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规划年底难出台 三地分歧仍在

2010年08月13日 22:59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杨仕省 北京报道

历时7年之久的《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下称京津冀规划)方案已上报国务院,但这并不意味着三方分歧已经得以弥补,而这正是该规划至今未获批的主要原因。

“今年底出台难度很大。”8月12日,河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巡视员张建国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而发改委给出的最新答案仅仅是“有望2010年底出台”。在采访中,多位专家一致认为,在京津冀一体化中,河北省的态度非常积极,而北京和天津则相对冷淡。

“之所以要搞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其实也是希望能让资源得到更合理的配置,而不是浪费。”包括张建国在内的多位人士均认为,在很多地区,产业的发展都有着重复性,京津冀也一样。公共行政学专家汪玉凯则表示,在经济上,京津冀一体化就是个产业和市场协调、转移配置甚至重构的过程,但这也需要一些时间。

分歧依旧存在

“三地各自有自己的算盘。”一位区域经济学家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眼下如何厘清京津冀产业的定位至关重要。统计显示,目前注册地在京津冀地区的上市公司共有174家,其中北京111家、天津28家、河北35家。

不过,这些企业所代表的三地“定位和目标均有重叠”。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王昊曾在不同场合强调,京津冀三地需要合理分工。

但三地的分歧由来已久。过去,三地都形成了钢铁、化工、建材、电力、重型机械、汽车等传统支柱产业,而今又在竞相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

王昊举例说,北京、天津两地都竞相发展汽车产业,而这种发展都是建立在地方政府内外有别的政策基础之上,两地的汽车产业都有相对垄断性,这有利于地方GDP 和财政收入,但是从长期和京津冀整体利益角度看,却弊大于利。

在港口建设上也是如此。据悉,京津冀三地都在规划自己的港口,在一轮又一轮的投资冲动之下,三地产业趋同性不但没有降低,反而有所加强。

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黄艳认为,在跨区域的项目建设上,要同步协调推进,而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朱正举则建议,要加强天津滨海新区、唐山曹妃甸工业区、沧州东部滨海地区之间产业协作。

12日,天津港一位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特别是在港口、机场、跨地区高速公路和城际快速通道建设中,缺乏必要的统筹安排,“三地都在加大建设力度,未来将可能全面重复。”

河北省发改委区域处处长张波认为,不能仅仅停留在合作上,而是应该向一体化方向发展,“河北迫切希望融入到京津冀一体化中”。来自北京的反对者则认为,河北、北京差距太大,难以京津冀一体化,提区域合作还比较现实。从北京的发展现状来说,重工业的梯度转移已经完成,现在构造的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

按张波的说法,河北与北京的分歧还表现在经济合作的区域上。其中,廊坊的归属问题一直是讨论的热点。“廊坊作为产业带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北京天津河北是一个非常好的契合点。”张建国说,北京强烈支持廊坊划归北京,而河北却坚决反对。 

需建立新机制

京津冀三地发展各有侧重。北京是首都,天津是国家定位的北方经济中心,河北在两大超级都市的阴影下,困难不言而喻。而天津更热衷于“京津一体化”,北京的注意力又集中在廊坊和涿州,因为那里可以发展房地产,供北京人居住。

“行政壁垒高筑、政府间合作层次低是三地难以一体化发展的根本原因。”多位专家认为。8月12日上午,河北经贸大学教授于刃刚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真正的区域一体化,应当是京津冀城市群、港口群、产业群的联合,而不是以抑制一方来发展另一方。”

张建国给出的解释则是,京津冀一体化的阻力主要源自地方财政的“分灶吃饭”体制。所谓“分灶吃饭”,是指1994年财权由集中走向分散,目的是调动地方和企业的生产积极性。“地区差距主要在于‘分灶吃饭’财政下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差异。”张建国说。

“北京如果放弃原本属于自己的产业,就等于是从自己兜里往外掏钱。”一专家认为,北京与天津和河北的合作比例之所以极少,是因为北京55%左右的合同是面向全国的,毕竟全国有些地区的实力相对于河北更强。

“分灶吃饭”的另一个后果,就是造成三地在产业上求大求全,强调“一个不能少”。基于这种现实,张建国认为,迫切需要三地形成一脉相承的产业链。以生物制药产业为例,北京可以依托研发优势,天津拥有政策优势,河北拥有众多生产企业,三地可以共建产业联盟。

但多位区域专家坚称,“北京更加注重京津冀区域合作,而亟待谋求发展转型的河北,也希望能与京、津有进一步的合作。”在产业合作上,目前京冀双方选择了七大合作产业,包括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钢铁、汽车、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共同打造“北京智力资源+河北劳动力土地资源”。

多位专家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编制京津冀产业发展规划,建立三地产业创新联盟。“从政策层面应该成立由中央高层统筹的协调机构,制定三地产业发展规划,这才是三地一体化的真正开端。”河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助理马建章说。

相关专题:

京津冀城市圈发展规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仕省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