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伏安:人民币升值压力越来越明显

2010年12月28日 16:1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银监会业务创新协作监管部主任李伏安

银监会业务创新协作监管部主任李伏安 (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共同主办的“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今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以下为银监会业务创新协作监管部主任李伏安演讲实录:

李伏安:大家下午好,刚才委员长做了一些宏观形势和国际形势的分析,对我的具体介绍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我们现在面临的国际形势依然是严峻的,国际金融仍然面临双向的风险,最近大家看到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在出台,但是国际形势还是有一系列的变化,美国的失业率进一步的上升,今年好一点美国的债务危机和地方债务危机,和欧元的新一轮的债务危机,所以这个形势还是很复杂。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谈两个问题,一个是人民币的发展问题,一个是关于全世界的资产问题。

前一阵子看到人民币和卢布挂钩,这是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货币以后,走向国际市场个一个重要的战略,这样用人民币和卢布结算以后,人民币走出了一个重要的一步。

在这样的情况下,人民币在作为贸易结算货币需要一种交易和投资的货币来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跟香港首个人民币国际化的离岸中心,肯定会越来越显示它的地位,其中我们可以看到今年前11个月,内地支付到香港的人民币是18000亿,香港支付内地的是1500亿,净差额是1300亿,这个数字明年会更大,达到2000亿或者更多,这因一个人民币的投资对香港市场的投资,以及人民币资金的运用带来新的需求,相信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发展,一定会有一系列的延伸和递进的发展,我相信这个发展有几个好处。

第一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这个应该是已经刚才成思危委员长也提到了国际货币格局的变化,实际上这个周边国家,和主要贸易国家,已经对这个问题有非常明确的一个目标,第二个是它的具体的好处会降低中国和中国贸易对象国的进出口交易的成本和风险,这个也是非常现实的一个问题,大家可以看到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和每天波动的幅度,都在加大,无论是贸易还是一些非贸易的一些项目,对人民币的升值感到的压力越来越明显。感到这些压力的不光是中国的企业和个人,实际上外国的企业和个人也实际上有同感,像澳大利亚的一些企业,他们要对中国出口产品,人民币升值去他那里购买他的矿产资源,说明我们的购买力增强了,澳大利亚的一些企业对人民币的升值也在进行非常密切的跟踪和研究。澳大利亚的央行和澳大利亚的商业银行,都有专门很大的团队在研究中国的人民币市场和发展,他们过去主要研究美元市场的现在转过来研究人民币市场和人民币的发展,可以看到这一块的市场对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前不久碰到美国驻北京大使馆的一个美国朋友他们在中国干了五六年了,当时来的时候,在北京的大使馆发美元工资,五年前发美元那时候很好,现在发美元一天不如一天,他们过的日子一年不如一年,比说那时候的一美元换人民币是8.2元,现在发一美元变成6元多,而且美国国内的经济危机以后工资还在下调,所以是双重的压力,在国内减一点还可以,人民币再升值,他们美元再降值,人民币再升值,他们没法干,这个贸易和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相关的企业一些成本和风险有较远的影响。

第三是拓宽了银行业市场空间,现在很多国家银行愿意在当地开办人民币业务结算工作,成为人民币结算业务的代理行,我相信人民币的发展下一步带动的就是投资。所以下一个问题就是理财业务的发展。

理财业务过去一年发展非常丰富,去年一年经过很多的政策调整,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理财市场仍然是非常的快速发展,到10年的9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有5300款理财产品,理财资金额达到13000亿,其中99.4%都实现了正收益,可以说成为国内很多财富人士和个人的一个有效的投资渠道,同时也为银行投资收益结合的转变带来重要的贡献,相信今年银行业整个收益水平可以说是历史上最好的。这个应该说与整个中国经济,金融的健康发展总体相关,但是可以说理财业务和中国相应的财富市场的一些增长带来的代销基金、代销保险这样一些更广义的财富管理的业务带来的收益更大,这样银行业的利润可以说是历史最好的。

但是我们必须要看到相对传统银行业务来讲,我们的理财财务管理业务还只是刚刚起步,许多的政策还在研究和探索当中,我们这个财富市场刚刚经历了一轮由兴起到波折到调整的一次经历,还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洗礼才能逐步走向成熟和规范。这样的情况下,明年我们相信经济形势我刚才讲会更加复杂,在我们这方面银行理财业务需要更多的需精心的打造和提高。首先是要加强我们金融机构专业投资能力的建设,提高产品设计和管理的能力,这个是核心,你卖什么样的产品怎么卖,取决于它的设计,能够抵御各种风险,我们要更加仔细的细分市场,帮助老百姓来进行财富的管理,这方面需要很强的能力,首先要求银行利用专业化的优势,加强专业团队和专业人才的建设。对市场的研究,产品的研究,对市场的把握,要远胜于其他的短期市场的设计能力,这需要更长期的眼光,另外从过去关注风险回报率强调为风险收益客户忠诚度,客户的稳定等方面进行综合的财富管理。

第三个需要对国际理财进行深入的研究,在10年的过程当中,有很多市场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我们由于我们的机构过于专注于国内市场,对这些市场是关注按是不够的,比如说澳大利亚,欧洲的一些,西欧的一些传统国家,他们的增长都是非常好的,我们的金融机构对境外的一些理财产品我相信明年、后年发展会有更好的安排,所以要加强这种专业能力。

第二个要加强对产品渠道和服务上进一步向差异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事实上我们可以看到波士顿的最新报告,可支配收入在100万美元以上中国达到了67万户,前年才40万户,按照这个速度的话明年后年中国就会达到80万户,迈向达到一百万户的速度,这样的话风险也是很大,从最高端的财富人士到中端低端的是越来越多,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有明显的区别,通过这次经济危机他们都趋向于审慎稳定的投资,加上适度的回报率,针对通货膨胀的水平,同时要针对不同的人士设计不同的产品,尤其对于中低端的客户让他们的投资资金保本增值是设计产品的一个基本,所以要强调风险控制的理念,强调风险评估的体系,使我们银行的理财业务大家属于同行业之中,理性的审慎的竞争关系,在规范理财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和规范,尤其是当前我们还要进一步对理财业务的销售,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另外就是要持续的进行现场和非现场的监管,建立相应的信息系统,欢迎相应的专业机构进行更多的透明度的建设,提高市场信息披露的程度和市场评价这些理财产品的专业水平,强调了更加综合前面的评价,而不是简单的用短期回报率和增值率来看银行的理财财富的产品特征和销售能力。另外我们也要进一步的推动国际跨国的理财财富管理业务的跨境监管的合作,更好的开展待客境外理财业务。

最后一点就是说,财富的增长和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一个持续的条件就是我们老百姓对这些财富管理的产品,渠道、方式和风险的一个认知,这方面我们的教育,我们的观众教育,消费者教育,需要我们的机构,我们的官员,我们的政府部门,和我们的教育部门,来共同做更需要在座广大媒体传媒的同志,对这个领域持续,深入的宣讲和引导,让我们的理财产品的消费者,对财富的增长和风险出现的关系,回报和风险之间的关系,投资期望和生活稳定之间的平衡关系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借此机会对我们媒体做的工作表示感谢,我就介绍到这,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颁奖典礼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