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再平:中国银行业未来一两年将受通胀影响

2010年12月29日 04:37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杨再平:中国银行业未来一两年将受通胀影响

□ 本报记者 吴婷婷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昨日在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上表示,在“十二五”期间,中国银行业将面临来自国内和国外的挑战。

他表示,金融危机的余波和国际上一系列监管强化措施会对国内银行业产生影响。同时,通胀压力、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也将对“十二五”期间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带来挑战。

杨再平指出,未来一两年中国或将面临通货膨胀压力,这对银行业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不过,他认为一旦国际环境有大的变化,滞胀形成,则整个银行业都将面临巨大挑战。

而就银行自身来说,过去两年内投放的大量信贷,将在未来一两年进入偿还期,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暴露。不仅如此,我国银行业还要在未来若干年面对的地方融资平台带来的风险。同时,一系列针对房地产行业的措施出台的预期,也将影响未来银行业的发展。

除此之外,杨再平认为,在“十二五”期间,随着利率的进一步市场化、利差的进一步缩小,中国银行业的盈利空间将被压缩。不仅如此,由于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金融脱媒将在压缩中国银行业的盈利空间的同时压缩其生存空间。监管方面,杨再平认为未来几年银行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包括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和逆周期资本监管等。

尽管挑战重重,杨再平表示,中国银行业“十二五”期间也仍面临着很大的机遇。他认为未来几年社会金融需求将进一步增长,相应为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增长的空间。他认为,随着“十二五”产业战略性、结构性的调整,银行业要随之调整,进行业务转型。他举例,过去银行将很多精力集中在外贸领域,而在“十二五”期间,可以关注内需消费金融、小企业金融、农村金融、中西部金融,新能源等。

相关专题:

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颁奖典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ta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