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败局

2010年09月07日 14:23卓越理财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本刊记者 王晓兰

基金公司在开心又苦恼的状态中披露了半年报。

开心的是,又赚钱了!据相关机构推算,上半年基金公司的平均净利润率高达30%左右。比如,根据华泰证券中报披露的数据,上半年其参股的两家基金公司南方基金和华泰柏瑞分别实现2.33亿元和3917.92万元的净利润。又如东北证券,其中报显示,其持股的两家基金公司银华基金和东方基金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57亿元和1698.8万元,粗略估算,净利润率分别约为31%和26%。

苦恼的是,又赔钱了!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基金上半年整体亏损在5000亿元左右,相对于2万多亿的总资产来看,亏损20%以上。股票型基金在二季度无一盈利,其中,指数型基金平均净值下跌26.38%。

与此同时,基金收益排名有了较大变化。Wind统计显示,去年排名“前三”的今年上半年排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华夏大盘精选去年在非固定收益类开放式基金中名列第一位,但在今年上半年,该基金净值下跌为9.62%,已经退至今年上半年净值排名的第32位;去年列第二的银华核心价值优选上半年下跌23.21%,今年上半年排名跌至第301位;去年排名第三的新华优选成长在今年上半年下跌21.17%,排名跌至260位。

业绩差,基民自然怨声载道。据某网对万余名基金投资者收益情况的调查,87.18%的基民上半年亏损,82.91%的基民对上半年基金净值表现不满意。

对于如此差的成绩,基金公司也大吐苦水,认为市场行情不好,再加上相关制度要求仓位不能太低,基金当然难有上佳表现,投资者不应目光短浅,急在一时。

基金公司的“辩解”并非完全推卸责任。当市场系统性风险来临时,即便是股神巴菲特,也可能出现亏损。事实上,大部分基民对此有心理准备,并有着“长期投资”的准备。

基民真正不满的是,伴随着业绩的下滑,基金公司暴露出一系列影响长远业绩的问题:基金经理跳槽频繁、内幕交易、贿赂事件、人事斗争等。

今年,人员变动数量创下了近年同期新高。据媒体统计,现有61家基金公司里的500名基金经理,仅半年就有222人次的人事变动。

有研究人士指出,尽管行业快速扩容是人才流动的重要原因,但是过度频繁变动会带来许多问题,尤其是基金经理的频繁变动,不利于基金产品保持稳健的业绩与风格,也不利于保护持有人利益和投资者信心。比起正常跳槽,更引人注目的是贿赂、内幕交易等丑闻,若查证属实,此类事件将彻底粉碎投资者对基金专业能力的信任。

一名多年来坚持定投基金的投资者告诉记者:“现在有强烈的失败感,并非仅仅因为半年来的亏损,而是在基金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后,开始怀疑自己的投资策略。”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卓越理财》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晓兰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