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定投断供潮袭来

2010年07月17日 01:29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李良

宏观调控政策剑指高房价,但投资客未见断供潮。而监管层虽对股市温言软语,基金定投的断供潮却意外来临。

某银行业务经理透露,在过去三个月中,断供的定投账户占全部定投账户的比例由15%上升至40%,目前该行仍坚持扣款的账户只有1万余户。而来自于另一家银行的信息显示,尽管今年新增了2万余户定投账户,但在6月份仍然坚持扣款的客户仅剩五成。在市场无情的熊掌威胁下,原本抱着长期投资理念的基金定投者显然害怕了,放弃了。

基金定投,在宣传定义里,本不是博取短期收益的工具,其长达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投资时间,可以平滑市场反复波动的风险,从而令投资者获取丰厚的市场平均收益。这种投资方式,非常适合那些不关心股市波动,但却有着明确理财规划的基民,也很符合一些基民“傻瓜理财”的简单思维。但人非圣贤,在2008年以来市场喜怒无常地反复蹂躏下,这些基民再坚定的信心也出现了裂缝。

最近,常有人戏谑地说,中国股市10年来在“原地踏步走”!而从K线图中,我们也清楚地看到,从2001年的2245点计算起,到最近的低点2319点,可不是走了一个轮回?而如果剔除掉新股上市因素,恐怕还不只是“原地踏步走”,而是“向后转”了吧!10年,是一个不短的时间段,即便对抱有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基金定投也是如此,而10年股市,在几度浮沉后,带给投资者的竟然是这样一个结局,怎不令人胆寒,那些基金定投者又怎敢不断供?

有些人会指责这些断供的基金定投者,不能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总会为市场的短期波动所干扰。但在笔者看来,这些定投者的做法并无过错。在一个连机构投资者都感觉到无所适从的时代,在恐惧与贪婪被有形之手反复拨弄视若玩物的时代,在一个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被小惩却可牟暴利的时代,股市的基石——“信任”,正在一点点地被削弱,如此一个市场,又如何能让定投者可以放心地去玩这种“看起来更像是往无底洞里扔钞票”的游戏呢?

A股市场中确实有过很多神话般的投资案例,其中不乏被广泛宣传的长期价值投资案例,如万科,如苏宁电器,听来让人热血沸腾。但若冷静下来,却又不得不正视一个现实,在上千家上市公司里,长达18年的A股发展历程中,这些所谓长期价值投资成功案例究竟占比几何?恐怕是个很小的数字吧。更多的,我们会常常看到那些一度风光的个股最终或沦落,或原地踏步,又或一度飙涨后被打回起点。这也形成了A股独特的投资风气:概念热点,远比所谓价值要金贵。

这不禁让记者想起了一次对基金经理采访的经历:当记者问及一般能忍耐所持个股多久不涨时,其略微思索后说:“三个月”。基金经理尚且如此,我们又何必苛求基金定投者?

相关专题:

基金定投:跨越牛熊投资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良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