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基金公司谨慎乐观布局下半年

2010年08月30日 10:35证券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维持高仓位基金增多,主流配置大消费+新兴产业,对周期性行业波段操作

基金2010年基金中报新鲜出炉。规模前十大基金公司基本维持对后市谨慎乐观的态度。基金经理们作出了投资需要围绕着中国经济调结构这一大主题的统一判断。相比二季报策略,宣布维持高仓位的基金经理增多。具体板块上,基金经理们认为可对周期性行业进行波段操作,“大消费+新兴产业”成为前十大基金公司的主流配置。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A股走势:后市震荡上行

对A股未来的走势,多数基金经理认为,A股的整体估值已经在合理区间,通过二季度的下跌,市场悲观情绪基本释放,预计后市A股将震荡上行。而针对7、8月份以来的反弹,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反弹幅度可能有限。

华夏策略基金经理王亚伟对下半年的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这成为基金经理观点的主流。银华优质增长就表示,展望下半年,大盘依然是震荡行情,大幅向上、向下的概率都不大。目前,大盘股估值已经处于合理偏低水平,在此位置继续大跌可能性较小。

不过,华夏行业精选比较悲观,该基金中报中写道,“长期来看,经济的结构性失衡是我国不得不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未来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艰巨。2010年下半年,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仍然十分复杂,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能否顺利解决,中国的房地产调控能否达到预期效果,都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基金景福也悲观表示, 在全球经济再平衡和国内调结构的大背景下,我国未来几年经济增速下滑是大概率事件,因此资本市场很难出现趋势性的整体机会,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

如果说对A股市场走势的主流观点是震荡企稳的中性观点,交银施罗德稳健基金经理则代表了乐观派的声音,该基金经理表示,预计下半年在政策放松预期和流动性改善的情形下,有望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市场将筑底回升,可能走出一波反弹行情。华安宝利配置也很乐观,认为目前尚无需过多担心中国乃至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因此对下半年的市场走势并不悲观。银华领先策略也认为A股市场将会出现震荡上行的走势。

仓位:总体维持中高水平

前十大基金公司公布的中报中,一些基金经理提到了对三季度仓位操作的预判。不少基金经理都谨慎地把仓位判断维持在了低到中等水平,不过,相较于二季报,对后市乐观且宣称将保持较高仓位的基金经理增多。

交银施罗德稳健基金经理就是乐观派的代表。他在中报中表示,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仍计划维持较高的股票资产配置,努力把握反弹时机。广发稳健增长是他的同盟军,该基金也表示,从投资操作的角度看,考虑到大盘仍处在长期估值底部区间,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确定,下半年拟实行较高仓位。同样,银华和谐也表示,在仓位上维持较高仓位水平、在结构上向价值型股票倾斜的策略来应对下半年的市场。

不过,基金丰和就表示继续维持中等仓位水平,继续寻找行业和个股的结构性机会。银华富裕主题也表示,考虑到经济复苏可能是曲折漫长的过程,控制仓位将是常态。但是在经济预期稳定,政策预期明朗以及估值合理的前提下,有可能根据经济运行进程的变化对仓位进行灵活的调整。

从策略上看,大成创新成长可能代表一种主流观点。该基金表示,展望2010年下半年度的资本市场,在极度悲观预期修复的情况下,市场出现大幅上涨或下跌的概率都不大。因此代表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方向的龙头企业依然是市场的主流。在这样的背景下,“淡化市场,关注行业调整,精选个股”依然是该基金主要的投资策略。

板块:大消费+新兴产业两大主题

查阅中报发现,从食品、饮料、医疗等消费类行业,到金融保险,到移动互联、三网融合、物联网等为核心的“宽频”主题,到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为代表的低碳经济,到西部大开发受益板块再到央企重组概念,基金经理看好的行业板块各有不同,但主流思路是看好大消费和新兴产业,并适度对周期性行业进行波段操作。

易方达策略成长的投资思路是比较中性地看待市场和仓位,自下而上去寻找两类投资标的:一是甄别周期性企业中基本面较好、弹性大的股票,伺机增持;二是等待“新经济”股票估值回落,从中发掘具备创新盈利模式,或者盈利增长空间较大的类消费型股票。

易方达中小盘股票型基金中报表示,预计下半年A股市场仍将处于震荡格局,受益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大消费、新材料、低碳新能源、信息技术等新经济模式板块依然可能受到市场的追捧。华安创新除了看好新兴战略产业、大众消费、区域经济、医药等代表转型受益方向的产业,还表示对低估值的传统产业保持密切关注。

银华富裕主题坦言,尽管深知经济结构转型非一日之功,但是仍然会坚持“消费品+新经济”的投资主线。大成优选金中报也显示,目前看大市值股票估值水平较为合理,中小市值股票估值水平较高,结构性泡沫依然存在。周期性行业在大幅下跌后估值水平有一定吸引力,但坚定看好大消费板块,如:医药、家电、零售等行业,以及受惠于政策扶持的新能源和节能减排,同时密切关注政策放松可能带来部分周期行业的阶段性机会。

银华优质增长也表示,在具体行业选择上,将进一步加大消费服务、移动互联、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新经济、先进制造业等经济结构转型受益行业的配置力度。

不过,也有基金偏爱有业绩支撑的稳健品种。银华和谐主题表示,与上半年的主题投资和成长股溢价不同,下半年市场可能更为偏好有业绩支撑的低估值品种。广发策略优选也表示,业绩增长较为确定的消费品、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竞争优势的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是比较看好的三个方向。

嘉实服务增值行业表示,从中长期看,考虑估值水平,战略新兴产业和收入再分配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仍将是关注的重点。同时,关注房地产调控带来后续的价跌量升提供的周期类股票的投资机会。

·精彩观点· 投资就像芒格所说的棒球运动员泰德·威廉姆斯,只有当球落在最佳格子时,他才会挥棒,即使他有可能因此而三振出局。因为挥棒去打那些差格子会大大降低他的成功率。

——嘉实主题

短期来看,除非有一个重大的技术革命或者制度创新,否则市场难以有趋势性方向。因此,我们需要避免“在充满希望的时候买入,在前景迷茫的时候卖出”。

——银华优势企业

对于选股而言,经济结构转型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在过于一致的预期下,如何去发现机会、规避风险,需要的仍然是独立思考的态度和逆向投资的勇气。

——华夏大盘精选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已经充分体会到市场的有效性,市场其实不仅走在实体经济前面,也很少落后于政策的变化。尽管市场很有可能存在“最后一跌”,但最后一跌的时机很难预测。

——大成精选增值

虽然认同部分行业因为恐慌而造成过度下跌带来的机会,但我们坚持认为这仅是阶段性的投资机会,简单通过行业间的静态估值比率及市值占比对比,过于刻舟求剑。

——华安核心 (陈 墨 整理)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方 丽   编辑: libing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