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首富宗庆后简介

2010年10月28日 11:45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福布斯中国富豪榜首富宗庆后简介

宗庆后(资料图)

在2003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宗庆后仅以约14亿元财富位居58名,当年其创办的娃哈哈集团的销售额才首次突破100亿元,但在那之后,他公司的收入和他个人的财富名次便逐年稳步上升,如今仅仅过了7年,他便以534亿元的财富爬到中国首富的位置,他的公司在2009年的收入和利润分别达到432亿元和87亿元。

宗庆后是一位典型的中国企业家,不但对中国的现状有着深入的了解,而且懂得如何组织和管理一支遍布广大农村的营销大军,这种能力与他的事业相得益彰——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中小城市、城镇和农村人口占了大多数,而娃哈哈的产品正是这些人提高生活质量时所不可或缺的(2009年平均每个中国人消费了16瓶娃哈哈的饮料)。正是认清了这,宗庆后才敢于在其他公司都看不上边远农村时,却大胆投入巨资建立生产基地,如今公司在全国拥有近60个生产基地,其中一半位于农村地区,这种生产能力与超常的营销能力一起,创造娃哈哈饮料业的传奇。

宗庆后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内需市场之一的写照,但他所面临的调整也同样明显——如何在公司利润率和增长速度达到极限的情况下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就像中国制造作为一个整体所面临的那样,开发基本型需求之外的创新产品和能够提高效率的服务,便成为新的动力。而宗庆后似乎也认识到了这一点,他已经表示将在零售(提高效率)和高科技(创新产品)方面寻找公司新的动力。

焦点:

宗庆后42岁之前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浙江边远农村的一个农场里度过的,回到城市的最初很多年也都在推销各种小产品,从冰棒到电表,足迹遍布全国。

1998年,宗庆后推出“中国人自己的可乐”——非常可乐,叫板可口可乐百事可乐;

2009年9月,娃哈哈最终与达能达成了和解,由娃哈哈出资购买与达能在合资公司中51%的股权,两家公司的合资关系也就此解除,宗庆后最终得偿所愿。

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宗庆后每年都利用“两会”的机会呼吁加强收入结构的调整,以从根本上激发内需,包括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企业减税计划,增加农民收入等。

毛泽东和毛泽东选集是对宗庆后影响最大的人和书籍,从毛对广大农村和农民的卓越领导中,他找到了娃哈哈得以成功的密码——牢牢抓住基层和农村市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da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