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学军:基金应纳入养老体系 今日财富明日传承

2010年12月28日 16:5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

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 (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共同主办的“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今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以下为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演讲实录:

赵学军:各位嘉宾、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感谢凤凰网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交流一点想法,我今天的演讲主题,是围绕着养老,所以我想我今天的主题叫做中国的基金业应当成为中国养老体系的重要安排。

其实从今年开始,50年代出生的人已经开始退休了,再过十年60年代出生的人也要退休,50、60年代出生的人是中国人口出生最高峰的年代,70年代我们实行了计划生育,我们知道人退休以后不能用劳动换取财富了,这样如何把我们的财富代入明天和退休生活,这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们国家的整个养老体系的支柱就是四险一金,四险一金的基本制度就是统账制度,大家知道这样一个统账结合的第一支柱其实不足以支持我们未来的养老生活,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国家正在推动包括企业年金在内的第二支柱的建立,但是在第二支柱中,只有少数的国有企业和富有的企业开始建立这样的养老制度,当中国我们面对越来越老龄化人口的时候,其实这样的安排是不足的,所以我们未来可以预见到中国在养老体系将有重大的变革,这个变革就是进一步的强化养老制度。

在第一支柱上,我们今天在30个省2900个县甚至有些统筹的水平还在县的水平,你放在银行,储蓄的方式为主体的这样的资产管理的方式,这样一个方式,其实不足以弥补未来的问题,企业年金形式也是企业自愿型的,而没有进入强制性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未来我们的养老体系上将面临巨大的压力和需要进行重大的改革。

那么大家想,当我们退休了,如果我们的养老体系,不足以支撑我们未来的退休生活的时候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支持,当我们丧失劳动能力以后我们未来的生活(将如何)。大家知道,我们的传统上是把钱放在银行里,人民银行刚刚调了存款利率,五年期的存款利率只有4.55%。

我们去买保险,我们的保险能够真正给付于这些保险人真正的回报,大体上只在2.5%左右,为什么是2.5%?大家知道在中国人寿上市之前中国的保险业那个时候在保险的回报率上是竞争的,所以很多的保险公司给了比较高的回报产品,但是随着整个利率趋势的下降,大家发现产生了利差损,也就是说它能够取得投资的回报不能够覆盖产品给投资人的回报,不能覆盖它的销售成本,这样产生了利差损。产生了利差损以后,保监会就确定了一些基本的原则,也就是说寿险2产品的能够给付就在2.5%左右。

当然年金可以和投资产品有一定的联系,实际上投保人所获得的是2.5以及你的生命周期比社会平均预期长了那么就是其它人的部分转给你,如果你活的生命周期比其它人短了,你的结余应该转给其它的人。所以,以存款、保险的方式不能满足我们未来养老的需求。今天我相信很多的人还做其他的投资,最主要的投资还有房产,那么大家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五到六年当中,中国的房产的价格我想真实的价格大概上涨了200%到300%,在个别的城市可能还会高一点,但是在绝大多数的城市可能还会低一点,很巧合的是,这样一个上涨的幅度,大体上和我们货币的投放量比较接近。

2006年,我们的货币投放量M2大概是29万亿多一点,到今年,我们的货币投放量是71万亿,所以大概现在是以前的2.5倍左右,所以大家看到,房产在未来十年或许还可以,但是我们未来会面对什么样的情景?我们未来会面对一对孩子结婚了,他可能会继承来自爷爷奶奶,来自外公外婆,来自父母的三套房子,可能在女方那边也会有三套房,但是总之在他手里会有四到五套房,当这样一个形势来临的时候,房产的价格可能就不是一个传承财富,从今天的财富转移向未来的一种工具。

所以我这里想说的是,其实中国面临着很大的养老的压力,而这些养老的压力,还面对着来自通胀这样的侵蚀,还来自于我们所找到的这些传承财富的工具,时间长度上的有限性或者幅度上的有限性。

现在我要谈谈基金,基金应当成为中国养老体系当中的一项重要的制度安排。就在刚刚,凤凰网的COO李总,他说为什么在国外他们很大的比例去买基金,而在国内为什么大家主要去存款?刚刚银行业杨会长讲到,银行业90万亿的资产。房地产投资上,今年新房销售4万亿,基金方面到目前为止也仅仅是2.6万亿,我们大概相当于中国金融资产的2%、3%,为什么大家配制这么低的比例在这个行业,我想在认知上还存在一些差距。

我给大家一些数据讲一讲,嘉实基金的第一个产品年复合的增长率是19%点多,嘉实发的第一个开放式基金,存续期是八年,年复合增长率是20%,嘉实发的第三个开放式基金叫嘉实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而这期间从99年到今天,市场从1100点涨到了今天的2800点,大概涨幅在170%,复合增长/年不到9%,所以我们看到的是什么?

基金行业建立的这样一个投资的方式,一方面从长期来看,给投资人取得了比较好的一个回报,如果大家再去比较基金行业这样理财的模式,银行理财和保险理财有什么样的区别。银行业的利润来自哪里?来自贷款,存款之间的利差,大家拿到的是存款利率,差的这部分是银行的部分。保险行业的利润来自哪,我们有这么多上市的保险公司,大家把钱买成了保险,由保险机构投资,投资一部分的回报,一部分转成了大家拿到的回报,一部分转成了它的成本和费用,一部分转成了上市公司的利润。所以总体上在银行和保险大家拿的是固定的2%到4.5%这个区间

在基金行业,我们拿到的收入是什么呢?拿股票基金来说是1.5%的管理费,基金公司拿了确定的,把不确定的部分给了投资者,投资者十年当中取得复合回报率20%甚至更高。所以我想今天大家在想理财的时候,我们没有去认知,其实长远的投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常常讲,我们今天每个人的理财,不要把它当做今年种下一棵种子长出一棵树来明年就把它砍掉,你就收获一堆柴禾,如果让这小树长十年就能够取得材的价值,所以长期通过基金理财会取得非常长远比较好的效果。

所以我想当大家想养老,想未来,其实用基金作为一个重要的理财方式,作为把财富从今天带去明天,带到十年以后甚至更长远的时间,这是非常好的方式,所以我今天借凤凰网这样一个方式,再次跟大家分享,我作为一个基金行业从业十年的一个人的一点点的理解。我想中国应该建立更加完善的养老体系,应当把基金纳入到这样一个养老体系,把今天的财富传承到明天一个重要的安排,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颁奖典礼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