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震荡 同系基金忙抱团

2010年08月30日 02:3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程亮亮

基金业之间的抱团从来都不是新鲜事,但是像如今这样同系基金之间的密集抱团却是史上罕见。统计数据显示,22家基金管理公司今年上半年平均重仓股重合率在50%以上,新华基金更是达到68.33%。

60家公司平均重仓重合达47.74%

随着各大基金管理公司半年报的披露结束,各只基金的重仓股也悉数出炉,而同系基金的重仓股的重合率也成为大家所关注的焦点。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60家基金公司两个季度平均重仓股重合率为47.74%,比去年下半年增加6个百分点,基金公司策略一致性有所提高,其中22家公司平均重仓股重合率在50%以上。

好买基金统计数据称,从基金公司来看,重仓股重合率最高的是新华基金,为68.33%,按此计算,新华旗下各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有近7只是共同持有的;其次,大成、汇丰晋信和信诚等基金公司重仓股重合率也在60%以上。而重仓股重合率较低的民生加银、华商等均在20%以下。

从业绩上来看,上半年重仓股重合率较高的小基金公司有新华、汇丰晋信和信诚,业绩上信诚基金相对较好,而大基金公司的业绩整体上处在中上游;重仓股重合率较低的基金规模都较小,且业绩分化较明显。

市场震荡成同系扎堆主因

“基金扎堆从原来的不同系共同扎堆演变成同系扎堆,确切地说还是因为当前的A股市场整体处于震荡态势。”对于同系基金扎堆的原因,沪上某券商基金研究人员如此告诉记者。

上述券商基金研究人员称,“同系扎堆的好处就是可以自己保护自己,不会遭受‘战友’变节的危险。但是在牛市中就不会这样了,毕竟震荡市中可投资标的实在是太过有限。”

而某位从公募转投私募的知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坦言,“同系扎堆”现象将在以后更为频繁,甚至成为一种常态。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