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基金利益链灰幕 基民4400亿亏损探源

2010年09月02日 07:27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截至8月29日,国内基金行业半年报数据发布完毕。60家基金公司、652只基金产品、半年亏损4400亿元。平均计算,每家基金公司一天亏损4018万元,每只基金产品一日亏损额达370万元。

基金行业2010年上半年的巨大亏损引发动荡,60家基金公司半年报中,上半年管理费收入高达148.95亿元,平均每家基金公司收入2.5亿元。基民亏钱,公司赚钱—基金公司的盈利模式再次遭到强烈质疑—基金公司旱涝保收,管理费用逆势上扬,销售渠道坐地分钱,在基金利益链灰幕的背后,基金公司究竟怎么了?基民4400亿元亏损是何原因?

特约记者 梅岭 发自广州

2010年8月29日,随着国内60家基金公司、652只基金产品上半年年报披露脚步戛然而止,市场顿时被带入了猛烈的争议声中。

统计数据显示,国内60家基金公司2010年上半年合计亏损4400亿元,偏股型基金全军覆灭。而巨额亏损下,149亿元的管理费用入账基金公司,更是引发市场一片哗然。

市场一片哀嚎声中,有人戏称:“万骨皆枯还能堆出个功成名就,基金行业砸着千亿的钱,却堆出个片片萧条。”数据显示,其中股票型基金亏损3142.55亿元,混合型基金亏损1205.57亿元,偏股型基金合计亏损达到4348.12亿元,占全部基金亏损总额的99%。

在基金行业2010上半年的巨大亏损引发动荡,60家基金公司半年报中,上半年管理费收入高达148.95亿元,平均每家基金公司收入2.5亿元。基民亏钱,公司赚钱?基金公司的盈利模式遭到了强烈质疑。

基金公司旱涝保收

近4400亿元的巨额亏损,加之此前国内基金经理离职潮风波,带来了激烈的市场反应:基金行业到底怎么了?

2010年二季度,受国内宏观调控及海外市场反复的动荡不安的双重重压,国内股市上半年呈现了单边下跌的走势。在哀鸿遍野中,以基金重仓股为主的大盘蓝筹表现处于持续低迷状况,成为市场的领跌力量。而截至6月30日的基金公司整体亏损,与A股市场的走熊密不可分。

“此次亏损是‘浮亏’: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我们整个基金市场所发行的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越来越多。那么多的股票资产加上二季度遭遇市场暴跌,自然会亏损。”银河证券高级分析师王群航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说。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江赛春也指出,“基金行业挣钱或亏损和市场环境有关系。上半年指数下跌了20%,基金公司亏钱是正常的。相比较之下债券市场上半年并没有跌,因此业绩较好”。

作为基金品种中平均仓位最高的指数型基金及股票型基金,当遭遇大盘走势强劲之时,收益则较高。但当行情走弱时,高仓位产品由于必须保持基本仓位,即使果断减仓,基数较大的情况下也难以逃脱厄运,损失也会更为惨重。

二季度,基金行业受A股市场拖累出现亏损已在此前净值增长中窥见一斑。同时,二季度基金仓位却已经接近历史最低,但由于基本仓位的限制,仍达到72.9%。相反,此次并未出现大面积亏损的私募产品来说,由于没有仓位限制,因此可以相对做到进退自如。

8月25日,广发聚丰发布2010年半年报:截至2010年6月30日,广发聚丰份额为354.5亿份,基金份额净值为0.6082元, 净值增长率为-25.14%,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20.27%。数据发布后,其基金经理易阳方在第一时间承认公司在时间判断上出现了重大失误,导致了在资产配置调整和结构调整两方面没有做到有提前量,因而在回避系统性风险方面应对较为被动;在结构调整方面由于基金规模偏大等原因也显得非常困难导致进度较慢。

作为国内基金公司中少数出面认错的基金公司,广发聚丰的投资失误也代表了在除去受宏观环境影响外,基金公司自身出现的调整问题。

揭秘基金利益链灰幕 基民4400亿亏损探源 调查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调查

1.您认为今年下半年大盘运行趋势为:
  年内有望反转
  区间震荡行情
  继续震荡筑底
  即将见底反弹
  不知底在何方
  难以看清方向
2.股指震荡下跌,您当前的操作策略为:
  规避风险,继续减仓
  底部渐近,随时抄底
  小幅加仓,越跌越买
  趋势不明,姑且观望
  浅度被套,准备补仓
  已被套牢,动弹不得
  不立危墙,早已空仓
3.下半年您更倾向投资哪一类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
  偏债型基金
  货币型基金
  保本型基金
  封闭式基金
  其他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梅岭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