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QFII或成境外人民币回流重要通道

2010年07月17日 02:3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近期,“小QFII”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超均透露,中资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基金投资A股,已研究和推进得比较深入,应该会有好的结果。

这就意味着,小“QFII”或将成为境外人民币回流重要通道,在港中资机构也将获得极大的发展机遇。

当前,人民币在境外流通所遭遇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我国未能给予境外银行和非居民提供足够的人民币存款、汇款和汇兑等便利化措施。

比如,目前在香港的人民币存款约为800多亿元,兑换情况未见热烈,流通状况亦欠活跃,因手持人民币除了放在银行收息外,并无其他投资出路。

只有容许人民币回流境内,在境外累积的人民币才有存在价值及需求,否则境外人民币永远只停留在贸易支付层面,无法畅顺流通。

眼下,“小QFII”的推进工作正在加速,该政策目前已在央行、外管局、证监会内部进行讨论。一旦批准,“小QFII”将拥有QFII之外的独立额度,而且,“小QFII”不仅可以投资境内股票,也可以投资包括债券或者是银行间借贷市场。

所以,“小QFII”在加大境外人民币通过香港流入内地金融市场的同时,也为在港的离岸人民币提供了回流渠道。

为了能让“小QFII”在引导境外人民币回流中起到更大的作用,我觉得还需重点解决如下问题。

一是“小QFII”资格标准。为鼓励境外投资者开展人民币投资,“小QFII”要重点选择在港的专门投资机构,以实现既能对境内A股市场资金流量产生直接影响,又能提高人民币境外市场的影响力。

二是额度管理。笔者认为,试点初期规模不应很大。待积累经验后,可根据人民币境外流通规模、投资者的实际需求以及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合理确定“小QFII”额度。

三是账户管理。即对方国家要允许人民币结算,允许开设人民币账户,中国境内允许人民币通过“小QFII”等方式回流,尤其是跨境银行之间要进行人民币业务授信。

四是资金锁定期。“小QFII”不涉及本外币兑换,资金进出不会影响我国国际收支平衡和汇率稳定,因此,没有必要规定锁定期,可以适当控制规模以减少风险。(王勇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相关专题:

小QFII呼之欲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