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押宝十大亏损股背后暗藏玄机

2010年09月04日 06:19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社保基金共持有10只半年报亏损的股票,其中二季度新入驻3只,除天润发展属于转持以外,昌九生化华东电脑均为二季度买入,其余6只基本保持着一季度的仓位,分别是华菱钢铁创兴置业*ST鑫新太工天成芜湖港罗平锌电。此外,对一季度持有的维科精华虽然没有完全抛弃,但是仓位已大幅降低,对1季度持有的金马集团金德发展这两只亏损股则选择了清仓处理。

“押宝”昌九生化重组?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一零七组合买进昌九生化499.9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超过2%,一跃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从业绩面来看,由于经营环境恶化等原因,该公司已连续数个季度处于营业亏损状态,但就是这样一只绩差股,竟然引来机构扎堆,除社保基金在二季度进驻以外,华夏系两只基金早在2009年四季度就“潜伏”其中,今年二季度又有另一只华夏系基金和一只阳光私募“捧场”。

早在2009年底,市场就一度传出南昌银行由于IPO受阻欲转道借壳昌九生化上市的传闻,但是随即遭到双方当事人一致否定。但今年4月份,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权已划拨给了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公司,此外公司董事长亦提出了辞职申请,这再度引发市场对公司重组的猜想。由于公司二季度以来经营亏损继续扩大,社保基金在此期间重仓此股,“押宝”公司重组的意味跃然纸上。

青睐华东电脑“升级”?

除了昌九生化,二季度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和六零四组合分别买进381.69万股和270.99万股华东电脑,分别位列公司前十大股东的第4位和第7位。合计持股数占公司总股本3.81%,仅次于大股东。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社保基金这两个投资组合的管理人,招商基金还另有行业领先和核心价值优选两只基金也在同一期间扎堆该公司前十大股东之列。

华东电脑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亏损981.39万元,预计第三季度经营情况会有所好转,但今年前三个季度的累计净利润仍将为亏损。去年底,公司宣布拟注入华讯网络股权,市场对此抱以极大热情,股价在今年1月曾连拉三个涨停。4月27日,公司股东大会通过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案,股价也于当日创下年内新高,后随大盘调整而急跌。上述机构携手进场,可能是在公司股价深跌之后的抄底之作。但是如此扎堆重仓,难道仅仅是为了“重组”二字?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云计算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可能是机构看好华东电脑的另一重要因素。

据互联网数据中心(IDC)预测,用于云计算服务上的支出在接下来的5年间可能会出现3倍的增长。广发证券研究所曾撰文指出:“在完成对华讯网络的重组后,公司将发展成为包括提供网络系统集成方案、网络存储、网络服务等业务的网络综合公司。若大股东继续注入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础软件业务及与同属中电科技旗下卫士通合作开发网络安全业务,则公司将构建完整云计算平台,使公司占据云计算产业链顶层。”

为何继续留守6只绩差股?

分析社保基金在一季度建仓并继续持有的6只绩差股,可以发现它们也是各有看点。

先看华菱钢铁。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对该股略有减仓,但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却在二季度“接棒”。7月5日,华菱钢铁公告称,公司与安塞乐·米塔尔合资钢铁项目已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目前公司正在开展合资公司设立等相关工作。这说明公司与全球钢铁老大的合作继续深入,这或是社保基金垂青该股的重要因素。

再看创兴置业。虽然创兴置业的主营业务是房地产,但公司最大的看点却在于正在开发中的湖南神龙铁矿。今年二季度,铁矿配套设施已经基本完成,公司即将从试生产转向正式生产,同时铁矿采选成本有望降低,预计公司将华丽转身为铁矿石企业。

三看*ST鑫新。市场期待已久的江西出版借壳*ST鑫新上市一事在8月4日公司发布的公告中得以证实,此次借壳成功之后,公司将更名为江西出版集团。这是出版类公司中首次实现“编、印、发、供”完整产业链上市。昨日该股收盘报18.79元,创历史新高。比一季度均价15元有20%多的涨幅。

社保基金重仓的芜湖港也值得关注。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8月17日,该公司公告资产重组方案:向淮南矿业集团发行股份,收购淮南矿业集团下属的铁路运输公司和物流公司。发行完成后,芜湖港公司股本从3.558亿股增加到5.234亿股;公司第一大股东从原来的飞尚集团变更为淮南矿业集团,飞尚系将从芜湖港逐渐淡出。对此,国泰君安研究所曾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淮南矿业的煤炭资产是否后续注入是公司价值能否继续提升重要因素。据介绍,淮南矿业是我国黄河以南最大的整装煤田,煤炭资源占安徽省的74%,占华东地区

的50%以上,矿区内主要以气煤和焦煤为主,煤质优良,是优质的动力用煤和炼焦用煤。

与芜湖港类似,社保基金盯上罗平锌电也可能是因为其重组预期。2009年9月14日,罗平锌电发布国有股权拟变更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罗平县财政局正在与云南省国资委下属独资公司云南锡业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洽谈国有股权变更事项。从此市场一直期待该项重组进入实质性阶段,社保基金亦在2009年第四季度大举入驻该股。另外,有资产重组预期的太工天成也受到社保基金关注。据上证

仔细分析半年报数据,我们发现社保基金除了青睐消费板块外,还腾出资金“押宝”上半年亏损的绩差股。其中有何玄机?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