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夏范勇宏与中信王东明摊牌内幕 动荡仍在继续

2012年05月14日 07:23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滕晓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董事会成员中,徐刚和葛小波为王东明心腹,三名独立董事也由王东明钦点,朱武祥曾任职中信基金

在经过数年争夺后,华夏基金,终于姓“王”。

2012年5月11日,华夏基金公布新一届董事会名单: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副董事长范勇宏、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华伟荣、春华资本集团主席胡祖六、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徐刚、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葛小波;独立董事清华大学朱武祥、谢德仁,原中银基金董事长贾建平。

“这才叫一股独大、卖方控制买方,让这样的董事会选出来,证监会是要负责任的。”一位与华夏基金渊源颇深的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据接近中信证券的人士透露,即便在中信证券内部,徐刚和葛小波也被视为王东明心腹。

而2011年中,由于海航集团临时撤出,华夏基金两份股权无人摘牌,正是王东明亲赴无锡面见国联集团董事局主席王锡林,促使国联集团下决心入股。

另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虽然华夏基金公告并没有说明胡祖六与任何股东方的关系,但是董事会中胡祖六确实由山东海丰派出。为了绕过证监会关于基金公司股东的限制,胡祖六不惜借壳入股。

而三名独立董事,据接近华夏基金人士透露,也都由王东明钦点。其中朱武祥原本就曾任中信基金独立董事,与中信证券渊源不言自明。

以此而论,目前的董事会9个席位中,王东明已经能够影响除范勇宏之外的8票,而其几乎完全控制的票数达到6张,彻底打破了沿袭数年的“王东明+范勇宏+3名独立董事”的均衡结构。

前述接近华夏基金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范勇宏、王亚伟以及拟任总经理的滕天鸣的目前安排只是为了平稳过渡,范氏团队已有计划整体撤出华夏基金。预计现任高管中,滕天鸣、张后奇都有可能离职,而吴志军、刘文动更大可能留任。

动荡仍在继续。

三年三次争斗,范勇宏股权梦成空

2010年夏天、2011年夏天、2012年春天,市场曾经三次集中传言,范勇宏即将离职。

2010年夏,范勇宏发现大股东中信证券不容其在股权转让中发表意见,也并不支持对于管理层的股权激励,愤而赴美三月。回国后,他发出一封著名的内部邮件:“12年来我们爱华夏如家(真的是家吗?)”

2011年夏,华夏基金新的股东已经基本确定,范勇宏联系的机构出局,华夏基金管理团队梦想的股权激励计划成为泡影。

当时中信证券已下决心,即便在转让51%的股权之后,也必须掌控华夏基金的实际控制权,因此一直寻求只有财务投资诉求的股东。

理财周报此前曾经报道,华夏基金目前第二大股东南方资产,其入股华夏的资金来源有可能是其管理的PE基金——长威基金。据理财周报了解,此后证监会曾经要求有关机构对此做出解释。

胡祖六目前的公开身份是春华资本集团主席。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在华夏基金最终敲定股权受让方的2011年11月8日前一天,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更改了工商资料,胡祖六成为公司新的法定代表人。

华夏基金公告中,并未明确提及胡祖六与山东海丰国际航运集团有限公司的关系。

因此,胡祖六借道入股,应该也是为了满足证监会关于基金公司股东的规定:“持续经营三个以上完整会计年度。”——春华资本集团成立于2010年,在2011年11月时显然不能成为任何一家基金公司的股东。

据传,在所有股东高价购入华夏基金股权之前,都一直只和中信证券沟通,从未与范勇宏团队接触。

2012年春,华夏基金管理层精心设计并且间接持股的第三方理财公司“华夏人理财顾问有限公司”曝光。令华夏基金管理层愤愤不平的是,关于这家公司的设立,此前王东明已经知晓,在华夏基金的董事会上也通过并形成决议。但在理财周报报道之后,中信证券却翻脸指责了华夏基金管理层,火线叫停了这一项目。

最终,双方沟通陷入僵局,范勇宏选择了离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华夏 基金 中信证券 王东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