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4只基金上半年亏损4398亿元

2010年08月31日 05:40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654只基金上半年亏损4398亿元

基金2010年上半年和去年同期利润比较(图片来源:新快报

偏股型基金亏4168.45亿,占总亏损95%

新快报记者 强燕

截至8月30日,除尚未设立新基金的纽银梅隆西部外,其余6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披露了2010年中报。据天相投顾的统计,公布中报的654只基金(创新分级基金合并计算)上半年亏损4398亿元,仅次于2008年上半年。其中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合计(下合称为偏股型基金)亏损4168.45亿元,占总亏损的95%。

总结1 机构投资者增持债基

上半年A股市场单边下跌约28%,偏股型基金虽然对仓位进行了下调,但未能有效分散系统性风险,特别令人遗憾的是,在二季度基金大幅减仓之后,三季度市场又出现较大反弹,部分基金踏错市场节奏,未能及时加仓,导致三季度以来未能借市场反弹有效减少亏损,今年前8个月的整体业绩也不如人意。债券型基金上半年表现相对较好,实现盈利12.40亿元。机构投资者上半年及时增持债券型基金,获得了较好回报。统计显示,与2009年底相比,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债券型基金比例上升了4.75个百分点,但对股票型基金的持有比例则下降4.72个百分点。

从已公布2010年中报的40只封闭式基金十大持有人结构来看,保险公司仍是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且出现在十大持有人名单中的保险公司持有比例相比2009年底小幅上升1.21%,达到31.47%。QFII、基金公司、其他机构的持有比例均有略微下降,券商的持有比例基本保持不变,社保基金则又回归封基十大持有人的行列中。

总结2 管理费收入增长18.51%

来自天相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上半年总体亏损,但60家基金公司同期管理费收入仍在增长,合计达149.06亿元,高于2009年上半年的125.78亿元,同比增长18.51%。60家基金公司中除宝盈、金元比联、泰信、诺德、天治5家管理费同比减少,其余55家管理费均同比增加。其中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和博时的管理费收入位于60家基金公司前五位,分别为16.24亿元、10.41亿元、7.99亿元、7.35亿元、6.76亿元。

不过,基金的销售服务成本居高不下。基金公司的人士感慨自己是在为银行打工,中报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显示此言不虚。统计显示,上半年基金支付给银行的托管费为27.45亿元(去年同期为23.78亿元),整个基金行业上半年的客户维护费达到21.32亿元,销售费用为8.32亿元。由于上半年基金的换手率下降,基金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有所减少,上半年全部基金产生的交易佣金为28.41万元,同比下降10.05%。

总结3 基金自投份额仍比较高

虽然在半年报的后市展望中,基金经理们态度相对谨慎,但基金公司对自家基金看起来信心较足。中报数据透露,有48家基金公司都投资了旗下基金,持有自家基金的份额达到93.92亿份,处于较高水平。

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基金公司对偏股型基金较为青睐,被自购的前三名基金均为偏股型基金。其中,持有单只基金份额最高的为易方达基金公司,持有易方达50达到6.05亿份;其次是广发基金,持有广发聚丰2.82亿份;华夏基金持有华夏行业精选2.45亿份,居第三。华夏基金持有的债基份额也较多,其中持有华夏希望债券2.36亿份。

整体来看,基金公司较偏爱封闭式基金。据统计,目前26只传统封闭式基金都有基金公司申购,基金公司合计持有封闭式基金达8.26亿份。

分析人士表示,基金自投份额居高不下也与基金固有资金投资渠道有限有关。按规定,基金公司留存下来的盈利不能投资股票也不能“炒楼”,所以只好买基金,并不一定代表基金公司看好短期后市。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强燕   编辑: madj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