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独门重仓股冰火两重天

2010年08月30日 08:00中国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上市公司和基金半年报披露已经接近尾声,一些基金“独门”重仓股也逐渐浮出水面。综合半年报数据可以发现,这些基金“独门”重仓股中既有像江特电机这种三季度以来涨幅翻番的牛股,也有吉峰农机盛运股份这些表现欠佳的衰股。

基金分享“锂电”盛宴

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基金“独家”持有的股票中,截至8月27日,三季度以来表现最为抢眼的是泰信蓝筹精选持有的江特电机。该股位居三季度以来所有A股涨幅第四位,期间涨幅高达108.75%。泰信蓝筹精选“独辟蹊径”,二季度末持有该股40.2万股,成为该公司第六大流通股股东。

之所以能在三季度连续飙升,江特电机沾了近期市场上最为火爆的“锂电概念”的光。7月13日,江特电机公告将参与《生产制造宜春锂电新能源客车合作协议》,江特电机负责提供电机及电机控制系统。该协议的签订将有助于江特电机充分发挥在特种电机领域的优势,向锂电产业上下游方向发展。

江特电机三季度以来的迅猛上涨正是以该协议的签订为“导火索”。公告前两日该股即连拉两个涨停,公告后经过短暂盘整,又在公司全面参与宜春锂矿开发和涉足特种电动车公告的刺激下连续拉升,使该股的股价从二季度末的13.95元飙升至8月27日的29.12元。假设泰信蓝筹二季度末的持股不变,三季度以来该基金在江特电机上的浮盈已达609.8万元。除了抓住江特电机这只大牛股,泰信蓝筹二季度末独家持有的熊猫烟花三季度以来的表现也十分出色,涨幅达到35.66%。而位居该基金第三大重仓股的动力源,三季度以来涨幅也高达68.45%。

和泰信蓝筹类似,工银核心价值二季度末独家持有的万丰奥威三季度以来涨幅为61.2%,华夏红利的“独门股”浙江东日期间涨幅为58.66%,金鹰行业优势单独持有的同济科技涨幅为57.12%,都是三季度以来市场上的热门牛股。它们要么具有资产重组题材,要么沾边“锂电概念”。安信证券基金分析师任瞳表示,三季度以来市场反弹虽然以金融、地产等权重股为先导,但发展到后期,中小盘题材股已经成为市场的主要热点,一些基金“独门股”之所以表现抢眼,主要还是符合市场的热点切换。

不过,也有基金分析师认为,以“锂电概念”为代表的题材股虽然近期表现抢眼,但大多已经明显透支了公司的成长预期,未来总会出现股价回归,基金在把握成长股机会的同时也需提防风险。

“衰股”也遭独家持有

基金在“独门股”的挖掘上也非百发百中。半年报显示,一些基金也“准确”命中了三季度不涨反跌的“衰股”。

以吉峰农机为例,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就“不幸”重仓了这只三季度以来下跌12.09%的创业板股票。尽管吉峰农机上市之初一度成为创业板中的领涨股,但今年三季度以来却表现不佳。有基金经理表示,该股表现不佳主要是投资者对于公司开展农机连锁经营的模式存在疑问,而且该股估值已经偏高,因此受到市场抛弃。

另一只三季度以来跌幅“抢眼”的创业板股票是盛运股份,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一只基金占据了该股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位置。但该股的市场表现却令人失望,6月25日上市之后就冲高回落,至今离开盘价仍有20%的距离。困扰该股的原因仍然是高估值。尽管公司具有一定的成长价值,但过高的估值仍令投资者望而却步,也令重仓这只股票的基金“尴尬”地独自“高处不胜寒”了。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喆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