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铿:2011年或经济滞胀进一步加重的可能

2010年12月28日 19:0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 (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共同主办的“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今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以下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演讲实录:

贺铿:女士们、先生们晚上好,很高兴能够出席2010金凤凰金融盛典,我选择的讲题是2011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和金融的展望,我首先要声明,我并不是金融方面的专家,但是同志们可能也知道,近些年来我对中国的货币政策、金融问题谈过我不少的看法,而且主要是批评的意见多,为什么呢?因为我认为要宏观形势经济稳定,要中国经济发展得好,前提条件是金融必须稳定,那么要保证这个经济健康发展,那就必须有正确的货币政策和金融运作的环境,所以我认为货币政策的主要功能这是我从事金融管理方面和金融方面的同志有不同的看法,我认为货币政策的主要功能是保证金融的健康增加,而财政政策的主要功能,不是为了刺激社会的增长,而是为了促进社会公平。因此我不主张片面提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而主张根据宏观经济的情况,将人民币的利率设定再一个恰当的水平上,换一一句话说我主张汇率是稳定的,利率是要根据情况来调整的,或者说要尽可能市场化的。根据我们目前目前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我认为应当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与灵活的货币政策组合,更明确的说,应当是紧财政、宽货币,以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11年即将到来,我们所面临的宏观经济问题,我认为比今年更加复杂,可能在网上看得同志会注意到我在会上的一个发言,这里头我应该纠正一点是他们搞错了,记错了,我认为2011年情况更加复杂,有经济滞胀的压力,它与2010年相比较,2011年当时我们担心的主要是二次探底,我并没有说2011年既有二次探底的问题又有经济滞胀的问题,所以我在这里重申我的看法是,2011年我们将面临的是有可能经济滞胀进一步加重,这个问题必须高度的重视。2011年我们的国际形势,跟2010年不大一样,2010年当时我们对于国际的经济形势觉得不定的因素很多,复苏究竟处于一个什么情况不好说。但是现在我可以认为,世界的经济处在全面复苏的过程当中,这个由我们对几大经济体的外贸就可以证明。我们跟美国的外贸、跟欧盟的外贸跟日本的外贸,跟东盟的外贸形势都很好,这说明他们的经济应该是比较好的,如果他们经济不好我们的外贸不可能出现这样一个情况。

现在我们2010年这个情况没有出现二次探底,主要的原因除了宏观调控比较稳健之外,重要的原因就是世界经济复苏的情况比较好,外贸上升的比较快,一个经济是不是增长的快,主要是内需和外需,我们2010年的内需应该说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的消费需求是比较平稳的、投资情相当于2009年来讲也是比较缓和的。而唯一是我们经济增长的比较稳健、比较快,我认为外贸是比较重要的原因,所以2010年我们整个经济走的比较好,但是到了下半年出现了第二产业增长趋缓这样一个状况。我们下半年工业增加值始终保持在13%左右,而我们过去二产业的增长是15%左右,所以说尽管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在10%以上,但是下半年二产业出现趋缓的情况也是明显的。并且在今年下半年特别是10月份以后,通货膨胀的局面已经比较严重,11月份CPI到了5.1%,这种状况我个人认为世界上已经是一种经济滞胀的状况。

我想就这个问题谈三点意见,第一我想讲一下经济滞胀的主要特点,以及滞胀的基本原因,经济滞胀是源于美国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过去倒没有这样一个名词,主要的特征与凯恩斯的经济理论相悖,凯恩斯认为比较高的通胀不可能有比较高的失业,可是在美国的70年代高实业与高通胀并行,但是强调的所谓高通胀高失业率高是相对的,实际上是一种温水的状况。经济增长率虽然很低,但继续提高是比较困难的,不是太低,比方说经济以前是10%是稳在那儿的,明年可能比今年低一些但也不会太低,但是要是想解决失业问题让经济增长更快一点那是比较困难的。物价水平也不一定很高,像经济增长如果合适的话在3%到5%的通货膨胀那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我们的失业情况比较严重,物价水平哪怕是3%也是比较高的。所以物价水平不一定就是说它高就是很高,但要它这种水平降下来是比较困难的。失业率究竟多高为高也是相对的,美国现在大约10%,我们的登记失业率在4.6%还是4点几,应该说我们是低的,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我作为一个教师感到,我的学生今年去找工作比去年的学生反映的情况是困难得多,所以说这种潜在的失业情况现在也是比较严重的。

因此我认为现在是一个滞胀的状况,产生经济滞胀的原因是什么?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比较长期的实行了凯恩斯主义的政策,美国为什么上世纪十多年来出现了这个现象,那就是美国一直是坚持凯恩斯的政策,依靠财政的支出来带动经济的增长,所以我刚才说财政的主要功能不是刺激经济增长,而是促进社会公平。凯恩斯把财政支出作为刺激经济增长一个主要的因素,它是建立在他的理论上,也就是说增加一块钱的财政支出可以带来十几块、十几块的产出,而这个乘数实际上在经济比较冷的阶段是不存在的,大家知道它的乘数是一个小于1大于零的数,边际消费越大,恰恰相反在经济比较低迷的时候大家不愿意消费,增加一点收入也不敢去消费,所以收入对于消费边际倾向是很小很小的,因此这个乘数就会很小很小。比方说边际消费倾向是0.1,K是1.1,你投入一块钱的财政支出带来的产出就是一块一毛钱,作用微乎其微,作用不是凯恩斯所说的这么高,所以这是引起滞胀的一个主要理论原因之一。

而在凯恩斯支持之下,扩张的财政和货币主要是用于基础建设,我们国家还加上一个房地产的畸形发展,这种畸形发展不可持续,因为你是靠财政支持,靠9.6万亿财政支出,这么大的数字来支持我们的房地产,来支持我们的高速铁路、支持我们的高速公路,支持各种机场的建设,这个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当这个要回到一个合理的范围的时候,这些产业就必然要收缩。这些产业带动的相关产业,产业链又比较长,而且这些产业是劳动密集型的,这些产业收缩那么失业的人数就相对比较多,这些产业收缩GDP的收量相对减少,这就是经济出现滞一个重要的原因了。

物价为什么上涨呢?因为你搞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上资源性的大宗商品铁矿石就涨价,我们上游产品成本就不断地提高,一下子降下来是不可能的,所以在经济滞胀的时候物价的上涨呈现为成本推动物价上涨,成本推动物价上涨和需求拉动物价上涨表现形式是不一样的,需求拉动上涨迅猛,成本推动是缓慢的,现在出现的这种情况应该说有这种情况。再加上我们一部分企业家,在今年上半年把通货膨胀的预期叫得过高,通货膨胀的预期过高就容易形成预期通货膨胀,这是我要谈的明年有可能出现通货膨胀的这么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简单说一下房地产调控的问题,房地产是我们一个重要的产业,但是我不同意他是支柱产业,今年的房地产调控,应该说不是很成功,主要是我们调控方式,我觉得有问题。那么房地产调控必须解决投机的问题,必须解决政府土地财政的问题。解决投资和土地财政的问题最根本的办法,就是投机转让金收归中央,解决炒房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要开征房产税,这我在相关的方面都说过。这是第二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对经济滞胀治理的问题,治理经济滞胀我也在许多场合讲过了,要以供给管理为主,凯恩斯是需求管理,我们要符合新兴产业的发展,第二个是要加强就业的培训,第三个把人才、资金这些生产要素进行合理的组合引向需要的部门和地区。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我们的财政货币政策,我主张是稳健的财政和灵活的货币政策,在货币方面我主张稳健的汇率,利率方面要根据情况进行调整。我们的货币很多需要多个池子去存放,其中储蓄是个最大的池子,我们要稳定储蓄,因此在货币政策上我们的思想要有一个很大的转变,才能使我们的经济健康的增长,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颁奖典礼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