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私募逆市大扩军 抗跌获市场认可

2010年07月21日 23:11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晓晴

“在账户受限和市场大幅下跌的条件下,私募市场却逆市大幅扩军,显示上半年私募并未放缓产品发行速度,并且私募产品在配置上更为灵活、抗跌能力较好的优势也正在被市场所认可。”国泰君安研究员杨喆如是说。

统计表明,今年上半年,共有213只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成立,相比2009年下半年增长27%。2010年上半年,阳光私募共发行203.4亿元,约为2009年下半年发行总量的三分之二。

与此同时,在同期沪深300指数跌幅高达-28.32%的情况下,阳光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8.50%。这一相对收益表明,今年以来阳光私募整体的风险调整后收益明显优于指数。而且阳光私募整体的抗跌性能远好于指数,业绩波动性也更低(约为大盘1/2)。

逆市大扩军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0年7月5日,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个数总计达842只,其中非结构化产品仍然占绝大多数,占所有私募产品中的66.98%。非结构化和结构化产品中,存续6月以上的产品数量分别为424只和170只,分别占各自信托类型的75.18%和60.93%。2010年上半年非结构化产品的发行量大约是结构化产品的1.4倍。

国信证券分析师康亢表示,以往处于边缘地位的私募基金,如今越来越受到银行重视。在私募基金发行新产品时,多家银行主动介绍高端客户,邀请私募高手和客户进行交流,频繁地参与到私募新产品发行各个环节。

“银行作为渠道老大哥如此看重私募基金,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私募基金今年以来业绩表现要好过公募基金,以及私募基金行业规模不断壮大。”康亢称。

本报记者注意到,虽然信托证券帐户停开一直未能放行,但并未影响私募基金的发行速度。2010年上半年非结构化的私募证券产品发行数目,已经超过了150只;结构化产品则超过了90只。

“在市场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并未阻止阳光私募发行数量和规模,特别是在新发行产品中,新成立的投资管理人数量占比仍在持续增加。”康亢表示。

据朝阳永续数据显示,在剔除结构化产品之后,2010年6月仅一月阳光私募产品新发行了24只,发行数量较5月增加了3只。考虑到当前市场环境,阳光私募产品发行不减反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品牌私募的市场影响力和号召力。

此外,产品发行有向行业龙头集中的趋势。今年上半年,新发阳光私募较多的公司,大部分为在2009年取得优秀业绩的基金,如新价值、源乐晟、淡水泉等。如新价值凭借2009年最牛私募的光环快速扩张,今年以来成立了11只产品,内部人员也在迅速扩充中。

此外,其他的一些去年排名靠前的,如尚雅、源乐晟今年上半年也各自有3只产品成立。

整体业绩远超公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以来阳光私募整体业绩表现远超公募基金。

今年6月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分别下跌了7.48%和 7.58%,公募偏股型基金跌幅相当,指数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分别下跌6.78%和6.67%,混合型基金凭借仓位灵活优势,表现略好,月净值跌幅5.71%。相比之下,阳光私募平均净值仅下跌2.18%,业绩表现明显好于公募整体表现。

“市场的下跌,对阳光私募的业绩也造成了不可避免的负面影响。但从整体上来看,业绩表现仍然遥遥领先于指数。可以说,私募灵活的投资风格和严格的风险控制,是阳光私募整体超越市场和公募基金的主要原因。”康亢称。

国泰君安统计数据表明,尽管今年二季度市场大跌超 20%,但仍有20%私募获得绝对正收益,收益主要分布于0~5%之间,另有26只私募产品获得5%以上的正收益。其中泽熙瑞金1号、浦江之星6号、三能1号等获得了15%以上的收益率。

最近一年截至7月5日,上证指数涨幅为-24.35%,有90%的私募战胜大盘获得超额收益,其中最高的达79.60%。其中,六禾光辉岁月1期、凯益、新价值1期、浦江之星6号、晋龙一号、新价值2期、翼虎成长一期和海洋之星1号近一年收益超过指数60个百分点以上。

其中,新价值2期和浦江之星6号两只产品近三月和近一年业绩均位居私募基金前十行列。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晓晴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