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基如同上下班

2010年09月06日 01:17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军

今年半年报最引人注目的话题是基金上半年又亏了不少钱。对于基金的表现,不同的投资者也会有不太一样的感受。

比如我的两个同学,一个是纯正的基民,他就很愤怒,“半年就亏了15%,基金经理干嘛吃的”;另一个现在是股、基两栖投资者,虽然也颇为失望但表示尚能接受,“亏得是不少,可总比手里的股票好多了”。

的确,上半年市场下滑26.82%,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净值下滑17.75%,相对大盘还是比较抗跌的。不过,基金亏得挺惨也是事实。相对收益还不错,绝对收益却不行。投资基金好还是不好,这两位老兄的疑问叫我一时也很难给出个标准答案。

笼统地评判基金如何如何,对投资者来说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很多情绪化的观点、标签式的论断往往带来误导而非帮助。“基金”这个大筐里包括多种多样的理财工具,其实和交通工具一样,关键还要看在不同情境下哪种方式更有效。

这就好比上下班。北京高峰时很堵,我早上上班,就面临两个选择,要么自己开车,要么搭地铁。搭地铁的好处是时间可控,一个小时肯定到单位,但也不可能更快,这一个小时注定要在拥挤的地铁里度过。开车的好处是快的时候很快,半小时就爽爽地坐在办公桌前喝茶看报纸了,不过一旦遇到堵车,可能两个小时也到不了。用基金评价的语言来比附,地铁是低风险品种,波动率较小,收益虽低但确定性较高;开车波动率比较大,收益较高但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风险控制难度不小。

所以,出门的时候要判断一下形势,高峰的时候最好坐地铁;不是高峰期,我当然还是愿意开车,因为这时候堵车概率小些。

当然还有其他情况,比如你脸皮特别薄,连偶尔迟到也会感觉很自责,这说明你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坐地铁应该是你永远的选择。

再比如,即使你出门时并非高峰期,但你有一个重要的会,不能及时赶到后果很严重,那么你迟到的概率哪怕非常小,最好也不要开车。这也是人们投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如果投资有一个刚性较强的期限,那么品种选择要相当慎重。

总之,买基就像上下班,你要评估市场环境,决定大类资产配置偏向高风险还是低风险;要为高风险选择做好下跌准备,就像准备堵在著名的八高不能动弹;亏了钱的基金未必不是好基金,不要因为亏了一次钱,就再也不想碰基金,就像你不会因为堵了一次车就决定把车卖了;不要羡慕别人的高收益,就像你选择了地铁就不要抱怨同事为什么经常起得比你晚到得比你早……

看来,日常理性也可以用来理解投资。像生活一样投资,也许可以让你面对基金时不再那么纠结。

买基如同上下班 调查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调查

1.您认为今年下半年大盘运行趋势为:
  年内有望反转
  区间震荡行情
  继续震荡筑底
  即将见底反弹
  不知底在何方
  难以看清方向
2.股指震荡下跌,您当前的操作策略为:
  规避风险,继续减仓
  底部渐近,随时抄底
  小幅加仓,越跌越买
  趋势不明,姑且观望
  浅度被套,准备补仓
  已被套牢,动弹不得
  不立危墙,早已空仓
3.下半年您更倾向投资哪一类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
  偏债型基金
  货币型基金
  保本型基金
  封闭式基金
  其他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军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