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洲央行紧随中国加息

2011年07月08日 04:3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通胀持续高于目标后,欧洲央行昨晚宣布年内第二次加息举措,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1.50%。此举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

最近欧洲央行一再表示“高度警惕”,这一字眼一般被认为是加息的暗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表示,将坚决要求通胀维持稳定并符合预期。

2011年初以来,欧元区通货膨胀压力持续加大。欧盟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今年3月、4月、5月的通货膨胀年率分别为2.7%、2.8%、2.7%,一直高于欧洲央行规定的2%的目标警戒线。预计欧元区6月的通胀率也将达到约2.7%的水平,仍高于通胀目标。

市场预期,在本次加息后,欧洲央行的紧缩速度可能放缓,因为欧元区复苏减缓且债务危机加剧的情况,变得愈发明显。最近欧元区公布数据基本都令人失望,最新的工业订单升幅不及预期,欧元区服务业成长也大幅放缓。多数分析师预计,2011年欧洲央行还会有一次加息。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充足的流动性可能导致欧元区有物价压力,通胀在未来几个月可能继续明显高于2%的目标水平,但他不会评论未来的利率决议。他还指出,二季度经济持续成长,但步伐放缓,原油价格上扬可能损害经济增长,不确定性依然很高。

欧洲央行在4月会议上宣布升息25个基点,为三年多以来首次升息,也是全球四大央行中第一个升息的央行。 (金霁)

英央行利率不变

本周,澳英欧三大央行相继举行利率会议。5日,澳大利亚联储宣布利率连续第七个月按兵不动。昨日晚间,英国央行同样维持利率在0.50%不变,并继续维持20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规模。

汇市反应

在欧洲央行宣布加息前,欧元/美元扩大跌幅,刷新日内低点1.4266。而在加息决定后,欧元/美元缩减跌幅。

 

相关专题:央行2011年第三次加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欧洲央行 欧元区 利率 特里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