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资投行热评加息 利器还有出鞘余地

2011年07月08日 02: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丹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沉寂三个月之后,央行宣布从7日起正式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对于利率工具的使用,各大外资机构产生一定分歧,不过大部分的观点认为,视通胀情况,央行年内仍有加息空间。

根据记者统计,在已经对中国加息做出评论的13家外资大行中,有高盛、美银等6家认为,6日的加息是本轮最后一次;野村、瑞信等4家大行认为年内还有加息,另有花旗、瑞银等3家机构认为,如果通胀在本月不出现回落,接下来央行还会加息。

对经济影响十分有限

加息早在预料之中——在瑞银看来,由于通胀预期持续攀升、实际利率也在负区间内越陷越深,因此央行“十分必要通过加息来抑制通胀预期、改善经济体系中的资本定价。”

加息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十分有限,瑞银表示,尽管有关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依然存在,但今年以来,经济活动放缓的幅度较为温和,更重要的是,加息并不会改变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量。

加息可能会吸引更多的境外资本流入中国?对于如此担忧,瑞银认为,相对于一两次25个基点的加息而言,人民币一年升值3%至5%才是吸引资本流入更为重要的因素。

另外,4月份以来监管层已经收紧了对资本流入的管制,将有助于减少今年剩余时间内“热钱”的流入。“这也意味着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次数可能会减少。”瑞银称。

法兴银行的观点与瑞银吻合:“本次加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十分有限,这是因为市场利率已远高于基准利率。”从积极的一面看,加息可以缓解存款外流,有助于应到资金回流到正规的银行系统,而不是迅速流向不受监管的影子银行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与此前加息不同,央行这次将各档存贷款利率统一上调25基点(活期存款除外),可谓“完全对称加息”。野村认为,这表明央行想要维持存贷息差以避免对银行产生负面影响。

瑞银估计,看似“对称式”的加息实际上将增加银行的净息差。

年内还有加息空间

大部分的外资机构认为,此次加息后,央行年内还会有加息的空间。

苏格兰皇家银行的态度最为激进:为了抑制通胀预期,推高资金成本,今年余下的时间,央行还会有两次加息举措。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阿什利·戴维斯对记者表示:“下周即将发布的CPI数据可能突破6%,即使与调整后的利率相比,实际利率仍然低250个基点。我们认为中国监管层收紧银根的步伐将放缓,但并不会结束。假如基本面不发生变化,中国央行将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以每个季度25个基点的速度继续加息。”

野村则进一步预期,央行的加息周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原因是实际资本成本仍然过低,下半年通胀不可能大幅回落,而且受结构性因素的影响2012年通胀将再次上扬。因此,今年剩余的几个月还会再度加息25基点,2012年将四次上调1年期存款利率(每次25基点)。

但是也有部分机构对下一步加息略显谨慎。

瑞银认为,如果7月份CPI如所预期的那样出现回落,那么这可能是年内的最后一次加息。然而,7月份CPI与6月持平甚至更高的风险目前仍不能完全排除,这样的话8月份可能会再加息一次。

法兴银行预计,本次加息有可能是央行一段时期内唯一一次大规模货币政策举措,未来一段时间加息的可能性很小。但如果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大大超出预期,那么并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摩根大通认为,由于6月份CPI可能将再创新高,而且后续通胀压力将得到缓解,央行今年下半年暂时不予调整利率的可能性增大。同时,其预计未来可能将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而且可能还将采取发行央票的公开市场操作。

 

相关专题:央行2011年第三次加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境外资本流入 存贷款基准利率 加息空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