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挂牌转让华夏基金51%股权

2010年06月26日 09:57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宇飞

备受外界关注的中信证券转让股权一事终于有了眉目,华夏基金51%股权将被挂牌转让。

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3.19元)今日(6月26日)披露公告称,将通过挂牌转让的方式出售华夏基金51%股权,以达到监管层关于基金公司持股比例的要求。

公司称,在对华夏基金保留持股比例上限(49%)的前提下,拟将所持华夏基金51%的股权在产权交易机构进行挂牌转让。首次挂牌价格不低于经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备案的评估值,最终转让价格以产权交易机构根据交易规则确定的转让价格为准。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转让也是中信证券为规范华夏基金持股问题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根据证监会发布的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和《关于实施<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若干问题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基金管理公司股东的出资比例应当符合证监会的规定,其中主要股东最高出资比例不超过全部出资的49%。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中方股东出资比例不受此限制,但外资股东持股比例不得低于25%。

由于中信证券目前持有华夏基金100%股权,明显超出持股限制,监管层早已要求其尽快规范;而因为屡次无法按时完成股权转让,中信证券曾多次遭到监管层的处罚。

资料显示,今年年初,华夏基金收到证监会通知,决定自2010年1月1日起,暂停华夏基金新产品的申请;并称如果股权在2010年4月1日前仍不能得到规范,证监会基金部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到4月7日,中信证券又发布公告称,因股权问题,华夏基金被证监会给予暂停专户理财业务的处罚,同时自1月1日起实施的停发新产品的处罚延续到7月1日。证监会表示,如果华夏基金的相关股权在2010年7月1日前仍不能得到规范,还将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上述分析人士称,作为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目前的资产规模达到2652亿元,市场份额10%,其收入占到了中信证券营收的15%左右,“他们对转让华夏基金股权的不情愿的态度实属正常。”

据了解,目前市场传言,此次中信证券转让的华夏基金51%股权将由多家机构接盘,各家持股比例均不超过10%。

在本月18日,中信证券还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通过转让中信建投股权议案,其所持中信建投53%股权将以85.86亿元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随着华夏基金股权的转让,困扰中信证券良久的“股权门”将终于得到解决。

兴业证券预计,出售华夏基金股权将对中信证券EPS产生两方面影响:一是持股比例下降造成EPS会有所下降;二是一次性确认出售股权的投资收益。假设上半年完成华夏基金股权转让,中信证券2010年的EPS将减少0.042元;而如果按照10倍PE的价格出售,中信证券2010年EPS将为1.84元。

相关专题:

华夏基金深陷股权门

公司公告:

[2010-06-26]中信证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2010-06-26]中信证券:出售资产公告

[2010-06-18]中信证券: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2010-06-18]中信证券:2009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实施公告

[2010-06-18]中信证券:201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法律意见书

公司新闻:

[2010-06-26]中信证券挂牌出售华夏51%股权

[2010-06-26]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系列)

[2010-06-25]涉重大内幕交易 中信证券一投行高管逃匿

[2010-06-25]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出售资产公告

[2010-06-25]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2010-06-25]中信证券:维持天音控股买入评级

[2010-06-24][中信证券]A股每日晨会报告

[2010-06-24]熊市加薪逾5成中信证券为揽才“出血”

[2010-06-22]中信证券:给予保险行业强于大势评级

[2010-06-22]中信证券:给予银行股强大于市评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宇飞   编辑: lilei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