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半年折戟私募案例:赵军吕俊上榜

2010年07月19日 10:26投资者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投资者报》记者 尚志科

国内私募基金一般被认为有三大派别:公募、券商和草根派。其中公募派出生的私募基金经理被认为历经磨练,具有先天的投资优势。

“总体来看,公转私的基金经理,在团队建设和风险控制上,相比券商和草根背景的私募更有优势。”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彭晓武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

但环境变了,公募明星基金经理水土不服的状况近来屡见不鲜。如淡水泉(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淡水泉”)总经理赵军,今年上半年管理的基金产品平均亏损达23%,不仅低于私募平均水平,也跑输公募基金表现;同样出现滑落的还有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从容”)董事长吕俊。

面对这样的窘况,赵、吕均表示无法接受采访。

赵军:重仓银行股致业绩跳水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了28位公转私基金经理今年的业绩,赵军下滑幅度最大。

据淡水泉7月2日公布的基金净值,旗下13只产品跌幅均在22%和23%间,在同类私募基金产品中全部位于后五分之一。

这其中包括成立时间超过一年的产品,如淡水泉成长1期、成长3期、成长4期、淡水泉2008、中国机会1期、2期和3期。成立时间不满一年的淡水泉成长5期、成长6期、成长7期和成长9期也包含在其中。

进入私募之前,赵军曾拥有显赫的公募背景。

赵军2000年10月进入嘉实基金公司,2004年8月始管理基金丰和,并历任公司投资部副总监、研究部总监。2004年8月10日~2007年7月20日,在掌管基金丰和的两年又343天中,赵军取得了282%的回报,在54只同类基金中高居第10位。

2007年成立淡水泉之初,赵军延续了在公募时的领先表现。2008年熊市,淡水泉成长1期收益大幅超越市场。2009年,淡水泉2008和淡水泉成长1期两只产品,分别以108.5%和108%的涨幅在151只同类基金中位列第11、12名。

近两年,淡水泉2008和淡水泉成长1期也分别以45.9%和46.7%的涨幅在132只同类产品中位居26、27名。

但在2010年,赵军管理的10多只产品业绩全部垫底,使得上述产品最近两年的尚佳表现均被摊薄。中国机会1期、2期和3期,近两年下跌幅度均超过20%,在132只同类中分别位列第121、122和120位。

赵军所管理的产品仅有两只成立时间超过3年——中国机会1期和2期,近3年来,也分别以36.6%和36.1%的下跌幅度,在30只同类产品中处于倒数第1、2名。

《投资者报》记者试图采访赵军了解其中缘由,被淡水泉工作人员拒绝并告知,“淡水泉成立以来从不接受媒体采访”。实际上,在业绩做得好时,赵军曾一度对媒体侃侃而谈,“淡水泉在自我纠错方面,确实下了苦功夫。”

在彭晓武看来,赵军重仓银行股,使其2010年的业绩被大幅拖累。

上半年,赵军以一贯的“反向投资”策略进入银行股,导致今年以来净值较大程度下跌。由于旗下产品在操作策略上雷同,导致几乎所有产品业绩悉数跳水。

暴跌让2010年的赵军,成为公转私中失意的代表。

彭晓武表示:“在私募基金中,明星基金经理的个人投资策略往往决定了产品同进或者同退。”

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的总经理也对《投资者报》记者分析说:“很多私募基金经理都停留在明星基金经理的阶段,博客、‘搏出位’等个性化特点突出,有靠追求短期业绩提升知名度的倾向。”

吕俊:私募也遭遇规模难题

相比赵军,吕俊的上半年业绩并不算差。但相比其在公募期间的辉煌,和在私募前两年的表现,从容系今年以来的成绩单并不漂亮。

作为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前核心人物,吕俊管理上投摩根中国优势两年零327天,取得了高达550%的涨幅,远超同期同类基金指数321%的表现。在管理基金金盛、国泰金鹰和上投阿尔法期间,表现也优于同期同类基金指数。

吕俊的从容系列基金成立时间全部在2008年和2009年,截至目前,除投资精英与从容成长5期在面值以下外,其他9只基金全部取得正回报。成立于2008年的从容优势1期、2期和3期,成立以来涨幅分别为39%、27%和31%。

但成立于2009年的4只从容成长,以及3只从容稳健系列产品业绩明星不如前者。从最近一年的表现看,从容优势系列产品跌幅区间为9.5%~13%,从容稳健系列产品跌幅均在5%~9%之间。而在这期间,从容成长系列产品全部取得了正回报。

上半年,吕俊掌管的11只产品业绩分化较大,6只下跌在9%~14%之间,位于同类产品后二分之一;其他5只中从容成长3期表现最好,今年以来仅微跌0.05%,4只跌幅在5%~8%间。

吕俊将从容投资的投资哲学归结为:“价值为本,从容投资,顺势而为,绝对回报”。其“从容投资”的第一层含义是,要先于主流投资者布局,并在超出价值区间接近价格顶点时提前退出;第二层含义是,买入的品种预期涨幅要足够大,能从容持有。

从容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为“中低风险中高回报”。吕俊采用了公募式的风险控制机制,设风控投资部、风控总监,并对单只个股占发行股本比例、占净资产比例上都有一定限制。

为何从容系产品会出现较大的分化?吕俊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目前不方便透露今年以来投资操作情况。

一位私募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在以绝对收益为生的私募界,对规模扩张的强烈驱动也不难见。如从容投资已成为少数几家资产管理超过20亿元的阳光私募之一,很可能是规模做大了致使业绩比不上从前。

私募如何避免做大了,后期成立产品的业绩追赶不上原先产品?“这需要平衡好业绩与规模之间的关系,只有投研团队能力的培养与业绩持续性进行积淀,才能保障私募在规模扩张中业绩不被稀释。”上述上海的私募总经理表示。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投资者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w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