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半年成绩远超公募 明达1期盈利19%夺冠

2010年07月05日 00:32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者报》记者 薛玉敏

大浪淘沙。经过A股市场上半年的一场惨烈战役,阳光私募基金的择时和择股能力再次得到验证。

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纳入统计范围的467只阳光私募基金有123只实现了正收益,平均仅亏损6.5%。而同期偏股型基金仅有两只产品实现了正收益,平均亏损超过15%。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尽管私募整体表现不错,但内部业绩仍分化严重,首尾业绩差距达55%。明达系列成为业绩增长幅度最高的私募产品,和众1号则收益垫底。

还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今年排名靠前的私募经理都是一些非主流出身的新面孔。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赵军、李驰这样的明星经理业绩滑落。

整体跑赢公募

上半年A股市场风云突变。自4月中旬地产调控以来,上证指数迅速掉头直下,两个月跌幅就超过20%。

在此番大跌中,银行、地产、煤炭等权重股成为带动大盘下挫的先锋。向来将大部分仓位配置此类股票的公募基金自然深受其害。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8日,纳入统计范围的391只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跌幅达到15%。其中,仅有两只公募基金取得正收益,最高收益率为7.3%。

与此相比,嗅觉灵敏的阳光私募很快调整了仓位,经受住了市场考验。截至6月28日,已经公布6月净值的467只产品中,今年来实现正收益的私募产品有123只,占比20%,半年收益率平均仅亏损6.5%,业绩遥遥领先于公募基金。

不仅整体业绩跑赢公募,单只产品也大放异彩。有22只私募基金超过公募基金的最高成绩,收益率超过10%就有15只。分别为:明达1期、六禾光辉岁月1期、彤源2号、明达2期、明达3期、和聚1期、华宝1号、世通1期、六禾银盏1期、精熙、盈融达、恒鑫1期、东方远见1期、尚雅5期、尚雅7期。

6月下旬,医药、新兴产业等前期强势股开始补跌,这两个行业曾让私募基金赚得盆满钵满。由于私募公布业绩时间比较滞后,目前统计的业绩并没有包含这段时间,如果近期没有及时减仓的话,有些私募的业绩可能会受到很大影响。

冠军花落明达系

姜还是老的辣。作为国内最早发行阳光私募的元老级人物刘明达,成为今年以来私募业绩的领跑者。

前5名中,明达系就占了三个席位,其中明达1期高居榜首,收益率为19.11%;明达2、3期位列第4、5名,收益率为17.96%、17.08%。

他的取胜之道和大多数私募不同。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靠前的私募,大多数靠及时减仓躲避了风险,而刘则独辟蹊径。

刘曾告诉《投资者报》记者,靠空仓来应对风险,适应于资金规模较小的私募,如果规模庞大,空仓或者及时消减大部分仓位是件困难的事情。“最根本的操作还是要选择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股票。”

按照价值投资理念,刘长期投资于消费、医疗领域。从去年开始,这两个板块表现就超过大盘,在4月份市场暴跌之后,更成为投资热点。

排名前5的,除了明达系,还包括六禾光辉岁月1期、彤源2号两只产品。它们的管理人分别为上海六禾投资公司总经理夏晓辉、上海彤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威。其成功之道也是因为重仓了消费、医药等强势板块。

新面孔涌现

江山代有才人出。今年上半年,排名靠前的私募除了刘明达是老面孔,其他产品和私募经理于外界公众都比较陌生。

第2名的六禾光辉岁月1期,其管理人是上海六禾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夏晓辉。去年该只产品业绩排名第87名,没有多少人关注。

第3名彤源2号的管理人李威,更是寂寂无闻。这只去年10月份发行的产品,净值走势一直波澜不惊,但4月份却突然逆市崛起。

第7名华宝1号管理人汤小生,曾是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去年年底刚加盟上海聚益投资公司。在证券研究界,汤算是小名气,但是真正做投资还是第一次。初试牛刀便不俗。

第8名常士杉去年9月才开始接手世通1期。第10名精熙1期管理人夏宁、第11名盈融达投资经理曾相荣等,去年业绩都排名在中后位置。

有意思的是,很多新面孔并非出身于传统的公募基金和券商。

以出身而论,私募界一直有公募派、券商派和民间派3种派别,对当前公募、券商派执掌话语权的阳光私募界来说,其他的一概为非主流阳光私募;而阳光私募基金的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往往也是上述两派私募基金。从公募转投私募的基金经理往往能带动大批跟随者,例如李旭利、孙建冬。

如今,这种现象有了改变,出身背景各异的管理人开始登上私募舞台。

上述提到的李威,早年在《天津日报》、博客网等媒体任首席记者,2007年出任上海彤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士杉是做实业出身;夏宁是一个草根英雄,从小散户逐渐成长起来;5月冠军泽熙瑞金1期的徐翔曾是宁波“敢死队”老大。

和众1号排名垫底

随着阳光私募群体的日益扩大,各种产品也是鱼龙混杂,投资业绩分化严重。

数据显示,跑输同期大盘的私募基金高达36只,平均跌幅达23.2%,最差的私募——和众1号亏损达到35.74%,与业绩最佳者相差达55%。

该产品由深圳市世纪和众投资顾问公司于2008年8月成立,在经过去年市场上涨的好时光后,年底净值达到1.29元,可惜好景不长,今年6月4日,净值又滑落到0.8元。

5月份,和众1号的亏损幅度就最大。在一个月的震荡整理后,投资经理陈临江仍没有遏止住亏损的趋势。根据一季报,和众1号重仓华资实业,持仓230万股,是其第6大流通股股东,截至6月30日,华资实业今年以来跌幅达37%。

排在倒数后5名的还包括向日葵1号、勤益1期、同威1期、同威增值1期,它们的收益率分别为-30.3%、-27.73%、 -25.05%、-24.7%。

其中,从年初就大力宣称要“抱着金融股睡觉”的李驰,栽了大跟头,其管理的4只同威产品不幸榜上有名,除了排名倒数第4、5的两只产品,还有两只产品在后10名。

除了李驰,还有一些明星经理开始陨落。典型的是淡水泉(北京)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赵军,旗下有9只产品今年来亏损超过20%。而去年有两只产品排进前20名,其中淡水泉成长1期涨幅超过120%。

他的逆向选股策略,让产品过去两年业绩平稳增长,但遗憾的是今年上半年并未保持住曾经的优异战绩。

私募半年成绩远超公募 明达1期盈利19%夺冠 调查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调查

1.您认为今年下半年大盘运行趋势为:
  年内有望反转
  区间震荡行情
  继续震荡筑底
  即将见底反弹
  不知底在何方
  难以看清方向
2.股指震荡下跌,您当前的操作策略为:
  规避风险,继续减仓
  底部渐近,随时抄底
  小幅加仓,越跌越买
  趋势不明,姑且观望
  浅度被套,准备补仓
  已被套牢,动弹不得
  不立危墙,早已空仓
3.下半年您更倾向投资哪一类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
  偏债型基金
  货币型基金
  保本型基金
  封闭式基金
  其他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薛玉敏   编辑: zhangz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