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上半年亏损4397亿 股基仅一只实现盈利

6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2010年半年报已披露结束。天相统计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基金上半年利润总计亏损达到4397.5亿元。在市场几乎单边下跌态势之下,股票方向基金再度成为亏损“重灾区”,固定收益产品则成为基金市场中唯一的亮点,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均实现了正收益。

⊙本报记者 吴晓婧

股基成亏损“重灾区”

随着刺激政策的不断退出以及流动性逐步收紧,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呈现出典型的单边下跌行情。4月中旬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严厉程度远超市场预期,导致对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迅速扩散,市场跌幅随之扩大。短短6个月,沪深300指数跌幅达到28.31%。

显然,政策的退出时间和收缩力度大大超出了基金的预期,仓位高企的基金难以做到果断减仓,亏损不断拉大。股票型基金无疑成为“重灾区”,纳入统计的股票方向基金中,上半年几乎“全军覆没”,仅一只实现盈利。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型基金在内的股票方向基金共计亏损达到4342.4亿元,平均每只基金亏损达到9.67亿元。其中,261只股票型基金上半年亏损达到2962.96亿元,155只混合型基金上半年亏损达到1205.49亿元,33只封闭式基金亏损173.95亿元。此外,5只保本型基金亏损13.07亿元,12只QDII基金上半年亏损64.57亿元。

从单只基金来看,百亿级规模的大基金上半年利润亏损无疑是首当其冲。事实上,市场在整体下跌的同时,结构性差异显著。其中,采掘、地产等周期性行业跌幅最大,银行、机械等蓝筹跌幅也比较大。医药、食品、商业等防御性板块相对跌幅小,一些新兴产业还录得正收益。但对于规模庞大的百亿级基金而言,由于基金规模偏大,在结构调整和减仓方面无疑会出现一定困难导致进度较慢。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中,规模较大的高仓位指数基金成为亏损的重头。其中,亏损超过40亿元的15只股票型基金中,8只为指数型基金,亏损最大的指数基金为嘉实300,亏损幅度超过了102亿元。

混合型基金中,嘉实主题基金则凭借在上半年良好的仓位控制和行业配置,成为唯一实现正收益的一只基金,上半年净赚5.18亿元。在亏损的混合型基金中,有4只亏损幅度超过30亿元,亏损最大的一只基金亏损幅度接近70亿元。

固定收益产品表现抢眼

在股票方向基金几乎“全军覆没”的情况下,股债“跷跷板”效益再度显现。事实上,上半年政策的变化无疑给债券市场带来不错的投资机会,债市呈现出普涨格局。固定收益类产品则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均取得正收益。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26只债券型基金上半年利润总计为12.4亿元,平均每只债券型基金净赚983.8万元,纳入统计的62只货币型基金上半年利润总计10.1亿元,平均每只货币型基金净赚1629.47万元。

具体来看,126只债券型基金中,上半年实现盈利的共计99只,占比近8成,99只债券型基金共计实现盈利达到15.74亿元,其余17只债券型基金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总计亏损3.34亿元。其中,富国天丰为上半年盈利最大债券型基金,净赚1.83亿元,而亏损最大的一只债基达到8632万元。

虽然上半年债市表现亮眼,不过,对于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多数认为,下半年政策朝不利于债券市场的方向转变的可能性比较大,上半年的普涨格局难以再现,未来将进入一个持续震荡整理期。考虑到经济复苏前景和通胀情况,股市的估值已经降到了历史平均水平之下,权益类资产的吸引力在逐步提升。

按“基金公司”分类统计,上半年无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本期利润出现净赚,规模较大尤其是旗下指数型基金管理规模较大的公司首当其冲。15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体亏损额超过100亿元。其中,华夏、易方达,博时、南方、广发、嘉实、大成等一线基金公司因为管理资产规模庞大,成为亏损的重头。

具体来看,华夏旗下基金上半年整体亏损额达到403.99亿元,成为亏损最大的基金公司。该基金公司旗下27只基金中,规模较大的50ETF和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大幅亏损,亏损幅度分别为78.39亿元和73.96亿元。此外,指数基金管理规模较大的易方达旗下基金上半年同样损失较大,亏损幅度达到392.26亿元。该基金公司旗下指数基金6只指数基金共计亏损222.46亿元。

基金上半年亏损4397亿 股基仅一只实现盈利 调查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调查

1.您认为今年下半年大盘运行趋势为:
  年内有望反转
  区间震荡行情
  继续震荡筑底
  即将见底反弹
  不知底在何方
  难以看清方向
2.股指震荡下跌,您当前的操作策略为:
  规避风险,继续减仓
  底部渐近,随时抄底
  小幅加仓,越跌越买
  趋势不明,姑且观望
  浅度被套,准备补仓
  已被套牢,动弹不得
  不立危墙,早已空仓
3.下半年您更倾向投资哪一类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
  偏债型基金
  货币型基金
  保本型基金
  封闭式基金
  其他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晓婧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