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戈宇:基金行业作为制造业关键在于做好业绩

2010年12月28日 18:09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戈宇

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助理朱戈宇(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共同主办的“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12月2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以下为上投摩根总经理助理朱戈宇精彩观点:

朱戈宇:在业绩不好或差强人意的时候基金公司怎么做品牌?如何看待基金行业?和多数人看法不同,我把基金行业定义为“制造业”,很多人认为基金行业是“服务业”,从行业的核心来看,基金行业更接近“制造业”。当你制造的产品,产品质量出现“问题”的时候,当然这个“质量问题”是打了引号的,因为,假设市场跌了50%,基金可能亏了20%,投资者对此依然不满意,仍然把这个(基金产品)定义为“次品”。在这个时候我们基金公司该怎么做?售后服务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售后服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跟投资者的沟通。以上投摩根为例,在2008年的时候,是国内外证券市场最凄惨的时候,那一年所有的投资品种都受到了重创,当年我们破纪录的做了一千场的投资者见面会。那时候办投资者见面会,是要顶着很大压力的,因为非常可能的情景是投资者会指着鼻子批评你。但是我们并没有退缩,我们并不会因业绩不好,不好意思见人就藏起来了,而是勇敢地站出来跟投资者做了很多坦诚的交流。

相当一部分投资者通过交流、通过你的说明,能够理解投资结果为什么会这样,还有不少投资者可能即使通过交流也依然不能理解和接受这种投资结果,当然还有第三类就是感性的投资者,这种交流会给他提供了一个他当面宣泄的机会,宣泄掉了,他的抱怨暂时也消除。我们在2008年做了一千场的活动,差不多和将近5万多个投资者有过面对面的交流,这些交流给我们累计了丰富的经验,也让我们更加了解我们的投资者。

就以我们旗下一直被质疑比较多的(首只)QDII基金为例,2008年我们沟通的很大一个话题就是这只上投亚太优势基金。2008年底,(上投亚太优势)差不多在净值的低点,有3万多投资者当时敢于在低点申购,他们中的大多数是持有至今的。算下来,他们的回报应该是超过了那时去申购其他A股基金(的收益)了。我们后来做过分析和统计,这3万多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参加过我们的交流会的,我想从这一点来说,这种面对面的沟通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除了面对面的交流以外,现在的网络也非常发达,凤凰网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我们自己也会通过公司的网络平台、短信平台、直邮平台,甚至包括一些动漫的形式跟投资者进行多样的沟通和交流。我想,在这样的情况下多少可以挽回在业绩达不到投资者预期的情况下,对我们品牌所造成的一个伤害,或者说所造成的失分。

作为“制造业”来说,最根本的还是我们的投资业绩。不少银行的领导也会对我们提出一些希望。希望什么呢?希望我们在市场跌的时候,能够保本;希望在涨的时候,(业绩)也能够跟得上,我想这代表了大多数投资者的期望。但从公募基金这个行业本身来说,放眼全球,公募基金是追求相对回报。当然,我想现在随着(公募基金)的产品越来越丰富,包括随着新业务的开发我们也推出一些绝对回报产品,但公募基金主流产品还是做相对回报。我希望我们的投资业绩在市场跌的时候能跌得少一点,涨的时候涨得快一点,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就非常满意了。谢谢。

相关专题:

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颁奖典礼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