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加息势在必行但时机不能单看中国

2010年12月29日 02:24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于12月28日表示,中国加息是势在必行,但是加息的时机不能单看中国。

他在主题演讲中谈到,中国去年信贷大量增长,对于实现经济增速保8和应对金融危机的目标起了很大的作用,它的副作用在今年开始显现,主要是地方债务大量增加,房市的局部泡沫,金融资产的局部泡沫,再加上通货膨胀。但是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当中的作用应该是在增强。成思危是在参加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时做出上述表示的。

在会议间隙,成思危对记者表示,从十二五中央的规划来看,启动内需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提高人民群众的购买力。从货币政策来看,调控有三个手段,利率,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但我国的公开市场操作还不太发达,不像美国每天一次,因此现在主要的手段是利率和准备金率。

“准备金率提高了很多次,现在将近19%,再提高的余度可能不是太大,而且每次提高0.5%所能冻结的流动性并不太多,所以我认为主要的手段还是要靠利率,我看是势在必行,因为不提高利率,老百姓的收入缩水,在银行的存款缩水,另外也不便于对付通货膨胀。”

他同时也认为,是提高利率的风险是热钱涌入增大,同样达不到缩减流动性的目标,所以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加息是势在必行,但是加息的时机不能单看中国。”

相关专题:

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颁奖典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