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亦工:中国寿险销售的主要渠道是代理人和银保

2010年12月28日 19:30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新华保险副总裁刘亦工

新华保险副总裁刘亦工 (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凤凰卫视共同主办的“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今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以下为新华保险副总裁刘亦工演讲实录:

刘亦工:各位嘉宾,先生们女士们晚上好,感谢凤凰网做的这次活动,我的题目是保险业的发展趋势,这个题目比较大,我从两点开始介绍,第一个提到保险业的发展趋势就不能不提保险业的过去和现状,第一部分是保险业的过去和现状,这个题目,如果出来的话,是一大本厚厚的书,我想用五分钟把中国寿险业近二十年的发展回顾一下是比较难的,第一个是它的发展规模,第二个是它的发展方向,第三个是产品,第四个是渠道,第五个是远景,这样五个方面就涵盖了中国保险业的发展。目前中国保险业发展的情况我们简单的归纳一下,过去十年2001年到2009年间,伴随着GDP的快速增长中国寿险保费收入有25%的增长率,刚才说GDP的增长幅度一般是10%左右,但是国际上通行的规律,一般是保险费的增长是GDP增长的1.5到2倍,这样一个速度在增长,高于GDP增长的速度,这是这样的一个速度。估计到2010年,当然我这个数据,肯定不是官方的,不准确,那么中国寿险业的保费将突破一万亿,这样的一个数字。

这是中国寿险市场的保费增长的速度高于GDP增长,那么第二中国寿险的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刚才华安的李总介绍中国的基金业占GDP的比值大概是占8%左右,保险业的比值从图里可以看出来才不到2%这样一个数据,说明保险的深度和密度还非常的低,随着GDP的增长,人均GDP的增长,比如说到人均GDP达到一万五千美金的时候寿险业务的增长将会是一个不是线性的增长,目前来看中国寿险德保县深度和保险密度,水平非常低,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再下边就是它的产品,中国寿险业目前的产品就是由过去传统型的寿险产品,后来在九十年代末,由于利率的下滑,传统型的寿险产品利率定得很高,保险公司持有的既往的保单都成了负值,为了应对这样的趋势,由中国平安首先在中国推出了独联产品,每一次产品的变革都带来了保险业务的快速增长,之后又有了分红型和万能型的其他产品,目前大概中国寿险的产品形态,大概就是这样几各方面。但是每一次推出新的产品都带动了保险业务的快速发展,是这样一个情况,但是目前中国寿险业的产品呢,都比较雷同,那么产品创新方面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经验,这是产品。

在渠道方面,中国寿险市场销售的主要渠道,目前是以代理人和银保为主,中国寿险业起步阶段是人民保险工作人员的直销,1992年友邦保险在上海引入了代理人制度,才有了保险代理人销售保险产品的趋势,这就是推动了中国人寿保险的真正意义上的快速发展。还有渠道就是专业的中介和代理公司,这样一个渠道,最近几年银行保险的渠道发展非常迅速,目前这个渠道已经占据了保险费总收入的50%以上,每一次渠道的创新,都推动了保险业务的发展。

从寿险的竞争主体,市场上的主体来看,经过20年的发展,由原来人保一家垄断,后来有老三家,太保,平安,泰华,还有新三家就是新华,泰康,太平,再到2002年,由于中国加入世贸前夕,中国在金融行业领域里边最早开放的就是保险业,所以说保险业的公司就是发展的比较迅速,到目前为止,有61家寿险这样的情况。但是这61家寿险公司的竞争是越来越激烈,但是垄断性还是存在的,前五家公司占了市场上70%左右。下面黑色的线就是其余五十几家公司的业务规模,大概现在目前占27%左右。

第二个黄柱就是人寿代表的份额,是52%左右,但是它的规模是逐年下降,第三是平安,大概现在是占15%左右,它的总趋势也是逐年在下降,这是第二个规模。第三的规模就是我们的新华人寿,是异军突起,原来是老五老六的位置,近一两年随着新华人寿历经磨难,遇到很多的问题和困难,业务发展非常迅速,现在处于第三个位置,我们大概占9%左右的市场份额。第四太平洋人寿8.8%,第五是泰康8.3%,这是前五家人寿保险公司占据市场的70%,主体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也促进了寿险业的发展趋势,以上就是从保险产品的发展,渠道的发展,竞争主体的发展,把中国寿险业真正意义上的人寿保险20年的发展做了一个回顾。

第二部分就是中国寿险业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趋势一,中国保险市场尚处于承包推动,保费将推动保险业务,第二,人均GDP的稳定增长将成为寿险增长的稳定推动力,人均GDP达到15000美元以后将会有更大的发展,第三,中国经济的均衡发展,也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第四人口结构城镇化,社会制度的先进,将对寿险业产生深刻的影响。

第一部分承保推动我简单做一个介绍。寿险公司的资产来自两大部分,一类是新增的保费收入,这个保费收入还不完全平衡它资产份额,保费减去当年支付才是当年的收入,中国寿险还是处于一个初步发展的阶段,保费收入远远大于支付,所以它是一个新的产品,年年在较保费,二十年期,它的增长是集合基数的增长,前期到期的给付赔付没有那么大,所以它的收入是大与支出,所以是这样一个趋势,但是总有一天,保费收入增长和给付会持平,保费收入滞胀会持平,这样就不会是承保推动的,就是保险的投资存量获得增加。日本是保险最发达的一个国家,它的增长已经趋为停顿状态了,寿险公司还在增长,就是因为它有大量的存量资产有收益,目前我们还处于成保推动,目前在中国还有几十年的规模。

未来人均GDP的稳定增长将是我们寿险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刚才我们介绍了,如果人均GDP达到15000美元,保险业的发展也会加速。

第三个就是中国经济的均衡发展,东北,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最后一个是人口的结构,由于老龄化提前到来,大家对人寿保险、对养老大家非常关注,所以说会改善中国寿险业的发展格局,城镇化也使得商业保险覆盖范围和人数越来越多,市场制度的改革和推进,也促进了商业保险更多的发展空间,所以说,由于以上几点,我引发我个人的一个观点非常浅显,产品和渠道的创新推动了中国寿险业的发展,激烈的竞争也促进了中国寿险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人口老龄化和社会制度改革加快中国寿险业的发展,中国的人寿保险,我个人认为比起金融、银行、证券,比起包括基金,我没有诋毁的意思,它更处于初级阶段,有更高的发展空间,大有作为,大有前途,那么希望大家都来投保谢谢。

相关专题:

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颁奖典礼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ujs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