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都市圈规划至今未获批 消息称中央有更慎重考虑(2)

2010年08月06日 00:58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产业同构之困

按照上述城市定位,三地产业结构需要经历一次大规模重构。

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王昊长期关注京津冀城市产业发展。他在不同场合强调,京津冀三地应在合理定位基础上,实现三地合理分工。现行的矛盾在于,三地的定位和目标存在重叠,在地方规划过程中发展重点和规划产业大致相同。

京津冀三地产业同构的矛盾由来已久。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区域内大部分省市形成钢铁、化工、建材、电力、重型机械、汽车等传统产业,目前又在竞相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

以京津两地汽车产业发展为例,王昊说,北京、天津两地都竞相发展汽车产业,而这种发展都是建立在地方政府内外有别的政策基础之上,两地的汽车产业都有相对垄断性,这种发展短期内有利于地方GDP 和财政收入,但是从长期和京津冀整体利益角度看,却弊大于利。

更为区域经济领域学者质疑的是,京津冀三地都规划自己的港口,天津、秦皇岛、京唐港以及曹妃甸四大港口集中密度在世界上极为少见。

在一轮又一轮的投资冲动之下,三地产业趋同性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有所加强。根据有关研究,环渤海地区产业结构目前的平均相似系数为0.7以上。

张建国认为,基于这种现实,迫切需要三地形成一脉相承的产业链。以生物制药产业为例,北京可以依托研发优势,天津拥有政策优势,河北拥有众多生产企业,三地可以共享产业利润,共担风险。

相关报道:

京津冀都市圈双核驱动 重新定义新北京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将获批 有望消除环京津贫困带

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已上报 或成中国"第三极"

相关专题:

京津冀城市圈发展规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海杰 宋霜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