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基金老鼠仓应一罚到底

2011年05月25日 07:33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老鼠仓基金经理一年获释,确实让基民心寒。本栏建议,对于开设老鼠仓的基金经理的处罚,不仅仅应该判刑,还要进行大规模的经济制裁及事业制裁,方能加以警戒。

有必要解释一下什么是老鼠仓,老鼠仓是指庄家在用公有资金拉升股价之前,先用自己个人的资金在低位建仓,待用公有资金拉升到高位后个人仓位率先卖出获利。

如果多数基金经理都是诚信的,那么基金投资者将可以放心地将钱交给基金打理。假如只有极少数基金经理是诚信的,那么基金投资者将不会信任整个基金行业,这少数的基金经理在树立起个人品牌前将只能惨淡经营,甚至遭到其他基金经理的嘲笑,有些人将会加入老鼠仓的队伍,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修成正果的优秀基金经理,绝对不会很多。

基金经理开设老鼠仓,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基金经理个人品牌缺失,目前基金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要么考虑基金的名字,要么考虑基金公司的名字,要么考虑银行的名字,却很少关注基金经理的名字。真正叫得响的基金经理也就是王亚伟、孙建波等少数几个,但这些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却大多暂停申购,基民投资无门,这种个人品牌也就无法发挥其应有的价值。既然创的是基金公司的品牌,那么基金经理个人也就愿做硕鼠,不开老鼠仓,绝对对不起自己的高学历和高身份。

二是开设老鼠仓风险太小,处罚太轻。对于动辄上百万、上千万的老鼠仓收益,被抓住的概率绝不超过1%,而即使被发现了,也不过是坐一年牢了事,从数学角度来看,这1%坐一年牢的风险却能换来确定的巨额收益,即使真的今后不能再干基金经理,也可以进入私募、信托领域,大不了也可以自己进行自营投资,后半生的生活绝对不会悲观。

没有了牛市的关照,很多投资者已经不再认同基金这一新兴行业,黑幕、丑闻的泛滥,让投资者宁可自己把钱赔给市场,也不愿意让基金经理代劳。本栏认为,基金行业如想重塑信任,有两件事一定要做,第一是将基金经理的名字与基金绑定,基金不用叫什么社会责任、量化核心,干脆叫华夏王亚伟、华商孙建波、易方达伍卫、泰达宏利沈毅……这样基金投资者能够一目了然,水平高、诚信好的基金经理也能逐渐显现。开设老鼠仓,就会影响自己的业绩,进而影响自己的品牌,老鼠仓的诱惑将大幅降低。

责罚方面,对于基金经理,其实判不判刑都是次要的,他们在监狱外对社会也没什么重大危害,最重要的是,必须让他们远离证券市场,不能在犯罪之后依然具有强大号召力,例如曾经的“名嘴”赵笑云,现在回来依然大腕,那些伤痕累累的中小投资者心中又会作何感受?对于开设老鼠仓的基金经理,一是应该终身禁入证券市场,二是从重进行经济处罚,虽然不能抄家,但至少也应该尽可能放大罚没金额,把能罚的都罚到位,让其后半生仍需继续打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基金经理 老鼠仓 基金行业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