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推动环首都区域城市群形成

2011年01月14日 07:45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于北京“十二五”时期的展望,76岁的宁扬楚老先生建议,北京可以借鉴美国、欧洲、日本的“城市带”概念,“团结”北京周边区域发展,建设京、津、唐,或是京、津、冀,甚至更大范围的群体格局。

对此,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在“十二五”时期,北京会更深入广泛地开展与津冀晋内蒙古及环渤海地区合作,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和城市群形成。

【建言回访】

10年前已关注区域经济发展

76岁的宁扬楚老先生已经退休10多年了,他原先是中国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的办公室主任。“我是做研究工作的,需要不断学习和思考。”

2000年,宁扬楚去美国波士顿考察。在和国外学者交流时,他得知纽约的“城市带”对美国经济发展有着出人意料的推进作用。宁扬楚又了解到,这种发展区域经济的“城市带”,欧洲当时有两个,日本有一个。

“那时候,中国已经有了长三角、珠三角,但是还没有提出京津冀一体化的概念。”宁扬楚表示,他从那时起就开始思考关于首都的区域经济发展。去年7月,他花了一天一夜时间,正式向政府写信提出自己的想法,即北京可以建设京、津、唐,或是京、津、冀,甚至更大范围的群体格局。他记得,当时初稿写了2000多字,后来缩减到1000多字,最后提交了一个500字的“精华版”。

宁扬楚认为,北京、天津都拥有丰富的人才、科技资源,而河北则是农业大省,拥有自然资源优势。如果能够合理、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形成合力,北京及津冀地区都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部门回应】

北京发展“牵手”环渤海区域

北京市发改委表示,城市的任何一个阶段的发展都不是孤立的,未来一个时期是中国大城市群形成的关键时期,以首都为核心的城市群及其广大区域正在成为国内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

在未来5年,北京需要立足于国家首都的职能定位,在更大区域发挥功能、配置资源和拓展服务,要从注重功能集聚为主,转而向集聚、疏解与辐射并重转变,从注重单方保障为主,向双向服务共赢发展方向转变。从而更加积极地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合作向纵深发展。

对于宁扬楚的建议,市发改委表示,“十二五”规划编制中的思考及发展理念和他建议的内容,还是有不少相同的地方。在“十二五”时期,北京将会更深入广泛地开展与津冀晋内蒙古及环渤海地区合作,充分发挥首都优势,显著增强服务区域、服务全国的功能,共同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和城市群形成,实现整体发展水平的跃升。

本报记者 温薷

相关专题:

京津冀城市圈发展规划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温薷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