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中国的资本市场可以被称为“三无”

2010年09月17日 16:2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钟伟:中国的资本市场可以被称为“三无”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钟伟(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中国农业银行“基金宝”财富讲坛——“相约魅力大连 共享财富盛宴”投资主题报告会2010年9月17日在大连举行,凤凰网财经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图为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钟伟。

第三个问题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我形容为叫做三无,第一无泡沫,第二无超额利润,第三无重大风险。没有特别大的风险,又没有什么泡沫,也不见得有特别好的投资机遇,因此在未来一两年,去年我们行业之内宏观经济的分析的人都很出名,然后对行业分析。接下来一两年的时间最追求的首先是趋势分析,然后其次重要的是行业的分析师和对上市公司进行周密调研的这些分析师,宏观经济里边就在后两三年,我自己倾向于认为对证券行业,对基金行业的重要性是明显的下降了。因为大家都能看到宏观的趋势就这样了,这是我们对资产价格的一个初步的判断。

我对资本市场的一个想法,次贷危机导致了发达国家资本市场的过度下跌,并且在09年带来了资本市场在发达国家的过度恢复,我们比较08年和09年,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在经历了显著的下跌之后,都有了明显的上升,那么再看2010年,2010年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仍然在调整,调整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资本市场在09年脱离了发达国家实体经济的恢复过度上升了。中国情况是这样的,从07年创下高点之后到现在并没有出色的表现,我们对中国的资本市场初步判断是这样,短期年内,年内应该没有更好的机会了,从目前的情况看经济增速同比继续下滑,环比开始企稳,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在第四季度增速也明显比上半年增速可能打对折不一定能站得住,因为上半年上市公司包括主板和中小板利润同比增长超过40%,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上升同比增长维持在20%多一点就很不错了。

第三个因素是短期的因素,创业板的市场过高的估值,不太明确的退出机制,使得创业板在今后无论如何调停的,纷纷辞职的高管层会选择什么样的行为,他们所进行的行为选择会给创业板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种创业板的影响多大程度上会传递到目前的主板市场,也是不确定的。第四季度关于市场是不是要加息,关于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安排也会引来非常多的讨论,所以应该说从主要的宏观经济运行环境和微观的行业企业的财务来讲并不支持,今年还有比刚刚过去的两到三个月更好的,可以捕捉的是有限的,而且难度是非常大的。所以短期还是以市场波动为主,中期由于股票市场估值是,现在看起来并不存在估值的问题,所以中期一些被动投资倒是一个机遇,比如说指数型投资我觉得还是机会蛮大的,但是我解释一下为什么。长期的资本市场长期的利率也就是五年以上的资本市场长期的利率,跟我们中国经济增长的转型能不能成功是密切关联的,因为中国不会爆发当前的资本市场的危机也不会爆发非常大规模的房地产危机。如果房地产出问题,股票市场出问题,经济也不会单独出问题,政治社会都有一些矛盾不和调和的。所以长期的资本市场走势跟我们经济增长的转型是关系特别密切的。

为什么我们说目前的估值并没有什么问题,在中期的角度这个市场是可以接受的,也没有那么复杂的道理,我们比一下07年上半年指数大概3000多点,现在2600保不住了,今天这个数字我还不知道了,所以指数跟07年比目前大约跌掉了15%,但是从GDP的规模,政府的财政收入,从存款贷款的总量来说,2010年上半年确切无疑的实体经济比2007年的上半年要增长至少50—60%,市场指数跌掉了10—15%,导致目前的A股的估值除创业板之外并没有特别大的问题。甚至有一些行业板块还出现了A股和H股之间的明显的差异。就是说农行破发了,到此是由中石油来支的,农行在目前的价格大约是2.6,H股3.7、3.8元这样子,银行板块总体估值差异可能达到20%,所以从估值的角度来说我们看不出来,就是以过去的四年我们来回顾现在的估值的状态,从中期的角度我不认为市场的A股市场估值有问题,未来有没有特别大的机会不知道,但既然估值没有问题,至少目前进行中线的投资相对来说比较安全的。

我想向大家汇报一下,我比较感兴趣的一些行业,跟诸位有很大的不一样,我倾向于看好一些行业是什么,网上消费,网上购物,我觉得非常好。像国美、苏宁这样实提的家电销售的企业怎么应付来自于网络销售的挑战,几乎是没有办法的,基础设施包括道路、电网、燃气、供水等等这些基础设施的整个信息化,智能化的改造非常好。第三个,一些传统行业我个人倾向于被低估了,对环境是友好的,同时又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能力的,比如说家电制造这些行业,我觉得还是不错的。第四个,环保行业比低碳行业好,节能行业比新能源行业好。从中期的角度来讲我是这么理解的,目前前景不太明朗的行业主要两个,一个是银行业,一个是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当然诸位很容易理解,政府不断试图和房价做斗争,现在还没有攻克这个敌人。那么银行业为什么前景也不是特别明朗呢,原因在于用我的话来讲,银行业的财务指标太好了,每年都考100分,好到我们对他们的将来差距了忧虑,比如说目前中国银行业的资本收益率,权益收益率超过20%,资产收益率ROA超过1.2,在全球是非常好的水平,不良率1.8%,拨备覆盖率80%,资产的质量太好了,拨备太充分了,资本充足率达到11%、12%,全球领先的。03、04年的时候中国银行业还处于困境,怎么经过不到10年的时间中国的银行业一跃成为全球最优秀的行业,第一个因素是归功于货币供应量的快速增长,也就是钱不值钱,所以本来银行资产是污水,由于流进来的清水太多,把原来的问题稀释掉了,未来随着经济的转型,这种货币供应量的增长要调整了。金融信息技术的长足的进步,使得总行,对分行,对网点的控制能力大大加强了,本来行政管理层级多是商业银行没法解决的问题,现在我们这位后起之秀,金融网比较集中,都做的特别的好,这也帮助商业银行形成了转型的动力。第三个因素,银行从业人员的努力,以及相对比较有利于商业银行的存贷款的利差,这些都使得银行业在过去的四五年取得不俗的业绩,但未来不一定,怎么不一定,比如说核心资本充足率,可能国际要求提高到6%左右,而我们国内的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就这个水平,由商业银行交叉持有的次级债券本来应该扣除,比如说拨备覆盖,其实我们中国虽然拨备覆盖率达到180%,但是以拨备的余额来讲只占了可能全部资产的2.5%,也就是全国现在放40多万亿的贷款真正提取的拨备2万亿都不到。2/3的贷款是中长期的,利率、利差,将来在下行,这就使得中国银行业在经历了07、08、09、10年的四年的快速增长之后也需要调整。这些研究不一定是对的,只是供大家参考。

总结一下我们对资本市场的看法,短期没有特别好的机会,中期并没有什么可见的明显的风险,长期取决于中国经济转型的成和败。我想指出通货膨胀和资本市场之间没什么关系,只是物价环比和指数环比的相关性,我们看确实有关系。

相关专题:

基金宝财富讲坛大连站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id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