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基遭受灭顶之灾 上半年无一赚钱

2010年09月07日 14:29卓越理财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半年股票型基金无一赚钱,损失惨重,阵营分化加剧。

文/本刊记者 郑鹏远

如果上半年你一直在做投资,而很不幸地买了股票或基金,没有亏掉20%就属于跑赢了大盘。2010年上半年,沪深股市一改去年牛气冲天的势头,跌跌不休的大盘不仅让中国股民“毛骨悚然”,更让大多数的股票型基金承受灭顶之灾。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股市累计下跌了26.82%,所有股票型基金也随之收益惨淡,241只股票型基金可谓是全军覆没,竟无一盈利,平均跌幅达到了15%。

上半年全军覆没

今年上半年大盘跌多涨少,投资机会难把握,基金半年报亏损累累。面对2010年上半年的股市,有基金经理抱怨幸福感比不上农民工。今年以来,股市充满着太多的变数,从年初的区域板块轮动,到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推出,再到史上最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太多的意外不断出现。

策略赶不上形势的变化,虽然股票型基金整体上跌幅弱于大盘,但暗淡的股市终究还是让他们力不从心,特别是被动的指数型基金更是成为了重灾区,48只指数基金同期平均下挫26.68%。尽管如此,股票型基金间的分化也不小。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166只纳入他们统计范畴的标准股票型基金上半年全部出现亏损,净值平均下跌了18.51%,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其整体表现仍好于同期沪深300指数28.32%的跌幅。其中11只基金上半年净值跌幅低于10%,占比达到6.63%,表现最好的华商盛世成长净值下跌1.52%,紧随其后的东吴双动力和大摩领先净值分别下跌2.44%和4.69%。但排名垫底的2只基金宝盈泛沿海增长和国联安红利上半年净值跌幅却超过沪深300同期跌幅,分别下跌31.24%和29.95%。

战术僵化难防系统性风险

总体而言,损失较小的基金采取了灵活多变的战略,亏损较大的基金的一个趋同性是在上半年配置了金融、地产、钢铁等周期性行业,部分基金坚持高仓运行也让他们受伤不轻。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意味着很多基金过早地布局了大盘蓝筹,一直保持高仓位运作的指数型基金更是受损最严重。据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21只标准指数基金上半年净值平均下跌26.38%,在所有基金类型里“最为受伤”。

令股票型基金投资人感到困惑的是,上半年尽管大盘整体趋势继续下行,但结构性投资机会此起彼伏。在这些周期性行业一落千丈的同时,股市却不乏新兴亮点,上半年,新型产业领域出现了不少不错的投资机会,像新能源、低碳经济、节能环保、特种养殖、种子等农业板块都跑赢了大盘。创业板、新股领衔的一些新兴产业个股高歌猛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资本神话。

但是,部分基金公司一正一反的配置导致受到了双重的打击。股指期货、融资融券这些期待已久的资本市场大事件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传说中的风格转换,股指期货和融资业务的做空套利使低市盈率的大盘蓝筹股严重超跌,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也使周期性行业受到不小的影响。相较而言,成长性较好的新兴产业跑出了超额收益。可是,近期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严厉打压,伴随着加息预期的一次又一次“狼来了”,市场再一次陷入了无望的深跌。在泥沙俱下之时,以防御性见长的医药,制造神话的创业板都未能幸免于难。

出人意料的还有,基民却一直在坚守股基阵地,上半年股基赎回的比例不大1%。据银河证券的报告显示,2010年上半年股票型方向基金资产缩水5600亿,但是份额仅仅是少量减少100-200亿份左右,减少比例不到1%,银河证券认为这表明中国基金行业实际规模还在,基民没有离开股票基金。基金行业的基础尚在,这将给市场以一定的信心。

相关专题:

2010年基金中考成绩揭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点击这里在线阅读原版《卓越理财》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