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继铭:中国政策讨论期会延续到四季度

2010年08月24日 18:4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哈继铭:中国政策讨论期会延续到四季度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先生(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中国农业银行“基金宝”财富讲坛——“领略青海之美 问鼎财富之巅”投资主题报告会2010年8月24日在西宁举行,凤凰网财经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网络直播。以下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先生圆桌问答实录。

第一个问题先问哈博士,因为他六点钟就要走了,一方面宏观分析非常好,另外一方面资本市场的分析能力和预算能力是一个风向标,但是今天哈博士主要谈了房地产,我问一下,在下半年资产当中你看到1600,还是4300?

哈继铭:我觉得这两个都是还可以得,刚才我从宏观角度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短期来看,无非就是两个。一个是出口好不好,一个是投资好不好,投资就是房地产,现在看到外围的环境,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他们对我们的出口会进行抑制。接下来看国内的投资,政府现在要抑制房价泡沫,这个政策本身是正确的,正是因为不希望看到将来大起大落,所以要有抑制政策。接下来下半年不会有特大的亮点,如果资本市场跟经济有一定关系的话,我觉得是一个比较平衡的情况。

主持人:2600是一个中枢吗?

哈继铭:我是认为它上也上不到哪去,下也下不到哪去。

主持人:我稍微补充一点,因为前面哈博士留下一个悬念,就是汽车板块,我知道基金经理部允许推荐股票,你对什么牌子的汽车感兴趣?你对哪家上市公司感兴趣?

哈继铭:我不看股票。

主持人:请问哈老师,北京、上海高房价的房子很高,您对西宁的房价怎么看,准备在这买一套房吗?

哈继铭:这个问题挺有意思,昨天在车上导游极其不鼓励外地人在西宁买房子,他说你们外地人在这买一套房子,就代表我们当地人少了一套房子,然后我对青海的房地产价格不太清楚,导游说是3500,那么收入是多少呢?房价是多少呢?我相信西宁的房价应当是全国不贵的,当然收入也是属于比较低的,我不敢说什么,因为没有做什么研究,我主要做的是一、二线诚实的研究。但总体来说,中西部的房价是比较合理的,相对东部地区是比较合理的,当然也要看当地的基础设施如何,将来的发展潜力。像在四川这个地方的基础设施是突飞猛进,过去是农民工追着企业跑,想找个工作,现在是企业追着农民工跑,想给他一个工作,这样一来也跟人口数量有关,青海的人口不是很多,是550万,当然我们也有其他方面的优势,我相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于食品的消费,你刚才问到对投资有什么看法,其实我很准备回答这个问题的,除了买楼房和买基金之外,我觉得农产品是有前途的,是这样的,人的收入水平提高之后,他的消费结构会上一个档次,会上一个等级,不是说过去挣100块钱吃一碗饭,挣200块钱吃两碗饭,你想吃一斤牛肉,对不起,首先喂牛13斤粮食,就是等到人们饮食结构升级以后,他对粮食的消费是指数型的上升,是一个暴涨。这么一来,我觉得农产品非常好。

主持人:怎么买呢?

哈继铭:股票市场我不太清楚,但是听说选择的空间非常有限,说到农产品的时候大家就想到化肥,所以在农产品方面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主持人:哈博士觉得是什么信号呢?

哈继铭:使房地产真正下降的是外部因素,这是美国、欧洲的情况,大家关注海外经济就可以看到,就连德国爆出的指标也很不好,美国就更不用叹了,那么什么时候才会影响到我们呢?我觉得外部环境影响我们出口有半年时间就会影响到我们了,下半年有一些投资者会对政策放松,对保增长有一定的畅想,我觉得政府的政策已经很明确了,就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平稳是放在前面的,但是市场会有一个畅想,想着货币政策是不是放松了一点,控制银行信贷的力度送一点,这个畅想一旦产生,那么一段时期内会把股市往上推一下,抓短波的人可能会觉得很刺激,抓不稳就会被套住,所以我这里不建议大家加仓,也不建议大家减仓。

主持人:低风险,还有定投,因为时间关系,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居然孔行长有问题,我来看一看。这是青海分行提给哈博士德问题,他说哈博士在演讲中提高中国的政策要进入讨论期,那这个讨论期会延续多久?

哈继铭:我觉得这个讨论期会延续到四季度,因为通常讨论之后会有一个决策,之后会有一个金融会议,通常在12月初的时候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会比较明确制定明年的经济政策,更长一些的政策都会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给出明确的指示,看到结果要等到明年3月份的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值得大家关注的。

主持人:一个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个是明年的两会,这两个会传达很多很多的信息。非常感谢,谢谢台上的四位嘉宾,谢谢哈博士,谢谢王先生,也非常感谢戴女士,谢谢他们下午给我们带来很多智慧的分享。

希望您以后给我们带来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全场热烈掌声欢送哈博士,再见!

相关专题:

基金宝财富讲坛青海站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id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