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只基金投资国航费思量:旺季能否再上层楼

2010年08月30日 05:05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本报记者 游敏常

8月24日晚突发的伊春空难事件让中国国航(以下简称国航)翌日股价一度遭遇基金等机构打压,所幸26日在公司靓丽的中报面前,机构心意有所回转。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股价未来可能缺乏刺激因素,在旺季到来之时,包括中国国航在内的航空股能否再起引起基金关注仍有疑问。

根据指南针机构密码数据,8月25日,伊春空难事件传出之后,机构一度抛售了公司1275万元筹码,其后一个交易日,受中报支撑,机构短暂地回补了1601万元筹码。可惜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机构未能继续吸纳该股筹码,而是掉头做空,减仓3368万元。全周机构累计减持了公司1.14亿元筹码。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几位行业分析人士的观点,他们普遍认为伊春空难事件无论对国航,抑或对整个国内航空业也好,造成的打击均有限,觉得目前航空股估值便宜是其最大投资优势。不过,他们对于旺季到来之时,航空股能否迎来投资机会仍然存在较大分歧。

“机构们主要是忧虑7月份航空业数据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后市能否再谋突破,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航空板块要想提升估值还是有比较大的压力。”南方某买方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上海某中小型券商胡姓分析师也赞同该观点。

平安证券分析师孙超却认为,无论是基本面、政策面抑或是估值来看,下半年三大航有很大概率能够进一步提升估值。

119只基金驻守 两月浮盈超6亿元

尽管表面看来,基金在国航上的持仓比例较低,实际所占分量一点不少。根据WIND数据,基金最新公布的中报数据显示2010年6月底,共有119只基金持仓国航,合计持有60127.35万股,占公司流通盘的7.66%。而该公司前四大流通股东分别为中国航空集团、国泰航空、HKSCC Nominees Limited和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共持有公司流通盘(A+H)86.99%的筹码。按照某券商分析人士的观点,这些股东持仓稳定,减仓可能性微乎其微。

二季度末时,总共有29家基金公司持仓国航,其中持股较多的主要是大成基金、华夏基金和嘉实基金,它们旗下均有7只驻守,各持有8758.51万股、7678.62万股和6011.91万股,占流通盘的1.12%、0.98%和0.77%。

其实,除了持仓基金众多以外,重仓该公司的基金数目也为数不少。数据显示,二季度末,总共有37只基金重仓该股,持股总数为36404.77万股,占流通盘的4.64%,持股数环比增加了14459.5万股。

其中,重仓持股较多的包括了大成蓝筹稳健、长盛同德、融通行业景气、华夏红利和鹏华优质治理,分别持有国航360.92万股、2902.34万股、2450万股、2300.99万股和1930.04万股,各占流通股比重的0.46%、0.37%、0.31%、0.29%和0.25%。

三季度以来,截至8月27日,国航的股价累计上扬9.82%,这使得持仓的119只基金持股总市值与6月末相比增加了6.07亿元。

空难事件未冲击机构持仓 8月机构减持6.45亿元

7月份之后,机构一度协助国航修复估值。根据机构密码数据,7月份,机构累计增持了该公司3.89亿元,致使后者股价上扬了19.26%,大幅跑赢大盘9.29个百分点。可惜进入8月份,机构增仓的动力明显减弱。8月2日至8月27日间,机构掉头减持了国航6.45亿元筹码,使得其股价大幅下挫了7.91%,跑输大盘6.88%。

不过,8月24日晚突发的伊春空难事件,一度让包括国航在内的国内三大航空公司翌日股价齐齐受挫。基金等机构却没有大举做空该股,25日当天机构仅象征性地减持了1275万元,公司股价随之下挫了2.15%。

事实上,伊春空难出事飞机属于河南航空,而河南航空的控股股东为深圳航空,后者控制了前者51%的股权,而深圳航空恰好是国航的控股子公司。

8月26日,国航披露了2010年中报,在靓丽的业绩刺激下,机构一度选择回补公司筹码。机构密码数据显示,当天基金等机构1601增持了1601万元,公司股价当日也小幅上涨了0.61%。

根据该公司中报数据,2010年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3.08 亿元,同比增长53.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94 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7.68 亿元,增幅为60.44%,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利润增长127.4 倍,基本每股收益0.41 元。

分析人士表示,伊春空难对国航的“阴影”之所以快速消散,除了有靓丽的中报支撑以外,事件对国内整个航空业打击有限也是主要原因。

“首先从以往历史来看,发生一件空难事件不会影响航空业的需求,毕竟航空事故概率偏小;其次,这次出事是河南航空,只是一家小型航空公司。”孙超强调。“再者,空难发生后,民航局会加强对行业安全管理的监控,各家航空公司不会出现疲劳驾驶等情况,这使供得到进一步控制,反倒使行业景气度上升。”前述余姓买方研究员更表示“空难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

可惜,此后一天机构并未进一步增仓,反而掉头减持了3368万元。全周来看,机构减仓金额累计达1.14亿元,而国航股价全周下挫了1.91%,报收于11.29元/股。

综合来看,7月以来,截至8月28日,基金等机构累计从中国国航注抽走1530.02万元。期间公司股价上扬9.82%。

景气度居历史高位 国庆长假能否“锦上添花”?

在过去近一个月时间里,包括国航在内的三大航空股票都经历了持续调整,十一黄金周的消费旺季到来之时,航空股能否摆脱低迷状态,借力反弹?

在记者采访中,分析人士对航空板块的后市仍然有很大的分歧。前述胡姓分析师认为,由于国内航空业在2009年受经济危机影响过重,当年基数较低,导致今年上半年景气快速回升,众多数据恢复都比较强劲,该板块前期对此已经有所反应,8月份之前表现一直强于大盘,但短期内因为缺乏爆发性的因素,诸如传统上对该板块走势影响较大的人民币升值、油价等暂时还看不到太多转变的迹象。

同样地,余姓分析师也认为,航空消费旺季虽然到来了,但之前机构普遍觉得航空业的(业务量)会创出历史新高,要再上一层楼较为困难,这也导致了航空股最近走势比较弱。接下来航空股的投资机会,一方面是看三季度业绩能否超预期;另方面,就是看人民币升值态势如何。

相关数据显示,7 月份行业国内客运、国际客运和国际货运三大业务的周转量同比增速分别为20.53%、47.98%、46.00%。7 月行业客座率达到83.6%,飞机日利用率达到10.2。其中,七月份国航国内、国际客运运量增长同比分别为21%、26%,均延续了今年的高增长状态;客运总体运力投进同比上升16.6%;7月份客运量达435万人次,按年增添22.5%,按月增添15.3%;平均客座率83.1%,按年升5个百分点,按月升2.8个百分点。

孙超却认为可以期待航空板块接下来的表现。“我们觉得,明年行业无论是竞争结构还是未来供需矛盾来看,行业保持现在景气程度均有基本面的支持。”

他表示,一方面,航空业目前竞争结构趋于稳定,三大航空公司均在各自的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不管是从票价抑或从收益水平来讲,航空公司都能够控制在合理水平上,未来两年内航空业的供需矛盾依旧存在,因此客座率不会下降,票价也不会下来。

同时,孙超预计航空板块未来并不缺乏股价刺激因素。“首先,前一段时间民航局、发改委、国资委等部门都单独或者联合成立调查小组,调研民航在整个交运系统里面的作用,可能会出台支持行业发展的政策,帮助民航应对高铁的影响,也可能会在财务上给各家航空公司松松绑。”他谈到。

其次,央企重组加速也是航空板块未来看点之一。“重组方案如何虽然我们暂时不得而知,但预计会有利于行业结构的改善。”他强调。

此外,下半年,国际航线的增长会快于国内航线,三大航都有一定的比例,这会给三大航带来较好的收益。最后,就是人民币升值。“从近期来看(人民币)可能是贬值,但从长期来看,毕竟我们跟美国还是存在很大的顺差,只要这个顺差存在,升值是早晚的事情,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三大行也是有好处的。”孙超表示。

估值便宜成共识 板块投资首选国航

虽然分析人士对板块未来投资机会尚未达成共识,但是大家普遍认为航空板目前最大优势在于估值便宜,作为板块龙头的中国国航尤甚。余姓分析人士谈到,在三大航空公司中,国航管理能力较强,未来受到高铁冲击较小,加上估值较低,仍然是板块投资的首选。

孙超则表示,航空业尽管在发达国家是成熟产业,但在中国航空业仍然是高增长行业,从整体估值体系来看,市场仍将其视为周期性行业来估值,这样的话,目前板块估值仍旧偏低的。“现在我们对板块维持推荐评级。”他强调。

119只基金投资国航费思量:旺季能否再上层楼 调查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调查

1.您认为今年下半年大盘运行趋势为:
  年内有望反转
  区间震荡行情
  继续震荡筑底
  即将见底反弹
  不知底在何方
  难以看清方向
2.股指震荡下跌,您当前的操作策略为:
  规避风险,继续减仓
  底部渐近,随时抄底
  小幅加仓,越跌越买
  趋势不明,姑且观望
  浅度被套,准备补仓
  已被套牢,动弹不得
  不立危墙,早已空仓
3.下半年您更倾向投资哪一类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
  偏债型基金
  货币型基金
  保本型基金
  封闭式基金
  其他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