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行再度加息 业界预计年底将现提前还贷高峰

2011年07月07日 02: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央行再度加息,业界预计年底将现提前还贷高峰

王肖邦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调整。这对购房者和开发商来说,无疑又加重了负担。

按照最新利率,5年以上商业贷款利率为7.05%,若在上海购买首套房,以贷款100万元为例,还款周期20年,还款方式为等额本息,那么每月还款额将由之前的7633.40元升至7783.03元,月还款额多出149.63元,还款总额将由此前的1832014.88元升至1867927.2元,还款额共计增加35912.32元。

“加息势必会增加购房者的置业成本。”世联地产华东首席分析师吴志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另一方面,也会对五六月出现回暖迹象的楼市造成打击。”

第一太平戴维斯报告显示,第二季度上海一手商品房交易量环比上涨34.2%,但价格未出现明显松动,依然在高位徘徊。第二季度二手房交易量也同比上涨了12.1%。

“此次加息将加大一线城市房价在三季度出现松动的可能性。” 吴志辉认为,“不过对于三四线城市房价以及销量预计影响不大。”

信义房屋分析师朱平平则表示,加息是在通胀压力下的必然调控手段,并不是特别针对房地产市场,但是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几次加息,累积的结果对房地产市场还是有影响的。

“由于宏观调控的影响,在一二线城市全面限购导致投资、投机性购房比例大幅缩小,自住性购房比例大幅上升的背景下,加息不会影响到购房者的购买欲望,但是购买的物业产品情况可能会发生改变。”朱平平表示,在还有加息的预期情况下,购房者不得不考虑贷款总额是不是与自身还款能力相匹配,因此,有可能有部分购房者放弃高总价物业而去购买实际能够承受得起的稍低总价物业。

朱平平还预计,在今年年底会出现一波提前还贷高峰。

一家中型房企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加息对开发商影响不大,一方面是因为距离上一次加息已有一段时间,且这次加息的幅度在预期之内,另一方面,目前中小开发商很难从银行贷到款,主要是通过基金、信托或向民间资本融资。

加息也将进一步加大开发商的融资压力。“短期内,加息对开发商资金链的影响有限,但照此趋势,预计到明年初,开发商资金紧张程度将有可能达到2008年峰值水平,如果再不断加息,预计会有一批小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而面临倒闭。”吴志辉说。

 

相关专题:央行2011年第三次加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还款额 开发商 利率 购房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