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勍:基金业可助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

2010年12月28日 19:1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华安基金总经理李勍

华安基金总经理李勍(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共同主办的“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12月28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以下为华安基金总经理李勍精彩观点:

李勍:首先谢谢凤凰网给我这个机会,我来讲一下。今天我听了很多专家、朋友都在讲,我们当前国家的一些数字,我听的时候我也有点感触,所以刚好我的讲稿里面也有几个数字,这个数字我给大家看一下。

中国的基金行业实际上只有12年的历史,从98年到现在。真正有比较大的发展,应该是在2006年开始有个几百亿的规模,最大的发展是在2007年,基金规模一下子上到了3200亿,至今也未超越这个规模。到今天,基金规模约为2500亿。

另外还有些数字--基金行业目前整个规模的占比,可以看到,30年改革开放我们老百姓攒的主要的钱约为30万亿。今天银行业协会的专家公布一个数字,说我们现在整个总的存款是90万亿,总的存款是什么呢?就是企业的、政府的,还有一块就是老百姓的,大概老百姓(的存款)占三分之一,就是90万亿(的三分之一)。目前基金行业的持有市值大约占这30万亿的8%左右。我们拿着这些钱买了已经上市企业的市值,大概是买了12%左右,那么我们这些钱占GDP的8%左右。总的来讲,就是一句话:基金行业在整个这些数字里面,就是国家拥有的资产、老百姓拥有的资产,所占比例是非常低的,这是我想说的第一件事情。第二件事情就是基金行业是个巨大发展的行业,占整个的经济总量的1.8%。跟美国相比,美国约有四分之一的家庭财产是买基金的,我们总的来讲非常低。

通过这些数字,我想说,中国经济在这30年,尤其是在最近的这10年中,正处于一个高速增长的过程中,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在全世界来讲都是非常少有的,可以说是让全世界的人都瞪大眼睛都眼红。大家看到香港股市前一段时间(表现)非常好,前一些年(海外资金)都想通过香港进入中国,为什么?因为中国经济成长非常快。

那么,在这个经济飞快成长的过程中,老百姓的钱、政府的钱希望用什么样的形式存在?大致上有这么几种情形:一个就是企业的价值,就是我们说的整个的股票的市值;还有一块是财产,最大一块是不动产。最近这么多年里我们的不动产尤其是以房子为主的不动产,大约是这几年整个价值达到最大值,超过100万亿,已经上市的企业价值也有逾30万亿,当然我们还有别的一些财产,其它一些如基础设施等。

但是跟我们普通人最相关的财产是三大块:第一个是房子,第二个是股票,第三个就是现金。其中现金是30万亿,股票是我们看到的2万多亿,房子是几十万亿。这么大数字,它对我们的意义是什么呢?货币政策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两年的货币供应达到了六七十万亿,跟我们三十年前攒下的钱比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为什么要攒钱?第一个就是把过去劳动成果以某一种形态表现,留下来为未来做事情或者是交换一些东西做准备,也为未来的养老做准备。但是这个钱会发生一个什么样的变化?当我们有巨大的货币供应时,这些钱、这些房子和这些不动产也会发生变化。这些不动产过去在我这儿可能表现为10万亿或几万亿,在过去十年里已经变成了上百万亿,已变成老百姓最大的财产。当货币供应特别多的时候,这些会发生重大变化,尤其是我们这两年新增货币供应都接近10万亿的情况下。

基金这个行业看起来非常小,整个行业才有8000人左右,所管的钱仅占我们的钱的8%左右,但是它实际上让我们攒的钱以某种形式来分享经济价值,第一个是以房子不动产的形式,第二个是以企业价值的方式。企业价值有好多形式,第一个是自己当老板,假定在公司成功的情况下,就会跟随经济的成长(分享成果);还有一个是做风险投资,别人做公司我搭车跟着他;还有一种是直接买股票;再有一种是间接买股票,把钱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这些都是我们分享经济成长或跟随经济成长的行为。我们投资房子,买股票或买基金等都是让我们能够跟随经济的成长。如果不跟随会怎么样?比如10年前我有1万元存到今天可能变成3万元或10万元,但经济的成长速度远远高于这个。我们这么多年经济成长速度非常之快,基本每年都保持着10%的增长速度,这个复利算下来是非常大的。

当经济出问题的时候,就意味着政府会用更多的钱,而更多的钱并不是平分给大家的,主要是给企业的(为了挽救经济),这样你的钱就被大大地稀释了,若要防止这种稀释,在这种异常的情况下,要么去买不动产,要么就是买公司。基金这个行业所做的事情,就是帮助大家来买公司。

为什么我们能做到这些?一般人都认为基金公司是炒股票的,基金公司确实是有一点这样的作用,但更重要的是,基金公司买很多很多的股票,长期跟随这些股票的变化,并在买股票的过程中不断进行优化,选择买哪个不买哪个。为什么基金行业能赚钱?是因为中国整个经济是增长的,我们只不过在中国经济增长的过程中,能够通过配置不同的公司,来超越经济增长,获得超额收益,这就是我们做的事情。所以,基金行业实际上就是为了让大家分享企业的成果,就有一些基金经理、研究员,他们专门去挑选这些企业。

中国目前的经济,简单来讲,我深知经济存在些不稳定的因素,不稳定的原因就是货币政策不稳定,包括货币供应、利率等,都是不稳定的。我们以为我们把钱放在这,这就够了,其实是远远不够的。你所要做的就是必须要跟随经济的增长,跟随就要有一些简便的方法,比如刚才讲的自己办公司,这对大部分(人来讲)是不可能的,你自己选股票很可能也会选错了,所以你最后只好(把钱)交给专业的人来分享经济的增长。

那么未来,我们会往哪些方向转变,会发生什么变化?老百姓把钱交给我们了,我们这样的公司,我们(华安基金)大概有六百万个投资者,平均每个老百姓交给我们一到两万块钱。老百姓把钱交给我们,那么哪里有钱赚,哪些企业好我们就往哪里投,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将通过不同的产品和不同的业务分享到经济和公司成长带来的收益。我们在香港也设有子公司,我们要逐渐走向境外,在境外有钱赚我们也要投资境外市场。在中国赚钱,就把会在中国赚钱的人找到;在美国赚钱,就把会在美国赚钱的人加入到团队,就可以了。所以未来基金行业的发展方向就是逐步地通过走向香港,走向大中华,慢慢地走向国际。这是目前几十家基金公司,尤其是最大的几家基金公司都在进行尝试和探索的。

基金这个行业,它是一个很年轻的行业,比如华安基金公司员工平均年龄在34岁,但是是大家很专业、很敬业,团队做的事情就是为了让大家简易地分享经济的成长,实现财富的增值。基金行业所做的事情,实际就是跟经济高度相关的,跟每一个人在波动的经济环境中有效跟随经济成长,甚至是防御某些风险的简易手段,我想这就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一些观点。

相关专题:

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颁奖典礼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