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不逢时 8只次新基金遭遇强势银行渠道

2010年09月06日 05:06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客户维护费支出比例前8名均为2009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其中交银180治理ETF联接基金客户维护费是管理费的3倍,成为基金业一大怪象

专家称:左右基金客户维护费有三大因素,一是市场强弱,二是基金规模大小,三是基金议价能力的高低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基金半年报首次披露的客户维护费,让投资者看到基金销售的艰难处境,基金拿出14.32%的管理费收入以面对强势的银行渠道。尤其是次新基金,包揽客户维护费支出比例前8名,不但遭遇弱市发行,也经受着议价能力的考验。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刘朝阳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左右基金客户维护费有三大因素:一是市场强弱,二是基金规模大小,三是基金议价能力的高低。也正是这三大因素,促使基金客户维护费呈现出三大特征。

包揽前8名 次新基金维护费占比最高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上半年基金共赚取管理费148.84亿元,同比增长18.97%。基金付给销售机构的尾随佣金达21.32亿元,占管理费的14.32%。在所有基金中,联接基金的客户维护费占基金管理费的比例最高,这些基金同时又是次新基金。“总体上看,新基金的客户维护费占比明显提高,在客户维护费支出比例前8名基金中,均为2009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刘朝阳表示。

入不敷出,这是对交银180治理ETF联接基金的最准确评价,“客户维护费是管理费3倍”成为基金业半年报一大怪象。统计显示,交银180治理ETF联接基金上半年管理费为94.74万元,而客户维护费竟达285.14万元,占比高达300.96%;排名第二的易方达深证100ETF联接基金客户维护费占比为64.90%;此外,华安上证180ETF联接基金、南方深成ETF联接、博时超级大盘ETF联接基金、华宝兴业上证180价值ETF联接基金的客户维护费占各自的管理费的比例分别达到59.78%、46.55%、43.69%和43.1%。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联接基金中投资于目标ETF的部分是不收取管理费的,其所谓的管理费是和目标ETF的资产净值相关,所以相对而言,联接基金的管理费用偏低,导致了“入不敷出”的局面出现。

除联接基金的客户维护费占基金管理费的比例较高外,其他次新基金这一比例也居高不下。工银瑞信沪深300和新华钻石品质企业等基金占比也在50%以上。客户维护费占比较小的基金有国联安稳健、上投摩根货币A、建信恒久价值、申万巴黎盛利精选等基金,分别为0.11%、0.27%、0.35%和0.39%。总体上看,新基金的客户维护费占比明显提高,在客户维护费支出比例前8名基金中,均为2009年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

“次新基金客户维护费普遍高,这与市场不好密切相关。毕竟在这种弱市背景下,基金发行时认购不够活跃,银行会做很大工作。”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刘朝阳对此分析道,“银行服务上提高一下,费用自然会高一些,直接造成次新基金客户维护费占比相对较高。”

新华品质维护费占比51% 维护费占比与规模负相关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观察,基金的客户维护费的高低与基金规模正相关,但客户维护费占比管理费的比例与基金规模负相关。

数据显示,在客户维护费前5名偏股基金中,基金平均总份额高达278.07亿份,与全部非指数型偏股基金45.13亿份的平均总份额的6.16倍。具体来看,汇添富均衡增长客户维护费3558.11万亿,该基金最新总份额为262.11亿份;易方达价值成长、广发聚丰客户维护费分别为3179.4万元、3001.52万元,两基金最新总份额分别为198.6亿份、354.5亿份;博时新兴成长、中邮核心成长客户维护费分别为2912.55万元、2868.93万元,两基金最新总份额分别为240.72亿份、334.44亿份。而在客户维护费后5名偏股基金中,客户维护费均不足6万元,平均总份额仅为4.22亿份,仅为全部非指数型偏股基金平均总份额的9.35%。

“从客户维护费绝对值上看,基金规模越大,说明客户越多,自然银行渠道扣除费用就会高。”刘朝阳对此分析道,“但客户维护费占基金管理费的比例,是与基金规模呈负相关的,小基金公司的客户维护费占比普遍较高。”

数据显示,在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超过30%的25只基金中,有19只属于股票型基金,且仅有9只属于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9只股基的平均总份额是16.82亿份,与全部非指数型偏股基金45.13亿份的平均总份额相比明显偏低。2010年2月3日设立的新华钻石品质企业上半年客户维护费532.82万元,占管理费的51.4%,是客户维护费占比最高的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该基金最新总份额仅为16.27亿份。

3基金公司维护费推升规模 小基金议价能力正快速提升

“除了基金规模及市场环境能影响基金客户维护费外,基金的议价能力对此也有直接的影响。”刘朝阳对《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表示,“品牌效应大的公司,其客户维护费相对占比要低一些,而一些小的基金公司,议价能力较弱,自然要受到银行的诸多制约,从而增加费用支出。随着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和实力的增加,基金公司的议价能力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认为,客户维护费占比的高低既反映了基金公司面对渠道的议价能力,也反应了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面对高昂的渠道费用,规模较小的基金往往难以改变短期赔钱赚吆喝的命运,这影响了小基金公司的赚钱能力,增加了其生存压力。对小基金公司来说,除了加强渠道公关外,如何快速的打造旗舰产品以迅速扩大规模、增强自身影响力是提高其议价能力的重要手段。而随着基金规模的逐步增加,基金公司付给银行、券商等销售渠道的客户维护费将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有付出就有回报。小基金公司通过大幅提升客户维护费(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比例)获得了银行在持续营销上的大力支持,其收益十分明显。基金半年报显示,摩根士丹利华鑫、民生加银和金鹰成为客户维护费支付金额增幅最高的三家基金公司,增幅分别达到278.74%、238.40%、166.61%;不仅如此,这三家公司的客户维护费的提升比例也是很惊人,金鹰从去年半年报的7.72%猛然提升至今年半年报的13.32%,民生加银则从8.47%提升到11.15%,摩根士丹利华鑫也从11.25%上升至14.37%。而与此相对应,这三家公司的规模都同比有了快速增长,其中,摩根士丹利华鑫的规模增加了255.27%,民生加银的规模增加了229.26%,雄踞60家基金公司规模增幅排行榜的前两位。

生不逢时 8只次新基金遭遇强势银行渠道 调查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调查

1.您认为今年下半年大盘运行趋势为:
  年内有望反转
  区间震荡行情
  继续震荡筑底
  即将见底反弹
  不知底在何方
  难以看清方向
2.股指震荡下跌,您当前的操作策略为:
  规避风险,继续减仓
  底部渐近,随时抄底
  小幅加仓,越跌越买
  趋势不明,姑且观望
  浅度被套,准备补仓
  已被套牢,动弹不得
  不立危墙,早已空仓
3.下半年您更倾向投资哪一类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
  偏债型基金
  货币型基金
  保本型基金
  封闭式基金
  其他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学毅   编辑: liy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