,该产业园将形成以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电池、设备等为主的一条完整产业链,从而形成在技术、生产、检测、实验等各方面领军的国家级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园区,产值将超百亿。

而此前的11月5日,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世界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和燃料电池车大会暨展览会上,河北省首辆自主研发品牌电动车——中华电动车的亮相引发热烈关注。业内人士指出,这或将成为河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将直接影响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版图的重构。

新能源产业显然已经成为战略布局的重要方向。素有“国贸正东30公里,CBD半小时工业区”之称的大厂潮白河工业区,正在成为京东最引人瞩目的新能源环保产业基地。一个可以佐证的事实是,在不久前由商务部主办的“2010(第三届)‘世界创新与投资促进平台’发布会暨国际园区合作论坛”上,大厂潮白河工业区荣膺中国最佳特色园区、专业园区单项奖——中国最具CBD潜质经济园区。

大厂潮白河工业园区负责人表示:“对于大厂而言,中华电动车并不是一个单体的项目,它撬动的将是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并将成为带动整个产业的龙头。积极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定位高端产业资源,是园区的重要发展战略。”

而对于北京中华汽车制造公司总经理田丰来说,在多方考察之后,最终选择大厂潮白河工业区的真正原因是大厂的“环首都战略”。10月22日,河北省加快推进环首都经济圈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13县1圈4区6基地”为重点的环首都经济圈蓝图浮出水面。而中华电动车选址的大厂位列13县之中,4区之一的新兴产业示范园区也与中华电动车产业方向不谋而合。

仅仅一周以后,河北省加快推进城市化进程工作会议召开,以京东新城、京南新城、京北新城为格局的环首都城市群建设拉开帷幕。以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为基础的京东新城,到2015年人口将力争达到150万人。

环首都经济圈战略的全面实施,京东新城建设的全面启动,使得京东大厂更是脱颖而出。不做“睡城”,大厂将自身定位于北京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和功能产业的配套地,现代制造、物流和服务业的聚集地,积极打造京东宜居、创业的生态型中等城市。“随着北京市城市范围的不断扩大,大厂与北京的同城正在成为现实。”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亚平表示。

相关专题:

河北倾全省力环北京建特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