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20年“捕鼠”战记

2010年12月18日 07:07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记者 李锐

尽管发展时间不长,但目前公募基金的地位和作用有目共睹。截至2010年三季度,国内正式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数量超过61家,旗下公募基金产品超过600只,资产管理规模高达2.3万亿元,而基民数量更是超过5000万。作为市场的主流投资机构之一,公募基金在A股市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都是举足轻重。

回顾过去20年,一部公募基金的发展史,其实都与监管部门的监管规范密不可分,堪称一部典型的基金业“捕鼠”战记。

战记第一幕 “鼠影”若隐若现

(1)封基呱呱落地

1991年10月“武汉证券投资基金”和“深圳南山风险投资基金”获准成立,规模分别为1000万元和8000万元,成为第一批投资基金。1992年,全国共有57家基金成立,数量之多,在当时被誉为基金发行年,其中“淄博乡镇企业投资基金”成为我国基金起步的标志。

截至1997年10月,全国共有投资基金72只,募集资金66亿元,这些基金全部为封闭式产品。

(2)“鼠影”若隐若现

当时,这些基金都属于封闭式契约型基金,规模偏小,投资方向杂乱,运作不规范,普遍存在资产质量差、资金流动性不良等缺陷,其中,不少老基金甚至还将大部分投资沉淀在房地产、公司法人股等不易变现的投资上。1993年的房地产热,这些基金或多或少有所参与,有的甚至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不良作用,甚至若隐若现的出现“鼠影”。

(3)监管干预

“老基金”的问题终于招致了监管当局的关注。1993年5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省(市)级分行负责审查我国基金的发行、上市以及基金公司的设立、中国金融机构在境外设立的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在此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国内没有再发行新的基金,基金的发展进入了一个调整期。

战记第二幕 “鼠影重重”

(1)“老十家”的诞生

随着《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在1997年10月的出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进入规范发展阶段,而第一步就是老基金改制。根据资产流动性的不同,老基金分别被转换成证券投资基金、金融债券或者被清盘,除君安受益海南银通广证受益等被清盘以外,大部分老基金都被合并规范为证券投资基金。

伴随着老基金的改制,中国第一批基金管理公司诞生。1998年3月,第一批两家基金公司分别在上海和深圳成立,两只规范运作的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基金金泰基金开元相继获准发行,基金业迎来了规范的证券投资基金试点阶段。l999年,股市的复苏给中国基金业带来新的生机,基金公司数量增加至10个,史称“老十家”。

(2)鼠影重重

不过,在那个庄股横行的时代,“老十家”的起步并不“光彩”,反而引发有史以来最大的“老鼠仓”猜疑,几乎可以用“鼠影重重”来形容。

2000年10月,《财经》杂志刊登了《基金黑幕》一文,详细列举了老鼠仓交易的种种嫌疑:

首先,基金“对倒”制造虚假成交量,文章指出大部分基金都发生了“对倒”行为,其中博时、南方和长盛基金涉及的股票家数较多;其次,利用“倒仓”操纵市场,即甲、乙双方通过事先约定的价格、数量和时间,在市场上进行交易的行为,而一家基金公司管理的两家基金相互倒仓,无疑解决了先上市的基金的流动问题,又不影响甚至可以提高净值;再次,就是质疑基金的“独立性”,因为基金发展为股东或发起人服务,出现高位“接仓”等就会损害投资者的利益等等。

(3)基金业“整风”

除了严查内幕交易外,监管部门还出台自律制度。

2001年5月25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若干问题的通知》,放宽基金管理公司发起人范围,推行“好人举手”制度,即“自律承诺”。

战记第三幕 基金“老鼠仓”首单

(1)开放式基金出世

2001年9月21日,中国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基金设立,首发规模约为50亿份基金单位。随后相继又有一些基金发行。这5年,中国基金业走过了一条稳中求快的道路。数据显示,2000年初基金规模仅为562亿元,到2005年时,基金规模已达5000亿元。

(2)基金发行疯狂

2006年之后,股市开始走强,基金净值也逐渐回到1元上方,基金投资者开始赚钱,基金销售也从冷转热,而随着2007年大牛市的到来,公募基金也迎来自己的第一个疯狂发展期。

根据2007年上半年资产净值报告,57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达到1.8万亿元,但在不到半年后,基金规模最高达到3.5万亿元。其中,多只基金不但出现一天售罄现象,而且时常出现挤瘫银行的“盛况”。不过,2008年,股指从6124点的高位上轰然倒塌。2008年,披露年报的424只基金累计亏损额达到惊人的1.5万亿元。QDII基金也未能幸免,当年平均每只亏损额为56亿元。

(3)基金首单“老鼠仓”

期间,业内更大的新闻,无疑是基金首例“老鼠仓”案件。

2007年,安静了许久的基金业,忽然被一只“大老鼠”搅翻了天,唐建“老鼠仓”事件再次引发投资者对基金监管的关注,基金业再一次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证监会发现,原上投摩根基金经理唐建,自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起便以其父亲和第三人账户,先于基金建仓前便买入新疆众和的股票,其父的账户买入近6万股,获利近29万元,另一账户买入20多万股,获利120多万,总共获利逾150万元。对此,证监会决定,取消唐建的基金从业资格、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0万元罚款,终身市场禁入。而这,也是有史以来基金业首单被公开处罚的基金经理“老鼠仓”案件。

几乎同时,证监会发现,原南方基金基金经理王黎敏,利用父亲账户买入太钢不锈获利在百万元左右。同样,证监会取消王黎敏基金从业资格,没收违法所得150万元,并处50万元罚款,处以7年市场禁入惩罚。

就在2009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基金经理的“老鼠仓”行为首次列入《刑法》。而2009年8月,深圳证监局对辖区内基金公司进行大规模调查发现,景顺长城基金经理涂强、长城基金基金经理韩刚、刘海涉嫌利用非公开信息买卖股票,涉嫌账户金额从几十万元至几百万元不等。最后,证监会决定,刘海被没收违法所得13.47万元,处以3年市场禁入;涂强被没收违法所得37.95万元,并处以200万元罚款,并被处以终身市场禁入;韩刚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成老鼠仓被追求刑责第一人。

战记第四幕 “捕鼠”持续

而从2006年11月开始,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作为作为基金QDII的试验产品正式运作。2007年7月,继证监会颁布QDII细则后,基金QDII业务正式开闸。 26日,南方、华夏两家基金公司获得证监会和外管局批复,具备了开展QDII业务的资格。至今,已有超过20家基金公司获得QDII业务资格,而多家公司还在中国香港成立了分公司。

不过,就在大家将眼光投向海外市场时,基金业再次出现“老鼠仓”传闻。其中,原交银施罗德投资总监李旭利,原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郑拓,先后传出被监管部门调查传闻,不过至今尚未权威说法公布。此外,国海富兰克林前基金经理黄林,原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后为中欧基金投资总监许春茂,甚至还有其他多家基金公司都有被突袭调查的传闻。

这一次,基金是否又将迎来一轮新发展……

基金花絮

第一家基金公司——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一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第一只LOF基金——南方积极配置基金

第一只“封转开”基金——基金兴业

第一只ETF基金——上证50ETF基金

第一批封基——基金金泰和基金开元

第一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基金

第一只货币市场基金——华安现金富利基金

第一只首发规模超过100亿份的基金——海富通收益增长

第一只QDII基金——华安国际配置基金

相关专题:

证监会严打基金老鼠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锐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