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委书记赵勇:科学发展是唐山第二次凤凰涅槃

2010年07月17日 18:45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唐山市委书记赵勇:科学发展是唐山第二次凤凰涅槃

唐山市委书记赵勇(来源:南方日报

唐山市委书记赵勇:科学发展是唐山第二次凤凰涅槃

唐山市长陈国鹰(来源:南方日报)

曾经因采煤形成的塌陷区,已经变成了相当于两个西湖面积的世界最大城市中央生态湖——唐山南湖。

不改革是死路一条,不搞科学发展同样是死路一条。科学发展的观念已经在唐山人民心中深深扎根。即使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投资再大、财政收入再多,现在绝没有人敢上,也没有人愿意上

唐山为何在全国率先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唐山在过去3年多的时间里又是如何推进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未来还将有哪些措施为科学发展保驾护航?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赵勇娓娓道来。

“胡总书记第一次提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

记者:赵书记,唐山为什么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其深层意义是什么?

赵勇:2006年7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唐山时,作出了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指示,为唐山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几年全市所有工作就是围绕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来展开的。我们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主要基于四个大背景。

一是基于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作出的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指示。胡锦涛总书记提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战略构想,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文献资料,这是第一次,也是至今唯一一次。

二是基于回应环保部实行的区域限批。我刚来唐山上任一个月,国家环保部给唐山做出了“区域限批”的决定。结果所有新项目都不批了,很多煮熟的鸭子飞了。当时多个重磅媒体都进行了报道,给我们当头一棒,当时的压力确实很大。我们感到科学发展这条路非走不可了,必须痛下决心,别无选择。

三是基于唐山城市转型的迫切要求。唐山是一座资源型城市,长期以来走的是一条高能耗、高消耗、高污染的路子,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唐山发展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四是基于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需求。由于当时财力有限,唐山震后重建时,城市规划建设整体水平不高,地下管网还十分简陋,与现代城市相匹配的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服务设施都没有完全到位。

“不搞科学发展死路一条”

记者:唐山提出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三年多以来,唐山在哪些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变化又给我们哪些启示?

赵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给唐山带来了一系列深刻变化。如果说唐山经历地震劫难浴火重生是第一次凤凰涅槃的话,那么这次由传统发展向科学发展的跨越则是第二次凤凰涅槃。这个过程,用两个字来概括就是“变革”。

首先是变革思想观念。干部群众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不改革是死路一条,不搞科学发展同样是死路一条。科学发展的观念已经在唐山人民心中深深扎根。即使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投资再大、财政收入再多,现在绝没有人敢上,也没有人愿意上。

再者是变革发展模式。科学发展观要落地,就要把它模块化,显现成效后再进行推广。唐山总结提炼了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65个科学发展具体模式,在全市510多个单位开展试验示范,一些模式已全面推广。

在发展路径方面,唐山摸索出了“循环发展之路、集约发展之路、生态发展之路、创新发展之路、开放发展之路、协调发展之路、和谐发展之路、安全发展之路、文化发展之路、协同发展之路”十条路径。

在变革体制机制方面则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理顺行政管理体制,健全政策支撑体系,创新司法管理体制,改革人事管理体制等等。与此同时,变革领导方式,更加注重思想的引领、规划的引领、典型模式的引领、体制机制的引领,以科学发展观统一思想和行动,着力激发干部的主观能动性。

GDP只占干部考评指标3%

记者:唐山通过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对实现科学发展有了哪些清晰的认识?未来如何将科学发展示范区的建设推向纵深?

赵勇:唐山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最明显成效,就是对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总体布局和战略重点有了越来越清晰的把握,确立了“四项战略”,即科教立市战略,生态立市战略,港口立市战略,制度立市战略。

同时,形成了支撑科学发展示范区建设的“五大支柱”,即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城乡等值化、社会治理和谐化、党的建设科学化。

首先,以新型工业化支撑科学发展。包括淘汰落后产能、打造链状经济、培育新型战略产业、推动生产力布局向沿海转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式发展。

其次,以新型城镇化支撑科学发展。一是融入京津冀都市圈,二是建设生态城市,三是大城市带动,四是推进中小城市协调发展。

再者,以城乡等值化支撑科学发展,努力实现城乡居民购买力水平、公共服务水平、社会保障水平、生活便利程度、综合素质五个大体相等;同时,以社会治理和谐化支撑科学发展。

第五,以党的建设科学化支撑科学发展。唐山制定出台了《中共唐山市委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实施纲要》,据了解,这个举措在全国可能是首创。科学设置考评标准,就是把整个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变成两个指挥棒,一个是科学发展指数,一个是人民幸福指数,共75项指标,其中GDP只占3%。以此来评价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和每个干部的工作。考评的结果在媒体上公开,和干部任用直接挂钩,这样就形成了科学发展的鲜明导向;此外,实施干部制度综合配套改革。重点是探索运用“公推公选”、“五差额”(差额提名、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酝酿、差额表决)等干部选任新机制。

投资唐山就是投资未来

———专访唐山市市长陈国鹰

唐山作为“南资北移”的重要枢纽,相对沿海发达地区,发展空间足,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容量较大,商务成本低廉,产业构成与珠三角等地互补,为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加快唐山产业结构调整创造了空间和机遇

在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过程中,唐山的产业结构、城市形态、生态环境和发展格局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那么,目前唐山发展状况和未来态势究竟如何?其中孕育着怎样的投资机遇?唐山又将为投资者提供怎样的创业环境和政府服务?带着这些问题,本报专访了唐山市市长陈国鹰。

唐山将跨入4000亿元俱乐部

记者:陈市长,请您介绍一下在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大背景下,唐山目前发展状况和未来前景如何?在世界经济和区域经济发展的格局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陈国鹰:从世界范围看,唐山正在成为东北亚地区一个重要的纽带城市。东北亚地区是目前全球经济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GDP约占世界的1/5、亚洲的70%以上。唐山是东北亚地区通往欧亚大陆桥距离最近的起点之一,是中国北部、蒙古及中亚地区最重要、最便捷的海上通道,具有启东开西、承外接内,辐射华北、西北、东北亚、中亚的强大战略功能。从国际海运航线看,唐山的曹妃甸港至日本的长崎港680海里,至神户港935海里,至韩国仁川港400海里。独特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唐山在连接国际国内两大市场、促进东北亚经济一体化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承接和传导作用,并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从环渤海看,唐山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的重要引擎。按照中国现代化建设梯次推进战略,环渤海地区正在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中国经济的第三增长极。唐山作为渤海湾重要交通枢纽,正在开发建设的唐山湾地区,目标指向中国的“东京湾”。

从河北省看,唐山已经成为省域经济中心城市和沿海经济隆起带的龙头。近年唐山发展势头迅猛,去年全市GDP达到3781亿元,今年将迈入全国城市经济总量4000亿元俱乐部,有望以全国地级市第四名入列“第一方阵”。

唐山与珠三角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广阔

记者:唐山的快速崛起将给珠三角企业和投资者带来怎样的全新机遇?

陈国鹰:唐山的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带来无限商机。特别是唐山与珠三角各个城市的优势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十分广阔。

中国经济正在呈现由东向西扩散、由南向北推移的特点。唐山作为“南资北移”的重要枢纽,相对沿海发达地区,发展空间足,资源丰富,生态环境容量较大,商务成本低廉,产业构成与珠三角等地互补,为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加快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创造了空间和机遇。

再者,当前唐山人均GDP已经超过了7600美元,城镇化进入一个空前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围绕建设现代化滨海宜居生态城市,全力加快“四城一河”开发建设等,这些不仅为唐山的发展创造更大的需求空间,也将为唐山利用珠三角等地的资本、技术和人才资源推动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

此外,以曹妃甸为龙头的唐山湾“四点一带”开发建设,不仅将有力地促进唐山乃至环渤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大提升唐山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如今,其成为国内外大资本抢滩的热点。

以最优惠的政策欢迎珠三角企业投资

记者:7月13日,唐山机场开通首航飞广州,这扇“天窗”也开辟了唐山与珠三角间一条新经济走廊。为吸引更多的珠三角企业投资唐山,贵市有哪些扶持举措及设想?

陈国鹰:珠三角是我市对外开放的一个重点。唐山优良的环境、独特的发展优势和基础条件,使我们与珠三角各个地区的合作大有可为。一直以来,我们坚持主动走出去对接合作。如去年赴珠三角、长三角地区招商,取得了丰硕成果,共有17个项目成功签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较为明显。如根据项目的投资规模、投资强度、科技含量、产业所属,在土地价格、税费减免、财政支持等方面给予最大的优惠和支持,最大程度减低企业投资成本,在用电等成本上,仅相当于南方一些地区的50%到60%。

为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唐山大力削减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并全面实行了限时办结、“超时默许”等一系列制度,是中国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时限最短的城市之一。

关注唐山,就是关注财富;投资唐山,就是投资未来。我们将以最优惠的政策、最宽松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最真挚的热情,竭诚欢迎各界有识之士来唐山参观考察、投资兴业,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总策划:姚燕永谭仕龙

策划执行:南方日报记者王军刘三琴贾抒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王军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张由琼通讯员唐宣

相关专题:

凤凰和鸣新唐山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军   编辑: wangf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