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福春:促进期市功能正常发挥要抓好两个环节

2010年12月03日 10:2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财经讯 第六届中国国际期货大会12月3日在深圳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经济转型过程中的期货市场。以下为中国证监会前副主席范福春先生发言实录。

范福春:各位领导、各位期货业同仁,本届国际期货大会是在庆祝期货市场诞生20周年召开的,具有特殊意义。20年来,我国证券期货市场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已经成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巨大推动力,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该始终清醒认识到我国证券期货市场仍处于新兴加转轨的发展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任重而道远。目前,我国期货市场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最好时期,越是在市场快速发展的阶段,越要把注意力放在不断加强市场基础性建设上,一定要将促进期货市场内在功能的正常发挥作为期货市场建设的抓手,促进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不断完善并正常发挥,是期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基石。是检验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和发展水平的最主要标准。这个认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有思考的动摇。

促进期货市场功能正常发挥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对期货市场功能宣传力度不够是一个急需解决的短板。与媒体对股市的关注度相比,对期货市场的关注度远远不够。对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宣传太弱,各主流媒体对纽约、芝加哥、伦敦的期货价格均有及时报道。在电视频道中对三大期货市场价格常有字幕滚动播出。相比对于上海、大连、郑州期货市场的报道就显得薄弱。建议期货业协会应该把对我国三大期货市场期货价格的宣传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一定要让上海、大连、郑州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在电视、报刊、网络中得到及时全面体现。我们发展期货市场就是要掌握在大宗商品定价上发言权,所以必须让上海、大连、郑州的价格与纽约、芝加哥、伦敦的价格同时展现在世界面前。

伴随我国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影响力不断扩大,要重点抓好两个环节:第一,采取综合措施抑制过度投机。首先建议要把好资金入市关,进一步加强对资金监管力度。严防国际热钱进入市场。其次,各交易所一定要正确看待交易量大小,绝不能把交易量作为衡量市场最重要指标,决定市场影响力的是市场的诚信和规范化。对操纵市场影响市场不法行为要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查处。避免过度投机交易行为对期货市场正常功能扭曲,使我国期货市场成为以诚信、三公享誉世界,为广大投资者信赖的市场。正确认识期货市场价格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大宗商品价格具有前瞻性、连续性、权威性,在商品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地位。应成为宏观经济政策制定的重要参照物。我国经过多年努力,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发现功能日益显现,建议相关部门对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的宏观经济意义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具有价格发现功能的商品期货价格作为宏观调控的依据。千万不能把商品期货价格看作是物价上涨的原因,这种认识犹如把天气变化的责任归结于天气预报一样。

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历经坎坷,当前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大家要倍感珍惜、全力以赴,使期货市场为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bi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