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基金公司半年度盘点:基金最与罚

2010年07月04日 10:30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红周刊》记者 任洪剑

5000亿,相当于2010年5月新增贷款的总量,相当于2009年A股包括IPO、增发、配股、发行可转债等融资总额,而这正是内地基金2010年上半年大规模缩水的总额。

规模大幅缩水 业绩排名升降惊人

截至6月30日,内地基金业资产净值总额为2.028万亿元,与2009年末相比缩水5506亿元。根据WIND统计,今年上半年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达到19.86%,持仓市值挥发了2366亿元,混合型基金平均下跌幅度达到15.04%,持仓市值挥发了1392亿元,传统封闭式基金平均净值下降14.74%,持仓市值挥发了259亿元。

6月29日的大幅杀跌,让仅有的几只正收益的基金也陷入亏损,仅嘉实主题精选以6.34%的净值增长率成为偏股型基金中惟一的幸存者,业绩最差的是宝盈泛沿海增长,半年跌幅高达31.24%,半年之间,偏股型基金业绩首尾差异达到了37个百分点。如果对比同期上证指数26.82%的跌幅,跑输大盘的偏股型基金(剔除指数型)有8只,分别为宝盈泛沿海增长、国联安红利、景顺长城精选蓝筹、宝盈策略增长、中邮核心成长、宝盈资源优选、交银精选股票、国联安优势,对于这些能够主动进行仓位控制的偏股型基金来说,这样的表现只能表明他们错判了行情变化。从业绩基准角度看,112只偏股型基金跑输了业绩基准,华富价值增长、国泰金鹏蓝筹价值、景顺长城动力平衡等3只基金跑输业绩基准竟超过20%。

从基金公司的整体表现来看,华商、东吴、大摩等小型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表现突出,嘉实等超大型基金公司也表现出较好的整体业绩。反观去年夺人眼球的银华、新华等基金公司则明显掉队。仓位和持股调整相对较快是小型基金公司在今年震荡市中业绩表现出色的主要原因,当然如果对市场没有准确的判断也会造成严重的损失,如新华基金就是因错判上半年市场行情,其较高仓位换来了净值的快速下跌。

正因对市场行情产生的误判,上半年基金业绩排名犹如坐上升降机,变化惊人。在2009年偏股型基金排名前5名的华夏大盘精选、银华核心价值优选、新华优选成长、华商盛世成长、兴业社会责任中,除华商盛世成长勉强挤进2010年上半年排名前5位外,其他基金上半年排名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去年偏股型排名第一的华夏大盘精选在今年上半年净值下跌了9.62%,排名第33位;排名第4的兴业社会责任排名下降到97位。而排名下降速度最大的要数去年风光无限、排名第二、第三的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和新华优选成长,它们今年的排名分别跌至247位和211位。

去年的强者已成明日黄花,弱者大多依旧本色不改,倒数席位依旧被宝盈泛沿海增长、华富策略精选牢牢霸占,仅有东吴基金成功翻盘,东吴价值成长从2009年股票型基金的倒数第二位,成功跃上2010年上半年股票型的第二位宝座,东吴行业轮动也由倒数第7名成功上升为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的正数第7位。

份额大幅赎回 部分基金规模跌破清盘线

净值的大幅下跌也引发赎回潮的涌出,从各类基金份额变动情况来看,大部分基金显示为净赎回状态,其中股票型基金有62只出现净申购,119只出现净赎回;混合型基金有57只出现净申购,102只出现净赎回。仅有三成偏股型基金获得青睐,实现了净申购,近七成股基遭净赎回。得益于上半年债市的良好表现,债券型基金成为惟一实现规模增长的基金类型,今年中期债基规模达901.27亿元,较去年底增长了约82亿元。同时,货币基金资产规模由2595.27亿元大幅降至974.39亿元,缩水高达1620.88亿元,缩水比例超过6成。

在具体品种上,嘉实主题精选、南方稳健成长2号、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得到了基金投资者的追捧,仅二季度净申购份额就分别达到29.18亿份、24.38亿份、23.01亿份,而同样表现突出的华商盛世成长、大摩领先优势等基金也被分别认购了22.92亿份、17.44亿份。近期,上述明星品种纷纷发布限制申购公告,嘉实主题精选从5月26日起,暂停该基金的申购及转入业务,从6月起,仅在每月第9个工作日开放申购,同时限定当日申购金额总量不超过5亿元。同期,大摩领先优势、金元比联成长动力、华商盛世成长也先后限制大额申购。明星基金限制申购一方面是为了使规模相对稳定,更有利于保持业绩优势,另一方面也不排除为同一公司新基金发行让步,扩大募集规模。

相反去年一度表现突出的基金,由于今年业绩大幅变脸,不满的投资人选择了大笔赎回,富国天瑞强势精选净赎回23.97亿份,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净赎回13.55亿份,就连2009年12月成立的华夏盛世精选也在半年间被赎回了10.77亿份。A股市场暴跌后,股基净值和份额的双双缩水,也让基金陷入清盘的尴尬境地。截至6月30日,已有两只偏股型基金的资产净值降至5000万元以下,天治创新先锋资产净值只有4968万元,华富策略精选在二季度遭遇了10%以上的赎回,基金份额也降至0.51亿份,而该基金的资产净值也只剩下4808万元。根据相关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另外,国联安红利规模为5448万,也已经逼近5000万的生死线,值得投资者注意。

新基金发行遇冷 公司自购火热

基金净值下跌,遭遇赎回的惨淡相比,新基金发行倒是挺火热。截至6月30日,上半年新成立基金达到了66只,不过新基金虽然成立的很多,但发行总规模却仅有1061.15亿份,平均单只募集规模为16.08亿,这让人明显感觉到基金发行热度仅限于密集度而已。

单周在基金发行数量突破10只的有20周。其中,有6周在发基金数目超过18只(含18只)。而据统计,招商和博时两家公司今年分别发行了3只新基金,发行2只基金的公司也达到15家。但市场的大幅下跌浇灭了投资人的意愿,今年以来,32只新基金规模不足10亿。2月8日成立的宝盈中证100仅募集了2.81亿份,为今年以来募集规模最少的基金。

既然市场不追捧,那么基金公司也只有自己做文章了,有22只新基金进行了自购,交银主题优选自购金额达到2亿元。另外,汇添富民营活力、国泰纳斯达克100、广发内需增长、南方策略优化等基金自购金额也达到了5000万。公司努力,员工也不能歇着,基金中层摊牌认购10万的任务已被广泛采用,华安轮动基金的发行,公司从业人员共计认购902.44万份,创下年内基金公司从业人员认购新基金的最高纪录。同时,广发、国泰等公司从业人员认购本基金公司也超过500万份。

相比多数基金公司耕耘新基金发行,也有基金公司冷眼旁观。截至6月30日,今年尚有13家基金公司未发一只基金,其中包括华夏、益民、万家、长城、景顺长城、浦银安盛、天治等多家基金。而从公司的规模看,除了华夏基金是因体制限制以外,大多数公司属于规模较小、排名靠后的中小基金公司。

基金经理变更频繁 新人火线上位

其实上半年最火的要数基金经理的变更,上半年共有121只基金出现基金经理变更,相较比去年58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而言,同比增长近一倍,仅6月26日一天便有7只基金变更了基金经理。

从基金公司来看,上半年涉及变更基金经理的基金公司数量是46家,变更最多的基金公司是华夏基金和华宝兴业,旗下涉及变更基金经理的基金数量均为6只,而旗下所辖基金较少的长城、天治基金变更基金经理的基金数量也分别达到5只和4只。

2月12日,招商基金宣布旗下的招商安泰债券A、招商安泰债券B、招商安泰平衡混合、招商安本增利、招商安泰股票5只基金由张婷一人掌管,她由此也成为基金业历史上“一拖五”的第一人。另外,在基金人事变动中,天治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不仅频繁,而且上位闪电。秦娟今年2月加入天治基金,时任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天治稳健双盈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到4月14日,天治基金宣布增聘秦娟为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和天治稳健双盈的基金经理,从时间上看,秦娟转正成为基金经理只用了两个月时间。

仓位大幅萎缩 较历史底仍有差距

作为判断基金态度的主要依据,基金仓位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据测算,截至6日30日,全部基金平均仓位为72.91%,股票型基金仓位为78.93%,比上一周又下降了0.34%。尽管目前仓位水平达到2009年以来的低位,但与2008年10月28日1664点对比(基金仓位64.17%)仍高8个点,可见目前基金心态仍未到最恐慌程度。从仓位来看,今年一直多头的新华基金依然保持了最高的仓位水平,平均仓位达到了88.08%,光大保德信也超过85%;而趋谨慎的民生加银、银河等基金公司的仓位则小于60%。

根据测算,今年上半年惟一实现正收益的偏股型基金嘉实主题精选已经将仓位下降至31.69%,另一只明星品种博时平衡配置仓位也下降到29.44%。股票型基金的前三甲华商盛世成长、东吴价值成长、大摩领先优势的仓位分别为73.44%、65.02%、71.28%,低于同类型基金平均水平,可见目前这些明星基金经理对市场行情的判断依然谨慎,下半年的行情仍需等待。

2010年基金公司半年度盘点:基金最与罚 调查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调查

1.您认为今年下半年大盘运行趋势为:
  年内有望反转
  区间震荡行情
  继续震荡筑底
  即将见底反弹
  不知底在何方
  难以看清方向
2.股指震荡下跌,您当前的操作策略为:
  规避风险,继续减仓
  底部渐近,随时抄底
  小幅加仓,越跌越买
  趋势不明,姑且观望
  浅度被套,准备补仓
  已被套牢,动弹不得
  不立危墙,早已空仓
3.下半年您更倾向投资哪一类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
  偏债型基金
  货币型基金
  保本型基金
  封闭式基金
  其他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证券市场红周刊》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任洪剑   编辑: geng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