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基金:股市三季度有望探底回升

2010年07月08日 17:2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基金三季度投资策略

今年以来,在经济回落和政策收紧的双重影响下,A股市场大幅下跌。新华基金判断,由于房地产投资的下滑及对欧美出口的回落,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逐季下滑已成定局,预计经济将在明年一季度见底。股市一般比经济提前半年见底,三季度A股有望探底回升。

宏观经济:经济将在明年一季度见底

由于房地产投资的下滑及对欧美出口的回落,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逐季下滑已成定局,预计经济将在明年一季度见底。

首先,受经济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影响,三季度,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回落,通胀压力也会逐步减轻。有鉴于此,货币政策在三季度会较为平稳。与此同时,商品房的政策调控影响将会逐步显现,预计三季度房价回落幅度会加快,之后一直保持高压态势的房地产政策继续从紧的可能性减弱。但保障性住房投资会填补商品房投资带来的部分影响。

受年初以来信贷投放额度控制和二季度房地产调控的影响,经济在走向过热的趋势中快速降温,股票市场对经济增速预期也迅速转变。虽然二季度未采取加息和人民币升值手段,但实际调控措施尤其是针对房地产调控的严厉程度已经对实体经济产生不确定影响。但政府之所以对地产严厉调控,一方面由于房价继续过快上涨导致政府公信力下降的压力较大,另一方面也表明政府短期并不过分担心经济增长。不过,现阶段没有新的产业可以支撑经济增长总量结构出现大的变化,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仍将是主要的。预计在商品房投资下降趋势下,保障性住房投资和非房地产投资会填补商品房投资带来的部分影响。

另外,目前市场对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的担心除来自于房地产投资下滑外,还有来自于对下半年出口数据的担心。市场普遍预期,下半年GDP增速将逐季回落,2011年一季度达到最低点,而CPI也将拐头向下。下半年,外围经济体经济可能会出现波动,欧洲和美国作为中国主要的出口地,欧洲债务危机对出口的负面影响会滞后显现;美国经济复苏情况较好,但关键的失业人数数据一直表现较差,消费能否持续稳定增长,还有疑问。

市场趋势:三季度股市有望探底回升

目前,沪深300估值水平处在历史低位,A股相对H股溢价为负,产业资本开始净增持等因素均支持市场在三季度进入底部区域的判断。但是在房价大幅回落前,宏观调控依然会保持高压态势。我们预计三季度房价回落幅度会加快,一旦紧缩政策有所放松,市场将迎来上涨的契机。

根据各机构的研究结果,2010年一季度GDP增速是阶段高点,未来将持续回落,经济将进入连续几个季度的降温阶段。CPI同比在下个季度也将拐头缓步回落。前期以“防通胀、防过热”为目标的经济收缩政策取得效果,继续从严的必要性下降,存在较大的调整可能性,以防止超调而导致经济二次探底。在保持经济适度增长的同时,调整结构,达到转型的目的,可能是未来政策变化的方向。

从多个角度看A股,阶段性底部特征已经显现。

首先,AH股溢价为负,国际视角下投资价值初现。自2010年6月18日起,恒生AH股溢价指数跌破100,表明当前A股市场较H股已有折价。以国际视野观察,A股具有全球配置价值。就历史经验而言,恒生AH股溢价指数跌破100,市场往往处在一个阶段性底部。

其次,产业资本逐渐入场,表明市场进入价值底部。随着三年解禁期满及新股的陆续上市,证券市场的定价权逐渐向产业资本转移。最近4年以来, A股市场的大股东呈现整体持续净减持状态,但从2010年5月份开始,净减持金额为负。这表明在当前股价水平,产业资本增持股票的意愿强于减持股票的意愿。持有最大比例筹码的产业界股东开始认可当前的股价水平。

最后,沪深300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中长线看具备较好的安全边际和投资价值。

投资策略:三季度看好估值偏低的银行、地产

我们判断三季度市场将进入底部区域,前期跌幅过大的低估值品种具有较好的防御性;保障性住房、城镇化建设将会得到切实推进,相关品种存在阶段性机会;中国经济转型不可避免,着力点在内需,我们看好相关的内需消费服务类行业;“中国制造”正由中低端向高端迈进,产业升级前景广阔,我们看好装备制造业等行业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

行业配置上,在三季度我们看好估值偏低的银行、保险以及调整幅度较大的地产、与保障性住房、城镇化建设等相关的建材、工程机械、受益于刺激内需以及由于低端劳动力收入增加,受益的低端可选消费品。(新华基金公司供稿)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xinmi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